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企业拥抱大数据,奥丽侬内衣年销量居二线品牌第二

南方日报 2017-12-07 10:05

 

顶着延误货期的压力,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丽侬”)硬是让工人停下了手中的车缝活计,原因只在于生产过程中发现客户指定供应商送来的海绵未达防黄标准。尽管这是张急单,而货期延误代价是大额的赔付。

“我们无法容许自己生产瑕疵品。”奥丽侬董事长何炳祥说。作为国内老牌内衣企业,这家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把关严格是行内有名的。也正是凭借这种对自身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它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产品质量口碑,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成为领导品牌之一,拿下了二线内衣品牌销量全国第二的桂冠。

在10月结束的2017年上海PH Value秋冬针织展上,全国12家企业共计16个品牌被授予“2017年度全国文胸质量标杆奖”,奥丽侬独占其二。

 

苛刻的品控

率先自建独立检测中心

在奥丽侬,产品质量要求的严格近乎苛刻。一旦发现次品,通常都要整批产品复检返工。这与它的领导者何炳祥有莫大关系。

内衣技术研发人员出身的何炳祥,如今仍然亲自参与奥丽侬每个新品的研发,从源头上为产品设立高质量门槛。“无论内衣功能、外形如何变化,最重要的还是让人穿得舒服。奥丽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穿身效果’好,完全贴合女性不同身型,这正得益于我们严格的研发测试流程。”何炳祥说。

在这家企业里,每个新品都是在测试与调试的反复交替中诞生的。“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流行趋势做计划,然后和上游供应商围绕花边、材料等进行协商,并据此做出图样和版样。随之而来的就是一轮轮的试穿,研发人员、公司试穿专员、模特等都要进行试穿,最后向终端客户征求意见。”何炳祥说,无数次调整修改后,一款内衣版式才能最终确定并推向市场。

为了内衣产品合乎质量、设计要求,这家企业从原料来源上就进行把控。2005年,奥丽侬集团率先在行业内自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作为国内较早、至今仍为数不多的独立专业内衣检测研究机构,该中心力求在设备、品控要求等多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上游供应商物料要进入企业库房必须先过这道关卡,即便是已自带检测报告,依然要“再走一遍”,发现瑕疵,照样打回。

对于企业自身的产品同样如是。“奥丽侬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品质,这种品质有两个关键因素构成,一是车缝工艺,二是‘着身效果’和舒适度。为了保证这两点,我愿意拿出更长的研发周期、更高的生产成本。”何炳祥说,奥丽侬产品研发周期长达一年,较一般企业平均要长3—4个月,而生产成本也要高15%—18%,原因正在于此。

就在奥丽侬成立独立专业内衣检测研究机构的同一年,奥丽侬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最高荣誉“中国名牌”称号,成为建国以来首批也是截至目前唯一的、内衣行业仅有的四家“中国名牌”企业之一。据称,该荣誉是目前为止中国文胸能够获得的最高殊荣。而奥丽侬集团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则在2015年“再升级”,获得了CNAS(国家认可委员会)国家实验室认证。

 

多样化的品牌路线

年销售量居二线品牌第二

在守住产品质量这一核心的前提下,奥丽侬开始推行多样化的品牌策略。

那是1997年。彼时,距离何炳祥开始他的内衣事业刚满7年。何炳祥与香港“胸围大王”罗杰伦有一段伯乐识马的故事,后者于1979年在盐步创办国内首个内衣加工厂“丽斯厂”,中国最早一批从事内衣业的技术和管理专才均与之有着直接或间接渊源,何炳祥正是其中之一。罗杰伦看中他的设计和管理能力,在1989年与他共同创办适雅制衣厂。

1996年,以继承师傅罗杰伦香港内衣工厂“特丽侬”之名,何炳祥创立“奥丽侬”内衣品牌,寓意“我的美丽奥秘”。次年,适雅制衣厂改名为南海市盐步奥丽侬内衣有限公司,因遭遇亚洲金融风暴,企业产品全面转型内销。同年,奥丽侬实行品牌战略规划,定位在中高档内衣专卖店。

