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重方法 小投入也能出效果

花小钱办大事区,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点赞大镇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雨过天晴,大沥镇大镇社区一中经济社的巷道随处可见雨水留下的小水坑,但丝毫都不显脏。有了缕缕阳光的映衬,小村居显得特别恬静和安逸。绿荫下,巷子里,河涌边,目及之处尽是美好。坐在河涌边的老人不由感叹,眼前的景象,在十年前是难以遇见的。

这种变化,与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关系密切。4月1日,在南海垃圾分类推进会上,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特意提醒大家去走一走、看一看,看看大镇社区是如何花小钱办大事,做好垃圾分类、提升卫生环境。8日,记者实地走访大镇社区,了解大镇社区的垃圾分类做法。

投放垃圾

免费兑换饮料小零食

8日,趁着好天气,大镇社区居民邝钜流赶紧收拾好家里的废纸箱,直奔一中文化公园门口旁的垃圾分类小屋。

不同于以往的垃圾回收站,大镇社区的垃圾分类小屋不仅干净、漂亮,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换取积分,兑换饮料和零食。

走到垃圾分类小屋跟前,邝钜流掏出手机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滴”的一声,标有“可回收物”字样的收集桶盖子自动弹开,他顺势将废弃纸皮箱一股脑地放进去。这时,屏幕显示他获得21个积分。紧接着,他移步到一旁的自动售卖机,用手机扫描售卖机上的二维码,用积攒的40个积分换取了一瓶饮料。

“既完成了垃圾分类,又得到了一瓶清凉爽口的饮料,挺好挺好。”邝钜流高兴地对记者说,自从有了垃圾分类小屋,邻里街坊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高了不少。

在垃圾分类小屋,除了蓝色的“可回收物”收集桶,还有黑色的“其他垃圾”收集桶、绿色的“易腐垃圾”收集桶和红色的“有害废弃物”收集桶,每个垃圾箱的箱体都标注了对应类型垃圾的常见垃圾。比如“有害废弃物”收集桶,印有荧光灯管、废弃充电池、水银制品等图标。

加强宣传

玩乐间学会垃圾分类

显然,把全部希望依托于垃圾分类小屋是不现实的。大镇的秘诀还有许多,把“环境美才能生活美”的理念植入人心便是其中之一。

早在2016年,大镇社区着手建设5个垃圾压缩站。随着垃圾压缩站的正式投用,以往垃圾堆积污染环境、影响卫生的问题大大改善。“亲眼所见垃圾治理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在全体居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环境美才能生活美’的种子。”大镇社区党委书记梁汉波说,其中,受益明显的一中经济社的村民感触良多。而这,也为大镇2019年下半年率先在一中经济社试点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垃圾分类是一门技术活,光有“心”是不够的。特别是针对经济社社内数量不少的中老年人,如何用简单、易学的方式传授垃圾分类知识,是决定一中经济社能否代表大镇社区,打赢垃圾分类战役的第一步。

如何提升村民垃圾分类的技能?在大沥市政办和社区的共同支持下,一中经济社前前后后开展了不下于7场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活动。活动形式各异、生动活泼,可以是垃圾分类主题游戏,可以是创意环保宣传画,可以是环保卫士签名版,还可以是亲子环保劝导员招募活动……

作为系列活动的策划者之一,春晖社工见证了一中经济社居民垃圾分类从生疏到熟练的全过程。“去年夏天,就在社区的文化楼广场门前,我们举办了多场垃圾分类小游戏。”社工黄茹宝说,在社工的引导下,老人和小孩尝试将印有不同垃圾图片的卡纸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一次次的欢声笑语中,垃圾分类的知识渐渐内化为村民无需多加思考的条件反射。

值得点赞的是,以上形式多样的小活动,都是依托社区原本的资源和团队搭建而来的。“也就是说,为传授群众学会垃圾分类新增的投入仅仅是千把来块的宣传物料费而已,真真正正地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梁汉波说。

与此同时,为实实在在地减轻村民垃圾分类的负担,一中经济社采用的是“2+4+N”垃圾分类模式。何为“2+4+N”,大沥市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居民户前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公共区域集中投放点设置“四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N“为全镇统筹大类垃圾并进行分类收集,分别为大件垃圾、绿化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等。

借力房东

引导租客参与垃圾分类

算算时间,一中经济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不过半年,却实现了垃圾四分类知晓率100%的目标。这为大镇社区垃圾分类博得头彩,但不代表大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尽善尽美。

“无论是其他经济社还是非户籍居民,都是我们下一阶段重点攻克的难点。”梁汉波介绍,特别是占比高达5成的非户籍居民,更是社区下一阶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难点。梁汉波进一步解释,不同于户籍居民,非户籍居民特别是短期租客忙于工作,无暇参与社区主题宣传活动,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不高、意愿不强。

“本地村民如果出现违规行为,我们还可以通过村规民约进行约束。但是,这一招放在非户籍居民身上就不灵验了。”一中经济社社长麦演明告诉记者,尽管如此,经济社也非束手无策。目前,经济社与房东、流管部门达成一致,委托其协助经济社向租客科普垃圾分类的常识。

接下来,一中经济社还将继续尝试借助房东的力量,尽快把垃圾分类的有关事宜告知每一位租客,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引导租客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租客的日常生活也产生垃圾,他们也是垃圾分类的直接受益者,我相信他们会配合的。”麦演明说。

上门服务

手把手教你垃圾分类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信心百倍。我们要做就要做到群众满意,不搞运动式垃圾分类。”梁汉波说,一中经济社作为大镇垃圾分类试点取得开门红,大大振奋了社区做好垃圾分类信心。原来,按照上级规定,大镇将在今年6月前完成包括一中经济社在内11个经济社垃圾分类全覆盖。

如何总结经验、做得更好,梁汉波已经有了想法。就好像摆放在每家每户门前的塑料垃圾桶,体积过大不易清洗且容易招惹苍蝇,一到夏天苍蝇乱飞,与干净整洁的街巷形成鲜明反差。接下来,大镇社区计划改用体积小易于清洗的不锈钢垃圾桶,同时将垃圾桶从室外转移到厨房,不仅方便居民屋内投放还进一步提升巷道形象。

再如为了做好科普宣传,大镇社区计划推出上门服务。“居民生活垃圾的源头是厨房,厨房垃圾分类做好了,社区垃圾分类也就做好了。”梁汉波说,接下来,他们计划在市政部门的协助下,委派专业人士定期或不定期登门造访,就居民厨房垃圾分类问题提出建议,实实在在解决居民垃圾分类的困惑和误解。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文/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林应涛 通讯员/范桂桃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4-09 09:22: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