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扶贫:帮出新成效 扶起精气神

南海区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安、云城、罗定三个区(市)共56个贫困村,经过4年多的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

“家门口建起工厂,不出远门就能打工赚钱;村里新修水泥路,市场得到改造,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在云浮市罗定市附城街道新民村,村民李叔的赞叹,道出了这个小山村的喜人变化。

这是南海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生动写照。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自南海接到对口帮扶云浮市三区(市)、四川省凉山州北三县等任务以来,就明确把这次精准扶贫作为“自家的事”,完成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让帮扶对象精准脱贫。

在2016年至2020年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中,南海区对口帮扶云浮市云安、云城、罗定三个区(市)共56个贫困村,经过4年多的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四川省凉山州北三县。自启动与凉山州北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南海用心用力倾情帮扶,先后投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6.02亿元、社会帮扶资金3354万元,用于安全住房建设、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持等470个项目,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使贫困群众得到真实惠。

61aabaf7d0f24ce4bb73928b340b899a.png

d012f446d77848e7a18780e80b64f04a.png

扶贫故事

崔现忠:全力链接资源 为孩子们改善学习条件

“崔叔叔,快过来看看,这个是我们给您画的画。”“崔叔叔,很喜欢你送给我们的礼物……”早晨,云浮市罗定市附城街道新民村第一书记崔现忠一走进新民小学,孩子们便开心地跑上来,围着他聊天。

在新民小学孩子们的眼里,这位“崔叔叔”就好像哆啦A梦,不仅把学校变得越来越好看,而且总能给他们送来各种“礼物”。

去年5月,南海扶贫干部崔现忠来到新民村。为了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他第一步就是走访并熟悉村组情况。第一站,他来到村里的新民小学。

“我们学校是所老学校了。多年来,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个大问题,家里有条件的都接孩子到外面上学了,没条件的大多是留守儿童。”新民小学校长李祖隆说。

从那以后,崔现忠心里一直惦记着学校的孩子们,几乎每天都和校长通过电话、微信沟通,一有空便去学校,统筹协调各种有利资源帮助新民小学。

一次走访中,崔现忠看到学校孩子们喝的热水全靠一个小小的家用煮水壶。“一壶水倒几次就没有了,有些孩子等不及,直接就跑去水龙头喝生水。”这样的情景,让崔现忠很是心疼。

经过反复沟通、争取,一个星期后,崔现忠便找来了一家企业赞助新民小学购买饮水机,解决了学校近百名师生的饮水问题。

自此以后,崔现忠通过不断发动企业,给新民小学捐赠图书、课桌、校服等物资,还不断有爱心人士捐款助学,学生和老师们的学习教学条件得到改善。“现在不仅是本村,连很多邻村的孩子都想来新民小学上学。”李祖隆说。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通讯员 陈镇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04 02:05: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