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好少年”践承诺 志愿服务我在岗

大沥镇各中小学校掀起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热潮。

珠江时报讯(记者/罗炽娴通讯员/钟家友)“当我了解到新时代好少年这个评选活动,是要选拔政治素质好、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好、遵纪守法好、勇于创新好的五好少年后,我就把它当成了自己的目标。”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奇槎小学六年级学生张纪锡说。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学校的正确引导下,他顺利获评2020年度南海区“新时代好少年”。

在大沥镇,像张纪锡这样力争上游的少年还有很多。自南海区文明办和南海区教育局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推荐、学习宣传活动以来,大沥镇教育局积极响应号召,引导各中小学校将这一学习宣传活动纳入德育常规工作中,在各校选出校级候选人的基础上,推选出122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在校园中掀起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热潮。

在大沥河西小学,两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在取水点的红领巾志愿岗值日。(摄影:罗炽娴)

评选活动不停歇 激励学子奋发向上

走进大沥镇奇槎小学,记者看到,教学楼与学生饭堂之间的一条必经之路,被精心设计成了宣传长廊。在这里,有禁毒知识宣讲,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生平介绍,还有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公示及评选标准。每一位路过这里的学生,能潜移默化地接受这些“榜样”的熏陶。

“对全面发展的五好少年进行表彰,在我们学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学校结合纪律、礼仪、卫生、学习四大标准,每星期进行文明班评比;每学期散学礼除了对学生学习进行总结,还会对获得各级奖项的同学进行颁奖。同时,我们也重视家庭教育的力量,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担当的家长代表。”奇槎小学大队辅导员张美贤介绍。

获得区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张纪锡,就是在这样的校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学习上,因为他讲求方法,制定计划表循序推进,善于反思,成绩在级部名列前茅;家庭教育中,张纪锡的妈妈非常重视培养孩子对学习持之以恒、对社会甘于奉献的良好品德,带着孩子做义工、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从而培育孩子自立自强、开拓创新、孝顺友善等美德。

红领巾志愿岗上 服务师生展风采

在评选出“新时代好少年”后,怎样让他们发挥带动作用,并以自己的身份服务校园建设呢?大沥镇河西小学创新宣传方式,让21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活跃在学校的红领巾志愿岗上,服务师生、展示自我,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

“同学,取水排队要隔开一米距离哦!”上午第三节课下课后,河西小学两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陈钰营、林锶颖在取水点值日,耐心提醒排队的一年级小朋友注意保持距离。她们俩都是班干部,平时班上同学们有困难,她们都会及时伸出援手或请教老师。

在校园中的各类红领巾志愿岗,“新时代好少年”们维持放学纪律、检查卫生、在学校广播中讲述自己的获奖经历。这些行走的榜样,对校风建设、校园秩序维护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评选期间,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升旗仪式、班会课、红领巾风采角四个平台对学生进行宣讲。评选结果出来后,我们又组织获奖的学生发起‘我为新时代好少年代言’活动,在学校各个公共区域提供服务。”河西小学大队辅导员黎捷颜介绍,接下来,学校还将对获奖学生进行统编督导,让他们更好地发挥榜样作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7-01 12:16: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