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南海人:从“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

开展群众文体活动近5190场(次),平均每天有14场活动;10家博物馆、32家艺术馆、181个智慧图书馆、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开栏语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

珠江时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讲述南海人的奋斗故事,全面展示南海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动员和激励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南海之路。敬请垂注。

今年66岁的陈姨是地道的南海桂城人,谈起改革开放以来群众文化生活的变化,陈姨很是感慨,“以前村里最兴奋的事就是看露天电影,去图书馆看书都要走很远的路。”

如今,陈姨的业余生活已经被各类文化活动填满了:早上,跟邻居一起到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学书法,或者去图书馆看看书;晚上,到社区公园跳广场舞,有空还可以去南海文化馆看看展览,听听高雅音乐……

和陈姨一样,在南海,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比以前充实多了。区镇联动,开展群众文体活动近5190场(次),平均每天有14场活动;10家博物馆、32家艺术馆、181个智慧图书馆、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2019年文化成绩单,反映的不仅是南海文化的活力与实力,更是南海人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2019南海区艺术四季活动之“南海农行杯”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上参赛队在表演。 (资料图片)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桂城市民陈晓敏带着儿子,在南海图书馆度过了一个书香假期。“图书馆里有很多儿童书籍,非常适合小孩阅读。”陈晓敏说。

除了南海图书馆,家住平洲的她还是平洲文化中心读书驿站的常客。“有时候不必去图书馆,想看书、借书,去读书驿站也很方便。”陈晓敏所说的读书驿站,是近年来南海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创举。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阅读需求,南海先后建有186家读书驿站,公共图书馆总数达到199间,平均每1.75万人就享有一间图书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市民打造最便捷的阅读服务体系。

这些全天24小时开放,设在小区、商场、公园等地的读书驿站,极大地方便市民借书看书,培养了南海市民的阅读习惯。“越来越多读书驿站出现在群众的家门口,驿站里的书更新得快、种类也多,在满足市民阅读需求的同时,带来更多的生活便利。”陈晓敏说。

图书馆只是近年来南海区加大在文化硬件上投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提升南海文化服务水平,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南海在硬件投入上一直不遗余力。早在2017年9月,南海就实现全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十分钟文化圈”基本形成。目前已建成博物馆10家,艺术场馆32家。

为满足全民健身的需求,南海也加大建设力度,打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全区体育场地近6000个,新建社区及镇、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2019年,通过新建或改造提升的方式建设7个社区体育公园。

让更多市民共享“文化红利”

打开南海文化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心仪的文化活动,并为两个儿子安排好周末的活动,已经成为市民杜翠花的一个习惯。文化云是一个小程序,也是许多市民眼中的“文化宝矿”,上面搜集整理了南海区各镇街最新的文化活动资讯。

此外,订场馆、赏佳作、找活动等都能在上面实现。杜翠华是一个羽毛球爱好者,喜欢趁着休息日和朋友打球,“以前都不知道南海哪里有羽毛球场,但是文化云上面会列出南海所有的球馆,还配有图片、联系方式,我看中哪个,就可以直接打电话过去预定,非常方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南海广泛开展各种文化艺术惠民活动,形成了供给充足、保障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龙舟出海、锦龙盛会、五人龙舟赛……作为龙舟之乡的九江,每年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少不了龙舟赛,尤其是国庆节,各村居相继举办龙舟赛,锣鼓声不断,河涌上到处都是龙舟身影,营造了浓厚的龙舟氛围。

让人兴奋的不止是龙舟活动。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南海区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供给方式,让群众“点单”公共文化产品,实现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仅2019年,区、镇、村就开展群众文艺演出等活动约5190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804场,参与人数约216.2万人次,极大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南海区艺术四季系列活动、“品质南海·文化周末”群众文化大舞台活动、高雅艺术进剧场、“崇文佛山·书香南海”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等区级品牌活动精彩纷呈,樵山文化节、“渔耕粤韵”文化节、“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千灯湖音乐节、孝德文化节、“梦里水乡”百合花文化节、康有为文化节等“一镇一品”影响力持续扩大;“官窑生菜会”、“盐步锦龙盛会”、“跳火光”、“大仙诞”、“叠滘弯道赛龙船”等传统民俗活动,让南海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一年四季,南海的文化活动常办常新,从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市民共享“文化红利”。

特写

狮山红星社区两委委员李江华:读书的“十年”之变

6月30日,红星社区两委委员李江华一边忙着参加“党群齐动手、爱国卫生行”党员志愿活动,一边跟记者说,这几年对南海的变化感触最深的就是“读书越来越方便了”。

李江华爱书,更是一位见证南海图书设施不断丰富的“80后”。1984年,李江华出生于狮山镇红星社区石头经济社,上小学时候,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每周都会发《少先队员》《第二课堂》这两份刊物,他总是爱不释手,“啃”上两三遍,每一个故事都在脑海中留下美妙的印记。

2004年,李江华20岁,石头经济社的村文化驿站也一砖一瓦建起来了,2007年建成开放时,他成为第一批读者,约500册藏书的小小书屋成了他的“精神驿站”,没多久村里人就基本将这些书看了个遍。

“经济越发达,生活越小康,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就会越大。”李江华说,2014年他30岁时,红星社区开始建设图书阅览室。2017年阅览室建成后他又成了“常客”,党国史、养生、天文地理、儿童百科等过万本藏书,让李江华喜出望外,经常约上三五知己“泡书屋”。

如今,李江华已经36岁了,手机阅读成为常态,“阅读方式更便捷了,但我也会去图书馆,南海浓郁的阅读氛围和便捷的公共阅读网络还是更让我喜欢。”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刘永亮

文/珠江时报记者 何美芬 孙茜 洪晓诗 陈焯莹 钟泽诗 刘永亮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02 10:02: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