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标志性区域

三龙湾南海片区拟三年投入32.3亿元建设“美丽三山”,实现5分钟公园生活圈。

珠江时报讯(记者/方婷 通讯员/许贵彬)7月2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至2022年将投入32.3亿元,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和超50公里滨水碧道等,实现南海片区内“50%蓝绿空间占比、5分钟公园生活圈”的目标,着力建设美丽三山。

三龙湾南海片区计划三年打造5分钟公园生活圈。这是三山森林公园(一期)。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廖明璨 摄

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

“一流的产业离不开一流的人才,吸引一流的人才要有一流的城市环境。”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随着文翰湖公园、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三大公园启用以及“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三龙湾南海片区“两山两带、一湖一岛”城市景观格局更加清晰,相信通过未来三年的努力,一幅城绿交融、城水交辉、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小而精、秀而美”城市画卷必将从蓝图变为现实。希望南海片区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乘势而上、合力攻坚,大力推动新兴产业龙头项目集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实打实的成效回应全区人民关切。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至2022年,三龙湾南海片区计划投入32.3亿元建设资金,以“一年出景观,两年见成效,三年成体系”作为工作目标分阶段推进,明确片区生态景观格局,确定各类公园建设时序,逐步在居民小区、农村社区和工业园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至2022年完成三龙湾南海片区34个生态景观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目前在建项目10个,拟建项目24个。

未来三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将以增绿量、造精品、提颜值为手段,采用“大体量公园+串联型廊道+星火式绿地”的模式,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超50公里滨水碧道,最终实现300米进绿地,500米进廊道,1公里进公园的“5分钟公园生活圈”,实现在都市里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生活。

做好水和绿两篇文章

三龙湾南海片区将通过打造“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的生态景观格局,构建“国际都市+岭南水乡,创新集聚+生态绿洲,高铁枢纽+人文宜居”的片区新面貌。在具体实施策略上,将利用现有优势,突出做好水和绿两篇文章,以“两山两带一湖一岛”景观要素为骨架,从“塑山、治水、理脉、增绿”四方面突出做好生态景观规划建设。

“塑山”方面,通过建设三山森林公园(二期)等6个山体公园项目,构建相映成趣的山体景观;“治水”方面,实施东平水道滨河景观等11个生态建设项目,形成水清岸美的滨水碧道;“理脉”则将通过实施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等8个连接廊道项目,搭建成网成环的慢行系统;而“增绿”即通过半月岛生态公园等9个城市公园项目建设,打造宜赏宜游的绿量空间。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底色。当前,在“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的发展定位下,三龙湾南海片区陆续迎来了利泰集团总部、移远通信研发中心等多个重磅项目落户,电竞产业园、国际创智园二期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碧+海创科技园揭牌,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规划发布,多个地块成功出让……南海片区已然成为佛山发展的热点区域,坚持生态优先是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要求。

“接下来,‘美丽三山’建设将是三龙湾南海片区规划建设板块的头号工程。我们要用生态、用环境为区域增值,成为一个高端创新要素近者悦、远者来的集聚地。”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为切实落实“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南海片区还将积极构建部门联动的花园城市建设机制,片区34个公园绿地建设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力争打造成为大湾区城绿交融、城水交辉、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

发布会上还宣布三山森林公园(一期)、文翰湖公园(二期)和高铁公园E区三大公园将于近日陆续开放,开放总面积达1487亩,为三龙湾南海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03 09:19: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