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音乐里的幸福南海图景

每一首歌都可点燃奋斗的激情,每一支曲都在诠释生活的真谛。

奋斗的旋律在南海响起,幸福的歌声飘向四方。2020年南海区艺术四季活动之南海网红音乐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近期主办方又招募到了“小鱼音乐”“苏大晴”等多名重量级娱乐网红参赛,为本次大赛带来更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场以“城乡融合,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网红音乐大赛目前已征集到超百首原创歌曲,它将成为一张张传播南海的文化名片,通过网络走向世界。

在歌声里,我们听到了南海乡村振兴的故事,我们听到了奋斗者前进的足音,我们听到了南海向高质量发展奋进的号角,我们也感受到了人们热爱这座城市的独特情怀……网红音乐里是一幅幅展现幸福南海的美丽图景,一曲曲点燃奋斗激情、充满南海力量的高亢旋律。

在桂城关爱公园,市民乐享岁月静好。 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摄

歌词里的匠心传承

南海网红音乐大赛活动以“城乡融合、全面小康”为主题,以“幸福南海、文化共享”为主线,征集作品围绕抗疫之歌、工人之歌、城乡之歌、小康之福、强国之音等5个正能量主题。目前征集到的原创歌曲主题涵盖抗“疫”、工人、城乡、小康、强国、励志、南海美景等正能量且极具本土特色的内容。

资深品牌策划人、词作家邓耀邦创作的城乡之歌——《相聚罗行》,这首粤语歌曲以写意的手法描写丹灶镇罗行的前世今生,呈现一个有商贸繁华历史,有匠心精神传承,尚义有为,商满天下的文明小镇;风光似画,和谐乡里的美丽村居。

南海竹编非遗传承人甘惠玲让竹编增添了艺术魅力。珠江时报记者/吴玮琛摄

“沿江水暖,结伴行是有缘;箩筐叫卖,编织一老街。曾在那岁月里,画满斑驳的繁华。”歌词的首段追本溯源,重现当年商贾顺江而下、结伴同行,勤劳的罗行人用匠心编织箩筐竹器,成就远近闻名“罗行圩”老街的荣光。岁月无声,留下了斑驳的繁华。这也是丹灶乡村振兴、南海打造网红城市的丰富资源。

邓耀邦介绍,他是到罗行采风时获取的创作灵感。罗行竹编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当时村民生活所迫,从事竹编加工,由于罗行圩临近西江,水路运输发达,上游产竹区的人们将竹子扎成竹排,然后顺流而下,在罗行搬上岸销售,罗行逐步形成了一个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并成为远近闻名的圩,高峰时期曾有过万人逛圩。早在20世纪30年代,罗行已经有了南海第一条用水泥铺设的路面,与其繁华紧密联系。

“罗行人勤劳,用匠心编织箩筐竹器,不仅成为当时增加百姓收入的行业,也成就了罗行圩。竹编这个传统手艺一直流传至今。”邓耀邦说,采风时,他遇到70多岁的南海竹编非遗传承人甘惠玲坐在石凳上编织箩筐,但老人感叹女儿不愿接班,难以找到人将手艺传承下去。歌词中段“从小相信,有信义便有情,诚心献上,一生的理想,留住这印记,又再写创新传奇”,就是着重歌颂匠心传承,演绎竹编手艺人的故事,希望歌曲能激励有志之士,到罗行学习传承这门手艺。

歌声里的乡村振兴

在南海,像竹编这种传统手艺还有不少,如佛山十番、佛山剪纸、扎作狮头、南海藤编、大头佛等,有些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目前,南海区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项目11项、市级项目10项,区级项目20项,代表性传承人共77人,其中省级10人,市级23人,区级44人,传习所(传习基地)37所。

南海拥有灿烂的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正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文化价值所在,也是打造网红城市的宝贵资源。如何激活、传承、创新、发展这些传统文化,是当下南海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

“南海通过网红音乐大赛挖掘、传播本土特色文化,不仅是打造网红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邓耀邦说,在网络时代,一首歌或许就能带红一座城,网红音乐大赛是一次展示和传播南海文化品牌的契机。

正像《相聚罗行》歌词末段所说,“罗行风光似画,文明小镇大雅,传颂我家国商满天下,从来信义无价。罗行风光似画,和谐乡里文化,传颂我家国商满天下,勤劳创造繁华。”这首歌里不仅有工匠精神的传承、勤劳致富的传统,也有传统文化的魅力、乡村振兴的蓝图。

近年来,丹灶镇罗行社区开始深挖竹编文化,通过举行罗行竹编文化节、竹编课程进校园等多样化宣传推广,竹编已从以往的传统功能性竹编逐渐演变成如今的竹编艺术品,竹编文化正被更多人认识、了解和接受。而以往的老茶馆,现在被改造成村史馆,罗行正在向乡村旅游发展,激发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罗行社区也获评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

村居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村居美不美、文明不文明,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的后劲,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南海区把建设美丽文明村居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和“宜居住、宜休闲、宜观光、宜旅游”的目标。

