桂城爱车小镇:打造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样本

这就是南海区重点打造的20个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之一——爱车小镇。

海八路沿线,有一片625亩的土地正在施工。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以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汽车文化旅游、餐饮娱乐、酒店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汽车文化产业小镇。

这就是南海区重点打造的20个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之一——爱车小镇。3月11日,时代中国·爱车小镇(下称“爱车小镇”)项目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叠北社区动工,项目将分两期改造,首期总投资超100亿元。

爱车小镇将建设成以汽车销售、汽车文化旅游、酒店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汽车文化产业小镇。(资料图片)

采用“混合开发”模式

在南海、在桂城,有车一族对海八路旁的华南汽车城应该不陌生,它是珠三角地区规模最大、汽车品牌最集中、功能较齐全的汽车销售市场之一。

目前,这里已经集聚了大批围绕汽配衍生的上下游配套服务业,有汽车销售商户70余家,4S店40多家,年销售额超百亿元。可以说,它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爱车一族的乐园。

然而随着城市高速发展,于1999年打造的“华南汽车城”开始暴露业态功能单一、服务档次不高、空间布局杂乱、土地利用价值低等一连串问题,已然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的“拦路虎”,改造提升、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

2017年,南海区谋划了新一轮城市更新十大示范片区,桂城爱车小镇就是其中之一,也成为南海区产业提升改造的重点项目。历经两年酝酿,2019年3月,爱车小镇所在的叠北社区被列为桂城街道乡村振兴首批示范社区之一,7个月后,片区规划改造方案出炉,将围绕“车、水、马、龙”4大节点进行特色改造,“车”指的正是爱车小镇的打造。

爱车小镇采用南海在全国首创的“混合开发”模式,即“国有+集体、住宅+产业、出让+出租,以产业开发为主、住宅开发为辅”的土地复合利用方式,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跨界共建,调动各方参与改造的积极性,连片改造为融合住宅、商服、生产等功能齐备的综合性项目,推动城产人的高度融合。

实现政企村多方共赢

2019年12月底,时代中国竞得爱车小镇的地块,采用建设性用地使用权出让混合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的方式进行开发,以产业为转变改造方向。

“经过几年的整理,目前爱车小镇所在地工业区均已搬迁,小镇项目终于落地,村民盼望的心也终于落下了。”叠北社区党委书记庞朝汉表示。

土地“混合开发”模式将如何落地实现共赢呢?“小镇地块出让时,就明确了国有土地将局部更换住宅,部分改为商业办公场所;集体土地则将打造以汽车产销,体验等于一体的配套综合性载体,人们可以在这里工作、生活、消费体验等。”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说。

一期完成改造后,爱车小镇租金将由现在的几元上升至23元。用庞朝汉的话来说,这里的村民不用依靠卖地就能获得不错收益,不仅留住了“母鸡“,还让它继续为村民“生蛋”。

另一方面,在桂城街道“三旧”改造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推进连片改造更新项目的过程中,为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连片改造地区的产业活力,通过鼓励实施跨性质、跨用途、跨空间的混合开发模式推动连片改造,将有望调动各方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岑灼雄表示,爱车小镇首期启动改造范围625亩,将通过产业的升级迭代创造新空间,提高超两倍的物业价值。小镇未来税收、消费拉动、就业人口将呈现几何级增长,为土地、城市创造更优质的价值。

产业景观双提升

桂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核的核心位置,面对广佛全域同城化和“双区驱动”机遇,爱车小镇项目建设是很好的切口。

按照计划,爱车小镇项目内长达1.5公里的城市主干道延展面,改造后将极大提升城市面貌,全方位展示汽车产业升级改造新形象;同时,长约1.8公里的沿江面,改造后将充分展示桂城一河两岸景观风貌。

完成改造后,该项目将串联起佛山中轴线与千灯湖轴线重点区域,进一步拓展佛山中轴线北门户片区空间。同时,还有望推动叠北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发展汽配等产业集聚、沿线城市景观提升。

“项目环境得天独厚,毗连广州、邻近港澳,地处广东金融高新区的核心区域,享有资源稀缺性的优质地段和产业基因。高标准改造后,将提升城市景观和产业形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整个片区的华丽变身。”时代中国集团副总裁兼佛山公司总经理周四阳对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岑灼雄表示,爱车小镇作为推动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推进小镇建设过程中,桂城将产业、文化和体验深度融合、互动交融,充分挖掘特色、培育精品,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文化的互促互荣。

接下来,桂城将在2019年大规划基础上大落实、大拆除、大施工,一张蓝图画到底,重点推进映月新城、千灯湖—广东金融高新区、爱车小镇等八大重点城市更新片区,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探索让“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的“桂城模式”,打造大湾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桂城样本”。

文/珠江时报记者 肖莎莎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08 09:12: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