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投入32.3亿元 全力建设美丽三山

三龙湾南海片区用生态环境为区域增值,打造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标志性区域。

一流的生态,一流的城市,才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产业。7月2日,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磅发布“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将投入32.3亿元建设资金,以50%蓝绿空间占比、5分钟公园生活圈为目标,开足马力推进34个生态景观项目建设,全力建设美丽三山。

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希望用生态、用环境为区域增值,将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成一个高端创新要素“近者悦、远者来”的集聚地。

三山森林公园。见习记者/廖明璨 摄

A.美丽计划

推进34个生态景观项目

三龙湾南海片区地处南番顺交汇处,是广佛的门户、湾区的客厅,是粤文化、粤生态、粤风貌的典型代表区。原先就已拥有“三江环抱、两河穿城、水网交织”的良好生态本底,后发优势明显。

盘石表示,“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未来将作为三龙湾南海片区规划建设板块的头号工程去全力推动。南海片区将以增绿量、造精品、提颜值为手段,采用“大体量公园+串联型廊道+星火式绿地”的模式,以50%蓝绿空间占比、5分钟公园生活圈为目标,三年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超50公里滨水碧道,最终实现300米进花园,500米进廊道,1公里进公园的“5分钟公园生活圈”,打造“步步有景,处处可停”的视觉观感。

“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将达32.3亿元,涵盖34个生态景观建设项目,并按照“一年出景观,两年见成效,三年成体系”的工作铺排,三年将为南海片区释放、梳理750万平方米的绿地面积。目前在建项目有10个,拟建项目有24个。

从生态格局上看,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着力打造“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的生态景观格局:三山森林公园和林岳岗公园两个山体公园南北呼应,50公里滨水碧道、慢行系统、生态公园“串玉成链”,文翰湖公园为核心绿芯和城市客厅,对江沙岛点缀其中——一幅生动的绿色画卷描绘而成,构建起“国际都市+岭南水乡,创新集聚+生态绿洲,高铁枢纽+人文宜居”的南海片区新面貌。

从空中俯瞰三龙湾南海片区,大大小小的公园粒粒闪耀,镶嵌在这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周围水网环绕,整个片区的“绿色底盘”格外清晰。未来三年,这里还将建设超过100个公园绿地空间。

B.美丽策略

做好水和绿两篇文章

作为典型的岭南水乡,三龙湾南海片区拥有山水相映的天然优势,而蓝色和绿色也将成为美丽三山的主色调。在此基础上,三龙湾南海片区将利用现有优势,突出做好水和绿两篇文章,以“两山两带一湖一岛”景观要素为骨架,从“塑山、治水、理脉、增绿”四方面进行生态景观规划建设。

在“塑山”方面,实施三山森林公园(二期)等6个山体公园项目,通过对三山森林公园、林岳岗公园的自然山体空间景观塑造,打造2000亩山体公园城市绿芯,构建相映成趣的山体景观。

目前塑山类在建项目为三山森林公园(一期)。近期拟建项目5个,包括三山森林公园(二期)、三山森林公园空中步道、三山森林公园主要景观建筑、三山森林公园(三期)、林岳岗公园。

在“治水”上,实施东平水道滨河景观等11个生态建设项目,形成水清岸美的滨水碧道。目前,治水类在建项目为黄猄涌景观廊道(三龙湾大道北侧)、关涌至红灯涌河涌景观廊道、陈村水道滨河景观廊道(林岳段)3项工程。近期拟建项目8个,包括橹尾撬水道花海景观公园、东平水道滨河景观廊道(三山段)、创意产业园内部河岸绿化整治提升等。

“理脉”则实施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等8个连接廊道项目,搭建成网成环的慢行系统。目前,理脉类在建项目为高铁公园、三龙湾大道及相连道路综合提升工程、三山大道景观段、长江路景观段、季华实验室配套道路景观空间5项工程。近期拟建项目3个,包括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慢行系统项目(含天桥、标识等)等。

而“增绿”方面将实施半月岛生态公园等9个城市公园项目,打造宜赏宜游的绿量空间。目前,增绿类在建项目为文翰湖公园(二期);近期拟建项目8个,包括对江沙岛公园、半月岛生态公园、文翰湖公园(三期)等。

C.美丽意义

打造高品质生态空间

三龙湾南海片区为什么要把生态建设摆在首位?盘石表示,三龙湾南海片区是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先导区,地处南番顺交汇处,是广佛的门户、湾区的客厅,河网密布、水秀花香,生态本底优良,理应成为粤文化、粤生态、粤风貌的典范,这既是禀赋,也是担当。

