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启动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

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等区几套班子领导现场带头捐款。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婷 杨慧 通讯员/陈镇寰)6月28日,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启动,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等区几套班子领导现场带头捐款,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个人也现场捐赠(认捐),拉开决战决胜之年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序幕。

“广东扶贫济困日 ·南海慈善活动月 ”启动仪式。 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廖明璨 摄

闫昊波表示,南海是一座文明之城、爱心之城,南海人民素有扶贫济困、积德行善的优良传统。历年来,南海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南海区扶贫工作和慈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心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下,南海区扶贫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与此同时,南海区的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慈善救助囊括助学、助困、基建等社会民生各个领域。今年1月以来,南海区各级慈善机构共筹得善款(含认捐)共5136.39万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28日,南海启动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拉开决战决胜之年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序幕。该活动已成为南海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

闫昊波表示,南海作为经济先发地区,做好扶贫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够参与这项伟大事业,是每一个人的幸运和骄傲。希望全区各级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大力弘扬南海扶贫济困、积德行善的传统美德,争当“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践行者,继续投身扶贫济困和慈善事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主办方还举行了“万企帮万村”及结对企业表彰仪式,优秀扶贫干部表彰仪式,爱心企业、个人表彰仪式,并向全区人民发出《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募捐倡议书》。

“扶贫有任务,有目标,有成就;村民看我干,跟我干,一起干。”南海扶贫干部、罗定市附城街道新民村第一书记崔现忠分享帮扶心得时,难掩兴奋之情。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几年,南海用心用情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数百名扶贫干部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地区和广大群众早日脱贫。

6月28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南海召开。会上表彰一批优秀扶贫干部以及爱心企业、个人,启动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

南海优秀扶贫干部受表彰。

帮扶

大批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梦

四年多来,南海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安、云城、罗定三区(市)56条相对贫困村,先后派驻167名干部;帮扶四川省凉山州北三县,选派了146名干部和专技人才驻点。昨日的活动上,南海进行了优秀扶贫干部表彰仪式。崔现忠就是其中一位。

2019年5月,崔现忠被派驻到南海区大沥镇对口帮扶的云浮市罗定附城街道新民村任第一书记,到任的第一天,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想尽一切办法让村民脱贫,过上好日子。

崔现忠说,他结合扶贫工作任务,制定了《挂图作战进度表》,确定了工作重点、项目名称、推进状态、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完成时限等,给自己加压加任务,力求解决新民村在民生方面的实际问题。

如今,新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有任务,有目标,有成就;村民看我干,跟我干,一起干。”现场,崔现忠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南海所有帮扶干部的心声。四年来,南海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奔走于田间地头,帮助一大批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梦。

来自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派驻罗定市加益镇鳌头村第一书记杨汉强也是受表彰的扶贫干部。他到了鳌头村后,因地制宜,提出发展特色农业项目——“肉桂鸡”养殖。他组织村合作社在种植肉桂的山头上建鸡舍、养“三黄鸡”,饲养出健康优质的“生态鸡”。针对鳌头村的农产品产销对接不顺畅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驻村干部还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搭建销售平台。

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让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活动中,主办方播放了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片,展现了各级帮扶干部、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无私奉献,爱心企业(个人)慷慨解囊的精神。

巩固

进一步实现长效脱贫

这几年,一批批爱心物资,一个个爱心项目,一次次扶贫对接,南海爱心涓涓细流,在帮扶的贫困地区汇聚成爱的海洋。如今,这些对口帮扶地区的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南海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城、云安、罗定三个区(市)56条相对贫困村6291户贫困户20849人,目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退出;在四川凉山州,南海选派146名干部和专技人才到甘洛、越西、喜德三县驻点帮扶,为凉山北三县打造7个产业园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12953人;在新疆伽师、西藏墨脱,南海财政投入2亿多元,累计选派援藏援疆干部和医生教师35人进驻帮扶,工作成效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崇德向善、乐善好施是南海人优良的传统,如今,社会帮扶已经成为南海扶贫中的重要力量,南海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参与万企帮万村,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事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企业和行业协会也在为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南海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蔡进说,协会里的企业报名万企帮万村,反应很踊跃,3天10家企业报名参加,这也更加坚定他的决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接下来,南海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针对一些未脱贫退出户要制定好“一户一策”,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着力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产业帮扶,注重对每个贫困村产业项目的巩固提升,通过就业帮扶,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坚持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一起抓,加大教育、医疗帮扶,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实现长效脱贫。

慈善

超2200万善款支持抗疫

“时代中国自进入佛山,积极参与到佛山公益事业中,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时代中国集团副总裁周四阳表示,该企业今年将再向南海捐赠1140万元,继续坚定地走在公益慈善道路上。

当日,包括时代中国集团在内,南海表彰了一批2019年南海慈善爱心企业(个人),并接收2020年企业捐赠(认捐)支票。

南海是一座文明之城、爱心之城,南海人民素有扶贫济困、积德行善的优良传统。从南海到云浮、凉山,甚至更边远的地方,南海区聚合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传递乐善与大爱。

在南海,南海区慈善会以“慈善+”发展模式创新突破,全面开展全区助残、扶老、爱心教育等事业,让慈善的阳光更暖更亮;在云浮市西圳村,新建的村委综合楼、新拓宽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是南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众筹”的;在凉山州甘洛、喜德、越西三县的18所小学,39台大型饮水机让学生们喝上了热水,饮水机购置费用来自南海发起的“我为凉山孩子添健康热水”筹款活动。

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各级慈善机构共募集善款约9200万元,支出善款约8300万元,包含助学、助困、基建等社会民生各个领域,惠及困难群众4.2万人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海各界爱心人士也未曾缺席。在南海区慈善会发动社会募捐倡议后,广大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捐力量。疫情期间,南海区慈善会累计募得善款超2200万元,全部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支持南海、湖北的防疫工作。

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这些慈心善举,充分体现了南海人民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责任担当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大爱精神。希望南海广大爱心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继续用爱心温暖社会、点亮希望,激发更多人的爱心、调动更多人的热情,让南海城市更有温度、群众更加幸福。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杨慧

图/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廖明璨 通讯员 陈镇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6-29 09:19: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