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子 保持良好健康状态就是加分项

南海多所高中名校长、名师为高三学子支招。

高考即将到来,关键时期,高三考生该如何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以良好的状态面对大考,为自己“加分”?7月3日,石门中学、南海中学、九江中学等南海多所高中名校长、名师为广大考生支招,鼓劲加油。石门中学副校长聂辉提醒说,面对高考,良好的健康状态就是“加分项”。

南海中学高三学子每天坚持跑操运动。

调节情绪乐观应考

即将步入考场,高三考生该怎样调整好内心,迎接人生第一个重大考验?南海中学高三副级长叶汉中老师认为,考生首先需要降低期望值。临考前的预期目标不应该是某个名牌大学,而是在参照自己的现有水平后,对自己每个学科有针对性的保持或是提升的目标。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

“有人说,情绪是思维的催化剂。心情高兴时,人的精神振奋,想象丰富,思维敏捷,答题往往超水平发挥;反之,心情不好,就容易心灰意懒,导致思维迟钝,想象贫乏,从而影响答题水平。”石门中学副校长聂辉认为,越到最后时刻,调节情绪,乐观应考非常关键。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听听轻音乐,哼哼小调,或伸伸手,弯弯腰,摇摇脖子。考场上可以做深呼吸、望望窗外,起到调节心理、优化情绪的作用。“面对高考,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就是‘加分项’。”

“考生可以通过生理上的放松缓解考前焦虑情绪,比如深呼吸放松法。”叶汉中给出了缓解情绪的具体做法,比如可以在安静的环境,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双肩自然下垂,闭上双眼,然后慢慢地吸气,屏住呼吸3秒,再把吸进去的气缓缓地呼出,同时自己要配合呼吸的节奏给予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

增强自信激发兴奋点

心理学试验表明,考试成绩与焦虑水平成倒“U”形关系。如何消除过度焦虑?聂辉支招说,首先是从认知上进行改变,把复习与考试看成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很快进入状态;把它看成一种锻炼,会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它看成一次机会,就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其次,还可运用呼吸调整法或肌肉松弛法来缓解焦虑情绪,“考生可以适度焦虑,勇敢应考。”

“很多考生不能正常发挥水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考场上失去信心,常常自我怀疑,犹豫不决,不敢相信自己。”聂辉表示,我们一般可利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来克服此类现象。积极暗示能强化自己的信心,消除烦恼。

考生在考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自我打气,多用肯定语句。例如:我能行,我现在很放松,我会成功。通过良好的自我暗示,可以恢复自信,激发兴奋点,把自己的心态、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我们把高考比作一个节日,一个只属于高三学生的节日。”九江中学相关负责人认为,面对节日,要满怀期待,心情愉悦,并且精心准备。对待高考,高三学子也应该是这种心态。踏踏实实努力,课堂上全神贯注,学习高效认真,就是对高考最好的准备。在最后的冲刺期,同学们要爆发出自己全部的能量,拼尽全力,展现出青年人应有的活力,毫不畏惧的向前冲。

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

“人的大脑与其他器官一样,需要劳逸结合。”叶汉中向高三学子支招说,如果外界强制性的给予学习任务,大脑自身的保护机制便会产生所谓“保护性抑制”,就是说这时候的大脑已经没有运转的效率了。

为了舒缓紧张的情绪,南海中学高三年级近期举行一场师生趣味运动会,同时,学校要求学生坚持跑操至高考前夕,以保证学生每天有适当的运动量。叶汉中提醒说,长时间坐着不动复习会导致睡眠紊乱,新陈代谢不畅。我们建议考生适当的时候要让自己放松一下,比如听听音乐、跑步、散步等,做一些让自己愉悦的事情。

聂辉则提醒高三学子,考试期间一定要生活规律,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要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一般不要进行激烈的体育锻炼,防止出现过度劳累或运动损伤。

“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是复习备考的保证。”九江中学相关负责人建议说,在冲刺阶段,同学们要爱护好自己的身体,要吃饱饭,睡好觉,适当锻炼,保证精力充沛,身体健康,以最佳身体状态投入到最后冲刺中去。考前没有哪一分钟是可以放松的,在最后阶段,无论是心态、作息还是饮食习惯,一切要保持正常和稳定,不要打破人体“生物钟”和良好的学习节奏。

文/珠江时报记者 区辉成 通讯员 供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07-04 07:54: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