与此同时,佛山市委市政府也明确提出要将佛山三龙湾建设成为“山、水、林、田、湖、文”交相辉映、城产人深度融合的高端创新集聚区,坚持生态优先,打造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三龙湾南海片区率先践行,坚决落实。

然而,最重要的原因则是区域增值和发展的迫切要求。“一流的生态,一流的城市,才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产业。我们要用生态、用环境为区域增值,成为一个高端创新要素‘近者悦、远者来’的集聚地。”盘石说。

随着三龙湾南海片区积极抢抓“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加速布局“一轴一带三极”,成功引进季华实验室、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发展热度持续提升,而优质的生态空间环境建设则是南海片区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龙湾南海片区通过打造高品质生态空间,融合游憩、文旅、科创等功能,一方面提升了片区综合服务价值,为市民提供喜闻乐见的绿色游憩空间;另一方面也增强了重大项目落地、人才引进的吸引力,大力推动南海片区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

三大公园亮点

三山森林公园(一期)

特色鲜明的城市森林公园

三山森林公园位于三山岛西北面,由大松林、中心岗、镰岗尾三座山岗组成。规划定位为广佛地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城市森林公园。项目规划设计总面积约1300亩,计划分三期推进。一期已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对市民开放。

一期建设工程分为山下城市公园和山体山野公园。山下城市公园包括多功能服务建筑(咖啡厅、展览书吧、淋浴室、卫生间、管理房)、阳光草坪、莲池荷塘溪谷、雨水花园、疏林草地、入口广场、儿童游乐、桥下空间利用等。山体山野公园包括登山步道,空中栈道,景观平台等。二期、三期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其中二期将在2020年底启动施工。

文翰湖公园(二期)

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城市客厅

文翰湖公园位于橹尾撬水道两岸,环岛南路以南,是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城市客厅。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约3亿元,主体工程分为三期实施。一期工程已对外开放。

二期工程位于橹尾撬水道北侧,新交通泰山路桥从中跨越,北侧与环岛南路相接,西至广珠西高速公路,东侧与一期工程相接,用地面积约425亩,工程投资约1.16亿元。三期已启动前期设计。

高铁公园E区

融合多种元素的城市高铁绿洲

三山高铁沿线景观绿化工程(下简称“高铁公园”)跨越三山岛南北,位于武广高铁、贵广客专和南广铁路并行段铁路桥下及两侧区域,沿高铁线路呈带状设计,与三山大道、长江路、泰山路、港口路、环岛南路交接,占地面积约660亩,总长约3.6公里,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

项目设计融入体育元素、湿地元素、铁路文化元素,构建休闲骑行、漫步跑道、趣味空间和绿地花海等综合空间结构的城市高铁绿洲。其中E区200亩的区域将于近日向市民开放,其他区域2020年底完工。

特写

都市“绿肺”就在市民身边

近日,三山森林公园一期正式开放,不少市民闻讯而来,一边游玩一边“吸氧”。

走过公园门前的大石碑,一大片绿意盎然的草坪映入眼帘。青青绿绿的大草坪上,不少市民在此跳舞、打太极,散发着健康活力的气息。

大草坪一旁则是游乐区。游乐区内设有不少康乐设施,还有篮球架、乒乓球桌等供市民使用。由于位于桥下空间,游乐区防晒、防雨又通风,市民都爱在这里乘凉、闲聊。公园内还有一个小型的儿童游乐区,它通过绿色植物、游乐设施等,为孩子们营造了一方童真天地。

杨女士听说三山森林公园开放后,就带上孩子过来玩。“这个公园挺大的,游乐设施多,绿化也很好!”

“三山森林公园就建在我家附近,特别方便,每天上下班我都会经过这里。昨天看到这里开放了,今天就陪丈夫一起过来打篮球,这里有风很舒服,也不晒,打篮球特别适合。”市民黄女士说。

此外,公园还修筑了登山步道、空中栈道。到达山上的景观平台,可俯瞰整个三山新城的美景,享受登山览景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走过景石群观后,步行径两旁的优美绿化。目前,绿化种植都已完工,种类繁多、五彩斑斓,不少市民都为之点赞。而在小桥上,市民亦可观赏到涉水区中亭亭玉立的荷花。现正值夏荷盛放期,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来打卡。

数读

“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投入32.3亿元建设资金

推进34个生态景观项目建设

释放、梳理75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

蓝绿空间占比达50%

打造5分钟公园生活圈

建设超50公里滨水碧道

三年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

文/珠江时报记者 方婷 丁当 通讯员 许贵彬 刘旭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03 09:06: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