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给娃送啥? 听听他们的心愿

在这个他们当主角的节日里,我们不妨走进他们的世界,听听他们深藏于心底的小心愿。

这个儿童节,您给娃准备了什么礼物?一套生动有趣的绘本?一场好玩的短途游?还是她最喜欢的卡通玩具?

随着各中小学生陆续复学,居家四个多月的“神兽们”,回到了校园,见到了久违的老师同学,开启了熟悉的课业模式。

在这个他们当主角的节日里,我们不妨走进他们的世界,听听他们深藏于心底的小心愿,关注他们成长中的困惑,人际交往、学业背后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A 他们想要卡通玩具

代表年龄层:学龄前儿童、低年级学生

近日,市民李桃为六岁的女儿欣欣洗好了校服、书包、席子。6月2日,欣欣就要回到幼儿园,见到她日思夜想的好朋友们。“这个儿童节最大的不同,就是只能和妈妈过,没办法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儿童节她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快点上学,一个是跟妈妈去商场,买比卡丘、买艾莎玩具。

同样读大班的陈泽彬“六一”儿童节的愿望是能在家开一个玩具“车展”,邀请同学和好朋友来参观。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玩具箱里已有警车、消防车、挖掘机、吊机、双层巴士、救援车、四驱车、不同款式的跑车等总共20多辆。他希望再拥有一辆电影《变形金刚》里面的大黄蜂玩具汽车机器人,“壮大”他的车队。

“我希望的儿童节礼物是和妹妹一起去上海迪士尼乐园,那里有我最喜欢的卡通人物。”今年10岁的谭娅茵告诉记者,上学期期末考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父母答应寒假带她去旅游,可惜由于疫情未能成行。希望这个出游的愿望能在接下来的暑假可以实现。

为何想去迪士尼乐园呢?原来谭娅茵是一名迪士尼粉丝,上幼儿园便开始阅读迪士尼经典故事的绘本,自识字以来便看《世界经典童话故事》,灰姑娘、爱丽丝、白雪公主等故事都让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米奇老鼠、唐老鸭、小熊维尼……谭娅茵对迪士尼的卡通人物都如数家珍。“我最喜欢《冰雪奇缘》里面的艾莎公主,她不仅美丽,还善良勇敢,我也想成为像她一样勇敢坚强的女生。”谭娅茵说。

B 他们想要自由

代表年龄层:小学中高年级、初中生

回到盐步邵边小学上课一周,三年级学生叶韵瑶终于过上了日思夜想中的“自由”生活。她说,这就是自己最渴望收到的儿童节礼物。

原来,叶韵瑶的妈妈是一名幼师,居家期间,妈妈对孩子每日的生活作息提出了细致的要求,每天起床后折好被子再进行梳洗,吃过早餐后看书一小时,再做好网课课前准备,还要坚持锻炼半小时,跳绳500下。妈妈希望女儿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想要脱离妈妈的魔掌。”叶韵瑶笑嘻嘻地说,虽然今年儿童节学校不搞大型的游乐活动,但回到学校后嗅到“自由”的气息,这就是最珍贵的礼物。

“以前儿童节,我总是提前和爸爸约定要什么玩具,今年我不需要礼物了,希望能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正在读初一的颜家熙说,与小学相比,初中要应付的科目多了,学习压力大了。除了每天上课、做作业、复习、预习以外,家长在周末也给他安排了辅导班。“我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除了学习外,还可以腾出时间和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打篮球、看漫画书等,这样学习生活才会更加丰富多彩。”

C 他们想要父母陪伴

代表年龄层:学龄前儿童、低年级学生

放寒假后,家住狮山的小学生良良回到了四川老家,和爷爷奶奶度过新春。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滞留”在四川。后来,父母上班了,学校又没开学,回到狮山没人照顾,父母只能把他继续留在四川。一直到前阵子,南海的小学返校前,父母才把他接回来。这4个多月,良良觉得自己是一个留守儿童,渴望快点回到父母身边,想要他们的陪伴。如今他如愿了,这个儿童节,也有父母一直陪伴。

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被誉为“最美逆行者”,他们整天留守医院,守护市民健康,基本没时间照顾家庭。骏骏五岁,她的妈妈是南海区人民医院护士。“以前妈妈每天都跟我讲故事,后来不知为什么,她总是很晚回来,有时几天都见不到她。”随着疫情形势明朗,近期妈妈的上下班恢复正常,“我希望以后天天都可以看到妈妈。”

 专家支招 

多关注孩子心理感受

儿童节即将到来,社会各界都把焦点放在了儿童身上。近期各学校纷纷复课,孩子无论从生活还是学习上,都面临着很多新变化,此时,家长更应该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多鼓励表扬强化孩子自律性

“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不仅孩子的自觉性会变差,大人其实也一样,每个家庭原来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影响,家庭冲突也容易增加。”佛山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心理咨询师梁池辉分析认为,关键是大人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放大孩子的小错误、小问题,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要对事不对人,不上升到对小孩为人的评价和判断。

对于学生返校后产生的主要问题,梁池辉认为主要表现在厌学、人际交往困难、学习跟不上进度三个方面。对于厌学的孩子,他建议可以从学生家庭心理环境建设入手,首先要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不要强迫孩子,帮助孩子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家长可以征求孩子意见,把自主选择权交给他/她,同时询问他/她“希望爸爸妈妈提供怎样的帮助?”

梁池辉说,孩子所有的行为都受家庭环境和父母教育方式影响,孩子做作业拖拉、主动性差,很多时候因为他并没有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加上孩子未成年,自控力并没有成年人强。“所以家长要尊重孩子,能容忍孩子一定程度的拖延,同时告诉他规则和责任的重要性,只要他有一点进步就表扬、鼓励,不断正面强化他的自律性,这样有利于培养出孩子主动、自律的习惯。”

孩子人际交往的困难,可以通过线下活动逐步缓解,梁池辉认为,学校可以多组织一些户外和室内的活动,家长可以多组织亲戚朋友间的线下亲子活动,让孩子与其他同龄的孩子互动游戏。

重视孩子感受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南海实验小学心理教师欧阳菊娟介绍,因为受疫情影响,学校部分孩子产生分离焦虑,担心亲人生病,以至于晚上都睡不着觉,学校复课后也不愿意上学。针对这种情况,她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一些心理辅导。

经过分析,欧阳菊娟认为,部分孩子的家长也存在安全感不足的问题;另外部分有分离焦虑的孩子,是因为孩子小时候经历了分离创伤;还有的是因为孩子有自卑心理,无法面对学业和人际交往上的困难,于是躲在家里不愿上学。

“所以,针对第一种情况,首先要增加家长的安全感,同时避免让家长的情绪影响到孩子;对于情绪不好的孩子,父母需要耐心去共情他们的感受,帮助他们把内心的害怕、焦虑、担忧等说出来。”欧阳菊娟认为,良好的亲子关系是避免这些问题的关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孩子父母间“自我分化”水平,所谓“自我分化”就是一个人的自我界限,界限的清晰与否,是否存在界限模糊和界限僵化,决定了一个人自我分化水平的高低。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认识自我,重视孩子的自我感受,允许孩子犯错并有自己的想法。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陈焯莹

文/珠江时报记者 洪晓诗 王方亚 陈焯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05-31 07:45: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