1998年,奥丽侬与古今内衣进行全方位品牌与技术合作,成立佛山市紫兰蒂服饰有限公司,紫兰蒂至今已经成为一线高端内衣主流品牌。

说奥丽侬也是国内最早进行品牌化操作的内衣企业并不为过,如今,这家企业旗下的内衣品牌已多达7个。何炳祥解释,当下,消费者购物心态更加时尚化、年轻化,需求也不断增多,这些品牌均是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细分出来的。

贴合市场需求的做法,不但让奥丽侬在中国二线内衣品牌企业中销售成绩出色,销量位居全国第二,其因此而“铸造”丰富的品牌产品,也进一步推动奥丽侬走向全球。

继早年香港设立子公司后,这家企业先后与法国Charlotte、美国Victoria's Secret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建立贸易合作关系,为奥丽侬产品进军海外开辟道路;2012年,奥丽侬还在香港开设大型内衣零售卖场,深耕香港市场。“对奥丽侬来说,只要品质过硬,处处都有市场。”何炳祥说。

 

打开企业“数据库”

牵头建行业指数储备内衣数据“石油”

从最初的贴牌加工到自创品牌,短短20多年,中国内衣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焕发着无穷的生机。从奥丽侬的发展轨迹中管窥中国内衣产业,创业的激情与梦想跃然纸上。

然而,国内外新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也时刻考验着行业的发展智慧。在原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同质化竞争激烈、国内不少生产企业依然处于内衣产业链的低端等问题的笼罩下,如何获得突破,书写全新篇章?

奥丽侬尝试用“大数据”来破题。

其行动之一,便是在2010年起分配购置3D人体扫描仪,用于收集中国南方与北方女性三维数据资源,最终目的是为给新品研发和设计上提供数据支撑。事实上,这家企业的大数据思维由来已久,其总部大楼内建有的一间人体数据档案室佐证了这一点,该档案室记有由企业自建立以来不断更新的所有设计产品信息,颇具PI数据库的雏形。

11月11日,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在上海浦东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开场的重头戏,“中国·盐步内衣指数”正式发布。它是南海区盐步内衣行业协会携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编制,编制工作在今年6月启动,数据采集自南海当地50家规模较大的、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标杆企业。“它是中国首个内衣指数,是通过大数据实现全行业优化提升的重要抓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说。

何炳祥以及他所领导的奥丽侬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何炳祥是盐步内衣协会的会长,从“拍板”确定编制盐步内衣指数起,他主动打开了奥丽侬的“数据库”,牵头引领行业走向大数据。

有评论称,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智慧地球正在使数据按照“摩尔定律”飞速增长,在新的数字世界当中,数据被称为“未来的石油”,已成为最宝贵的生产要素,谁能顺应趋势,谁就将掌握这场变革的主动权。

这场数据变革将为这家有着28年历史的内衣企业打开一个怎样 的未来?时间将给出答案。

 

■企业金句

“奥丽侬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品质,这种品质有两个关键因素构成,一是车缝工艺,二是‘着身效果’和舒适度。为了保证这两点,我愿意拿出更长的研发周期、更高的生产成本。”——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炳祥

 

■手记

卓越品质成就良性市场

缝纫机“嗒嗒”的运转声此起彼伏,走入奥丽侬的生产车间,其生产场景与一般的内衣企业并无二致。在对话何炳祥的那一天,奥丽侬刚结束了一单因货期延误而进行的赔付谈判,原因是生产过程中发现客户指定供应商送来的海绵未达防黄标准。“明知道有可能会延误货期而赔款,但我们无法容许自己生产瑕疵品。”何炳祥的话,足以说明了这家企业对产品质量要求的近乎苛刻。

隐形冠军需要引领自己的市场,而市场领导定位通常是由市场份额来定义,而奥丽侬则用它的例子来说明:“良性”的市场占有率需通过卓越的品质、创新和优良的服务来获得。凭借对产品品质一丝不苟的态度,通过提高产品整体质量门槛,塑造一流的品质与品牌意识,奥丽侬登上内衣产业领头羊的位置。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何帆燕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3 11:58: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