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在全市首创村居书记“提级述职”

由以往向所在镇(街道)党委述职提级至向区委述职,每半年随机抽取一次。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 戴欢婷 通讯员/基石)以往只向所在镇街党委述职的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月29日提级至向区委述职。今后,南海28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半年将被随机抽取向区委“提级述职”。

6月29日,南海举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评议会,在全市首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这个制度最直接达到两个效果:一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区委中心工作有更深入的思考;二是在全区营造大抓基层党建、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提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与责任担当。

当下,南海把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为“头号工程”,同步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而镇街、村居一直是南海发展的主战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更是党在基层各项改革工作的“头雁”。

近年来,南海区全面提升“头雁”工程质量,区委下沉两级从严从实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今年3月,南海区委印发一号文《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十项举措》,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出要求,“提级述职”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

“党委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场,14位基层党组织“头雁”上台述责任、比实绩、谈不足。大沥镇沥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潘启业直言,这次“考试”让他强烈感受到责任二字沉甸甸的分量,“台上要想不冒汗,就得平常多流汗。”

14位“头雁”并非来自“明星村”,而是南海区委组织部从不同的村(社区)选择述职人。“让各村居一把手和其他村居进行横向比较,在比较中进一步明晰本村的优势和短板,最终实现交流互鉴、共同提升。”在潘伟华看来,述职不是表彰先进,也不是批评落后,而是以先进带动后进,共同进步。

接下来,提级述职会将实现常态化,每半年随机挑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职,述职综合意见将向区委常委会报告,并作为评价镇街书记抓党建的重要依据,在锻炼“头雁”素质的同时,全力打造一个出新出彩、走在前列的活力新南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6-30 09:26: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