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云纱文化研究会在西樵成立

让更多人认识香云纱历史文化价值。

珠江时报讯(记者/洪晓诗)5月22日,由南海区历史文化协会主办的“香云纱文化研究会”挂牌仪式在西樵西岸晒莨场“西缇绸庄”举行。香云纱文化研究会是南海区历史文化协会一个分会,致力于香云纱历史文化和织造工艺、染整工艺的发掘研究,为南海保护发展香云纱提供工艺技术及学术支撑。

西缇绸庄展出的香云纱文创产品。图/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廖明璨

“香云纱制作涉及13项纯手工操作,其中以‘晒莨’一环最为关键。每年的4月初至10月底为一年的晒莨季。”走进西缇绸庄,可见展示板图文并茂详细介绍了香云纱的古法染整工艺。绸庄内陈列着服饰、围巾、手袋、手机壳等香云纱文化创意产品。让香云纱与中国各种传统文化发生碰撞,通过设计,契合香云纱本身具备的传统魅力,香云纱摇身一变成为市场的宠儿。

“香云纱”的历史记忆和传承一直备受关注。据南海历史文化协会名誉会长、香云纱文化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张莹考证研究,香云纱又名“莨纱”,其工艺最大的特点便是独特的镂空绞纱提花织造工艺,它将岭南建筑镂空图案如祥云纹、万字格、九宫格等融入丝织工艺之中,使面料呈现各式精巧美丽的镂空花纹,《广东省志·丝绸志》称“这是广东丝织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创举”。清末到抗战前,是香云纱兴盛期。据《南海县志》记载,当时民乐一带乡村机房栉比,从业人员数以万计,但到了抗战时期便逐渐衰落。1980年左右香云纱停产,此后其独特的镂空绞纱提花织造工艺渐渐失传。2010年,西樵人将它重现于世,2012年香云纱传统木织机在西樵百东复原成功,传统织造技艺复苏。

在当天的活动中,张莹展示了多件从民间收集而来的香云纱,有的已有近百年历史。将香云纱对着阳光放在空中一看透明如镜,呈现出如同木雕镂空一般精美的镂空提花,整块布挺爽柔润,穿着透风却不走光。精湛的工艺让现场观者为之惊叹。

据了解,张莹研究香云纱已有十年,“目前我们已发现的香云纱镂空绞纱提花图案有数十种,未来我们还会通过发掘,收集更多香云纱的传统镂空纹样。”她表示,香云纱文化研究会是南海区历史文化协会一个分会,致力于香云纱历史文化和织造工艺、染整工艺的发掘研究,接下来将开展香云纱的起源发展、工艺特征、传统纹样收集整理、工艺标准与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为南海保护发展香云纱提供工艺技术及学术支撑。“当下,香云纱已逐渐回归大家的视线,我们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它的历史文化与价值。”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5-25 09:19: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