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先锋本色 显基层担当|丹灶:聚力打好“四张牌” 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发扬有为精神,推动产业发展、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基层治理四面开花。

b66cf6a1222f40e18a671b2a7cb5187e.jpg今年是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全面启动之年,也是丹灶加速产业转型、提速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

丹灶镇党委书记张应统接受访谈时表示,丹灶将紧抓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腹地机遇,发扬立志敢为、崇实善为、担当有为的“有为精神”,聚力打好产业发展、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基层治理“四张牌”,全力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作风建设

凝聚党员干部“精气神”

如何在全镇范围推进“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作风建设,张应统有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守底线”是基础,“强担当”是态度,“提效能”是目标。接下来,丹灶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全镇党员干部“精气神”,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培养冲锋陷阵的“急先锋”,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源源活力。

守好廉政底线,提振有为担当“精气神”,掌握科学方法提效能。今年6月,丹灶召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暨纪律教育大会,要求机关、职能单位、村(居)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清单,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在会前深入学习研讨南海区委《关于推动干部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的意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重点从政治、思想、作风、态度和能力等5个方面查找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此外,通过组织“党建引领、善治有为”系列活动,丹灶进一步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能力。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丹灶全面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党建引领、善治有为相关工作,宣传推广镇委党校实体化运行、党务工作者评级管理、“两个覆盖”扩面提质等创新举措,并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村级工业园整治等不同领域推选出9名先进党员,引导其他党员干部寻找存在差距,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张应统认为,强化作风建设、筑牢廉政底线的同时,还需守住政治、生态等安全底线,树立基层治理“大安全”观,加强社会治理与智能安全产业互动,引入科技力量保障全镇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全面打造全区最安全的镇,同时聚力打好产业发展、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基层治理“四张牌”,全力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产业发展

确保佛山仙湖实验室年内开园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严重冲击。丹灶反应迅速、精准施策,是全区至今唯一没有确诊病例的镇街。然而,受疫情影响,丹灶今年各项工作均受不同程度波及,如何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张应统强调了一个“快”字。

“‘子弹没有速度是没有杀伤力的’,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党员干部要像出膛的子弹,对准目标高速出击,才能‘勇夺三军’。”张应统表示,为积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丹灶要求各部门盯牢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细化任务清单,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形势。此外,加快调整项目清单、制定工作举措、限定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到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攻坚目标。

6a8bcd48c66043478b5769c8572a33af.jpg

张应统接受访谈。 通讯员供图

张应统认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攻坚目标,关键因素在“人”。对此,丹灶镇专程安排各职能部门前往丹灶镇委党校学习,重点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执行力。上半年,丹灶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疫情发生以来,丹灶镇累计复工企业4751家,其中规上企业318家(规上复工率100%),限上商贸流通企业36家(限上复工率100%),复工人员累计48317人。

疫情之下,丹灶内外兼修,推出新举措,启用新载体,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尤其是在5月中旬,连续3天的大动作、新举措,是丹灶追回时间、抢先发展的具体落实——5月17日,院士地理空间无人机自驾系统项目投产暨丹灶镇5G网联无人机智能化城市网格管理项目启动,现场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加快科技企业加速器发展十条政策意见》;18日,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企业进驻仪式举行,丹灶还将规划建设3000亩中日合作科技产业园;19日,仙湖氢谷十大项目启动暨佛山仙湖实验室工程建设启动。

面向下半年,丹灶再次将产业发展特别是氢能产业放在关键位置。“围绕氢能产业发展,丹灶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张应统介绍,一是全力支持佛山仙湖实验室建设,确保今年正式开园;二是启动联合国氢能学院建设;三是做好氢能大会永久会馆的建设;四是加大氢能产业聚集和发展,加速全链条的产业格局发展和招商。

智能安全产业方面,则是以南海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为根据地,在引入更多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为企业发展预留土地空间;日本中小企业招商引资方面,则是推进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建设、谋划建设中日合作科技产业园,引入日本创新创业团队。

城乡融合

打造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镇

当前,南海正全力创建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镇街如何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丹灶把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城区提升改造和乡村片区振兴摆在重要位置。

截至目前,丹灶已完成土地拆除整理1641.72亩,实现年度任务量的65.67%。接下来,丹灶将以城西片区、大金片区、水保区为重点,打造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的三大连片示范区。张应统认为,实现产业园区连片改造,有助于推动丹灶旧工业园区向科技园区转型,从根本上巩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效果。

1f2c39bea65447549eb6c8ed36945cbf.jpg

丹灶将通过空间再造,打造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镇。这是丹灶仙湖。

提及城区提升改造,丹灶的策略是“借力造城、借城聚人”。一方面,力争轨道交通早日延伸丹灶,无缝对接佛山西站和千灯湖片区;另一方面,充分用活佛山西站、南海人民医院新院区等周边优质服务资源,吸引高端人才集聚丹灶。借力的同时更要夯实根基。对此,丹灶将通过加速加力建设丹灶新城,丰富桂丹路沿线城市功能和都市平台,完善公共文体中心、现代商业中心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或举措,使城市功能配套更集中更优质。

在乡村片区振兴方面,丹灶着重实施两个“点线面”。一个是“点上微改造、线上连片试、面上总动员”,各村都要进行微改造,建设以“一岛两湖”为中心的连片示范村,推动乡村振兴全镇总动员;另一个是“点上突破、分线负责、全面振兴”,打造乡村振兴亮点和示范。

张应统表示,借此,丹灶将按照“三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农业现代化集中)、“两活化”(古村活化、生态活化)和“两提升”(城市要向乡村提升、乡村要向城市提升)的思路谋划,通过空间再造,实现生产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三生融合”,打造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秩序良好、富有人文魅力的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镇。

对话

凝聚“精气神”跑出“加速度”

记者:接下来,丹灶将通过什么方式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张应统:推进“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作风建设,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排查自身存在问题,守好廉洁底线,就像上高速公路前必须做好车况“体检”,才能朝着目的地出发。上了“高速”要做到“强担当”,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以源源不断的“加速度”,提高效能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此外,通过联动镇委党校,在下安村开展“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全镇基层党组织“打模板”,要求机关、职能单位、村(居)等基层党组织陆续落实开展,同时针对发现突出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整改清单,限时完成整改提升,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记者:如何发扬立志敢为、崇实善为、担当有为的“有为精神”,为丹灶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提供源源不竭的驱动力?

张应统:“立志敢为”是一种不甘人后的态度,丹灶将立起“大志”,明确城镇发展定位,不断调整优化镇内产业结构、城乡规划,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崇实善为”是一种“敢打头阵”的行动力,也是“知行合一”的具体表现,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执行力,朝着既定目标射出“最快的子弹”;“担当有为”是一种担当精神,丹灶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浪潮之上,必将发扬南海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争当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接下来,丹灶将凝聚全镇党员干部“精气神”,全力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文/珠江时报记者 吴泳 周钊泷

图/珠江时报记者 章佳琳 通讯员 叶迟华 张柏林

视频/珠江时报记者 贡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14 09:04: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