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企晶鼎泰:专利“换”融资 企业添活力

南企晶鼎泰凭借8项专利拿到千万元融资,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今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为展示全区知识产权战略工作成就,展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风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报自今日起推出“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佛山市南海区晶鼎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晶鼎泰”)生产车间,一片火热,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三年前,晶鼎泰曾因为生产机器陷入困境,最后依托8项专利拿到了千万元融资,才渡过难关。

晶鼎泰创始人尹忠乐说:“之前申请专利是为了自我保护,没想到能‘换钱’,更没想到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贷款,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不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晶鼎泰员工操作镀膜机。该企业凭借多项专利获得融资。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8项专利“换”千万融资

成立于2012年的晶鼎泰是一家专注于3C行业设备制造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化学强化炉、丝印机等。尹忠乐说:“因为喜欢手机,所以在创业时,特意选择了与手机生产的相关行业。”

因为这份喜欢,尹忠乐沉迷于“捣鼓”各种与手机相关的生产设备,所以如今晶鼎泰的工厂里的生产设备,多半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其中使用的连续自动镀膜机,还是一套“有故事”的机器。

2016年,晶鼎泰开始投入资金研发连续自动镀膜机,并且在2017年实现量产,但就在这时,有个难题摆在了尹忠乐面前:企业资金严重不足。于是他四处筹措资金,包括出让土地和房子等,但是依然不能解决问题。直到有一天,尹忠乐了解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政策后,才有了转机。

“了解到知识产权可以质押融资,我马上抱着试试的态度提交了申请。”尹忠乐回忆,没想到申请成功,并且从提交申请到拿到资金,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凭8个专利融到了千万元资金。

这笔资金,不仅推动了工厂里的机器快速转动了起来,也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如今,晶鼎泰的工厂面积从原来的1000平方米扩展到的10000平方米,企业的产值更是实现了迅速增长,从最初的400万元逼近了亿元大关。

“之前申请专利是为了自我保护,没想到能‘换钱’。”尹忠乐感叹地说,早在2012年时满心欢喜带着新设备前去竞标,但是因为设备没有申请专利保护,导致竞标失利,丢失了大订单,从那以后,他痛下决心,重视创新和专利申请。

耐住寂寞搞研发

尝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带来的“甜头”,晶鼎泰已经连续四年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获得了多笔融资。

资金的支撑让企业创新研发更有底气。目前,晶鼎泰正在着力创新,以期通过技术改造和引进手机中框相关工艺配套,打造手机中框生产全链条。

创新并不是一件易事,受疫情等内外因素的影响,新材料的研发进展有些缓慢,但是尹忠乐深知研发必须要耐得住寂寞,比如有些产品甚至是要摸索三四年才能开发成功,在研发设备的关键时刻,工程师更是直接在设备旁边铺下一张纸皮就睡下了。此外,南海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怀也给了他无限的信心。尹忠乐说:“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宣讲各类扶持政策等,让我们少了很多顾虑,能够更加专注研发。”

“全社会都在关注创新者。创新这条路,虽然难,但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如果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做到了,那就非常有意义。”尹忠乐说,这样的创新才能足以吸引资本的注意,推动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通讯员/兰苗 李凤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15 09:37: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