这个目标,在另一首城乡之歌——《我和仙湖有个约定》里有了更好的展现。

“仙湖清,云天映,流云似袖仙留影……山清水秀寸草心,钟灵毓秀报得故土情。”《我和仙湖有个约定》的作者李涵说,这首歌是音乐剧《仙湖之恋》的主题曲,最初是为第九届丹灶有为文化节而作的,歌曲结合了本地的传说故事和绿色发展,与丹灶现代产业的崛起、人民生活变迁相融合,丹灶“五金都”“物流城”等词汇都出现在这首歌中,勾勒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绿色发展,是时代潮流和必然选择,谁拥有生态环境,谁就拥有了发展的主动权。去年7月,丹灶镇被纳入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岛两湖”成为佛山市10个美丽田园或特色公园项目之一,而“有为水道”则获选为佛山市13个美丽乡村示范片之一,在市级美丽文明村居验收中,全市3个满分美丽文明村居全部集中在丹灶镇,分别是劳边社区、仙岗社区和罗行社区。“一岛两湖一水道”串起了连片的美丽田园和美丽村居,优美的生态环境正让丹灶在乡村振兴建设热潮中展现出非凡的魅力。

“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本土文化,关注绿色发展。”李涵说,当年文化节的那场晚会,尤其是这首歌,让很多人都对仙湖产生深刻印象,一定程度上给仙湖带来知名度,丹灶在后来的乡村振兴中也更加重视文化。

旋律里的奋斗鼓点

一旦出发,就必须到达。这是南海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决心,也是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信心所在。

丹灶镇只是南海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缩影。

村居换新颜,村民沐新风。作为众多改革的先行者,南海建设美丽文明村居,不仅讲方法,更拼成效。如今,两年多过去了,这些村居变得越来越美,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有本土特色的村居建设之路。去年底,南海30个美丽文明村居通过验收,成为市级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示范点。

村前古树绕长桥,碧水如烟挂绿绦。一橹一条河,一河一个景,小桥流水里,荡漾着多少岭南水乡的柔美婉约;古墙、古桥、古井,祠堂古屋里,沉淀着多少能工巧匠的艺术精华。

如今放眼南海,30条美丽文明村居,村村像花园,一村一特色,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完美呈现在南海大地,为300多万市民留住了美丽乡愁,向世人展示着岭南文化的独特韵味和扑面而来的现代文明气息。催生了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乡村嬗变,使岭南文化与现代文明共生共荣。这里有看不够的美景听不厌的歌声,有说不完的乡愁写不尽的诗文,更有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南海人敢为人先、拼搏奋斗的传奇。这些都是南海潜在的网红景点。

“举办网红音乐大赛就是希望通过艺术创作更好地挖掘、展现南海本土特色文化。”南海网红音乐大赛主办方、南海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南海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启动年,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既要以城带乡,又要城乡共建;既要整体谋划,又要重点突破;既要改革创新,又要传承文化,形成现代城市与田园乡村各具特色、互相促进的城乡发展格局。南海打造网红城市,就是要激活南海潜在的优质文化基因,通过音乐传播南海的文化品牌,凝聚奋勇前行的力量。

在南海网红音乐大赛征集到的歌曲中有不少歌曲体现了这一点。如强国之音——《梦想的追赶》,就是写一个中年人回忆以前少年时光,曾经因为生活暂时放弃了梦想,虽然到了中年,却还记在心中,决定继续向梦想前进。这首歌的作者梁广华是土生土长的西樵人,他说,十分热爱南海这片土地,并将在这片土地上继续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志荣创作的参赛歌曲《偏执的信仰》,则表达了在纷繁的城市中,容易迷失自我,希望人们不要忘记初心,要凭着执着的信念,去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

而由佛山音乐制作人曾志祥创作的励志新曲——粤语现代民谣《蓄势待发》,以追梦为主题,用坚定的歌声、新颖的编曲、丰满的和音以及铿锵有力的rap,勉励年轻的一代,时刻保持追逐梦想的斗志。

用音乐激励人生,让听者从中获取源源不断的能量,音乐里的旋律就像奋斗的鼓点,催动着南海人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大步奋进。

记者手记

音乐里的南海情怀

歌声里有故事,歌声里有奋斗,歌声里有情怀,歌声里有激情。

南海网红音乐大赛不仅仅是一场音乐大赛,它是在用歌声讲述南海人的奋斗故事;它是在用艺术展现幸福南海的美好图景,它是在用旋律汇聚南海奋进的力量。这是歌者和听众释放对南海这片热土浓浓情怀的最好方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南海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区)、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这是全体南海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这是“幸福南海”的生动诠释。

无论是不断更新的经济发展数据,还是日新月异的城乡蝶变;无论是网红音乐大赛,还是打造网红城市,都只是南海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鼓点。奋斗的鼓点里是南海的初心和使命,是南海的担当和情怀,是南海的本色和精神。

探寻南海的幸福之道,是熊熊不息的信仰之火在燃烧,是融入血脉的南海精神在传承,是底蕴深厚的南海文化在赋能,是精益求精的创新力量在迸发。

传承基因,守望文化,创新文明。南海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以精神滋养,凝聚民心,引领发展,不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文化与经济同行,文明与社会共生,城市与乡村共荣。一项项扎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南海的城市底色,为人民的幸福“加码助力”。这就是南海砥砺前行的动力,也是璀璨夺目的风景。

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是新时期南海的新使命,是南海改革再出发的嘹亮号角,让我们坚定信心、奋力前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燃烧干事创业激情,以更多制度创新成果驱动改革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文/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吴志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09 09:45: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