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黎的“经验”+小杨的“活力”

“党性的传承”在里水派出所这对“老新组合”身上闪耀。

在里水派出所,黎永权与杨广是一对黄金搭档,老黎的“经验”+小杨的“活力”,碰撞出强烈的火花,他们总是能妥善处置好各种警情。

“能遇上权叔这样的师傅是我从警路上的荣幸。”在杨广看来,师傅黎永权身上永远透着一股子鼓舞人心的力量,黎永权还是他的入党介绍人,他们是拍档,是师徒,在他们身上更重要的是党性的传承。

“七一”建党节到来,记者走进里水派出所,倾听这对党员黄金拍档的警察故事。

里水派出所黄金搭档黎永权(右)与杨广。(通讯员供图)

扎根基层35年从“冲锋权”到“多面手”

拉开黎永权的抽屉,会发现里面躺着几本颜色类别不同的笔记本。在其中一本笔记本上,他记录着党章及派出所定期组织开展的党课中讲述的主要思想论述。

详实的记载和工整清晰的字迹,还原的是一位老党员、老民警赤诚的从警生涯和心路历程。“每次听党课、抄党章,都让我觉得离党很近。”黎永权称,记录党的重要言论这一习惯,他已保持了36年。

在1984年入伍之后,黎永权便递交了入党申请,因表现优异,他成为同期第一批为数不多的入党人员之一。“很光荣!入党那天,我都高兴得睡不着觉。”对黎永权来说,入党是他一辈子最大的心愿。

党员身份,是骄傲更是责任。1985年,黎永权走出军营,加入南海警队。作为一名党员民警,35年时间里,黎永权从英勇无畏的刑警成为为民排忧的社区民警,再到雷厉风行的指挥调度民警。在角色的转变中,他变成两鬓斑白的“老民警”,但面对基层工作中的琐碎和挑战,他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初入警时的那股“认真劲”和“冲劲”。

回忆起旧时光,最让黎永权印象深刻的是1996年寒冬辖区发生的一起入室抢劫案。由于当时技术不够先进,黎永权只能和同事们靠脚力、脑力一点点地摸排线索。经过多日侦查,黎永权终于追查到嫌疑人的身份,但此时嫌疑人早已离开南海,前往沈阳。

“走!出发!”掌握该线索后,熬了几宿的黎永权瞬间像打了鸡血,和同事连夜赶往沈阳。此后,黎永权等人每日踩着深过膝盖的雪,连续追踪了10余天,最终成功抓获2名嫌疑人。

从此,黎永权在同事和群众口中有了个响当当的名号——“冲锋权”。在往后的岁月里,“冲锋权”凭着一股子冲劲一次次啃下“硬骨头”,成为了所里的“多面手”。

“新老组合”传帮带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

2015年,黎永权调入勤务指挥室,与他拍档的是加入警队1年的新警杨广。这对搭档是典型的“老带新”组合。2017年,在黎永权的介绍下,杨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的考验,他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杨广眼里,师傅黎永权一直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拼劲不输年轻人。黎永权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工匠精神,无疑是当下年轻民警应该传承的宝贵精神。

在黎永权的手把手指导下,杨广细细揣摩师傅的工作技能,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像师傅一样专注靠谱的民警。

6月17日9时,有事主报警称其有精神障碍的侄子独自从家外出后两天未归,担心其人身安全,于是向警方求助。接报后,黎永权立即拿起对讲机,迅速指挥警力到场处置,向报警人了解详细情况,同时盘算出走儿童可能途经的路线,指派附近的村居治安队员巡逻注意发现。

在黎永权开始接处这起警情的同时,杨广已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回放周边“探头”,追寻出走儿童的踪影。师徒二人默契配合,依托现场处警民警反馈的询问记录,逐步缩小活动范围。当天16时许,在黎永权和杨广的指引下,处警民警成功找回该名走失儿童,得知该信息后,师徒二人默契地相视一笑。

工作中,黎永权还不时提醒杨广,年轻党员民警有活力、有思路、能创新,但也容易犯年轻人的通病,基层工作经验较为欠缺,“要沉下心多干点活,多联系群众,时刻不能忘记党的领导。”。

“能遇上权叔这样的师傅是我从警路上的荣幸,是他教会我做一名警察要有惩恶扬善的初心,更教会我初心是要用整个职业生涯去践行和坚持。”杨广说。他希望,30年后的自己也可以像黎永权一样保持着冲锋姿态,在面对新面孔时教导他们不要迷茫,保持初心,就像黎永权教他的那样。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陈思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02 10:07: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