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美集团:独创渐变色铝型材扮靓亚投行总部大楼

南方日报 2019-10-16 08:43

 

金秋九月,蓝天白云装点着首都北京的天空。位于北四环的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域,刚刚完成幕墙施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总部大楼熠熠生辉。

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鲁班锁,层层错落有致,幕墙采用铝型材与玻璃,随着阳光照射角度的不同,时而呈现晶蓝色,时而又呈现赤橙色,映衬着白天的万里晴空和傍晚的如火晚霞,与不远处的鸟巢、瞭望塔一起,扮靓了首都的天际线。

鲜为人知的是,亚投行大楼幕墙,大量地采用了坚美集团生产的铝型材,也正是这些铝型材赋予了它“渐变色”的神奇效果。

2017年,坚美集团获评首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两年来,市场环境不断变化、消费需求不断变迁,但坚美集团保持住了产品的竞争力,用“渐变色”铝材装点了亚投行总部大楼,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投入超过2亿元研发铝合金新材料,成为特斯拉、比亚迪、华为等企业的供应商。

 

“拿下”亚投行

坚美品质经受国家级考验

回忆起亚投行项目,坚美集团行政总裁刘建辉依然感慨万分。

“这个项目加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订单工期短,可以说,为了完成任务,我们再一次创造了‘坚美速度’。”刘建辉说。

轻描淡写的话语背后,是坚美集团上下为这一“国之重器”付出的辛勤血汗。

亚投行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对于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亚洲经济体持续增长及“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建筑的外观与其功能定位相匹配,北京市与亚投行选择了融合现代理念和古代“榫卯结构”元素的总体设计语言,且在幕墙采用渐变色材料,让建筑随阳光投射角度变化而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稳重中增添灵动色彩。

众多铝型材供应商望而却步,坚美集团却迎难而上。凭借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等研发检测平台,坚美集团不断改进铝型材表面着色喷涂工艺,把喷涂膜厚控制在40—120µm标准范围内,通过精确控制型材同一平面不同膜厚,首创了行业渐变色处理工艺,产品质量及安全性能也符合亚投行要求。

从客户下单到拿出样板,坚美只用了15天。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去年10月,客户临时增加了一笔大额订单,让原本只有3个月的交付期更加紧张。为此,坚美拨出一条专属生产线,集结一批熟手工人,如期完成所有订单。

坚美铝型材的按期交付,保证了亚投行总部的建设进度。今年6月,亚投行总部大楼外部幕墙顺利完工,现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很快就将投入使用。

“从前期坚美体现出的诚信,到供货期间坚美对质量、货期、服务等的重视,以及安装后的效果看,客户和业主都很满意。”刘建辉说。

亚投行总部大楼,只是众多使用坚美铝材的大型建筑之一。

如今,在中国300米以上的标志性建筑中,每3幢中有1幢选择坚美铝型材;全球10座超高层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有5座选用坚美铝材。马来西亚吉隆坡默迪卡PNB118大楼、中国上海中心、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港珠澳大桥口岸旅检大楼等国际一流项目,都可以看到坚美铝材的身影。

这为坚美集团赢得了过人的口碑,也收获了业界的桂冠。2017年12月,坚美集团获评首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荣誉称号。

 

应对市场波动

战略布局系统门窗和工业铝型材

从2017年开始,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升级等趋势,中国铝材市场流露饱和迹象。去年,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铝材的产量达到4554.6万吨,相比2017年的5832.4万吨显著降低。

一边是传统市场走向饱和,另一边,则是粗放式发展导致的高端产品缺位,片面倚重建材消费导致消费结构不合理。统计显示,中国人均年用铝量仅为24.1kg,美国则为60kg,并且我国超过六成的铝用于建筑行业,交通运输、电子设备和包装等领域的铝材消费占比较低。

“经常可以在报道中看到,有门窗在台风中被吹落;有些面积很大的玻璃幕墙,看起来华丽,夏天却不隔热,冬天也不保暖。”坚美集团行政总裁刘建辉说。

在刘建辉看来,能解决上述弊端的唯有系统门窗。坚美系统门窗,是指整合了设备、型材、配件、玻璃、粘胶、密封件、五金件等各部分的门窗,相比于传统的组合式门窗,它在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隔热隔音、防盗遮阳、耐候性和操作手感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业界认为,随着消费者对居住环境提出更高要求,以及建筑环保节能标准的不断提高、老旧小区改造加速,系统门窗市场前景可观。

为此,坚美集团多年前即介入系统门窗领域,近年来更是加快布局,组建了国内外近百人的专家研发团队,研发出6大系统60多款门窗系统产品,产品掌握150多项核心技术,多个系列在水密性、保温性方面领先国内外同类产品,还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门窗行业金奖及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等殊荣。

根据刘建辉的介绍,近年来,坚美集团投入超过2亿元用于铝合金新材料的研发,研制出铝制车用踏板、电池托盘、电机壳、门槛梁、行李架、纵梁等部件,产品终端应用于一汽解放、BYD、长城、东风、小鹏、吉利、本田、特斯拉等车企;凭借光伏逆变器、5G天线、5G基站散热材料及热传动解决方案等,公司也成为华为和爱立信的材料供应商。

今年9月,坚美集团还获得了上海经信委、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上海有色金属协会等组织颁发的“2019最具潜力汽车材料创新奖”。

既有业务的稳健和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共同支撑起坚美集团近年的业绩。据坚美定制门窗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志龙透露,去年坚美定制营收增长达到50%,2019年第一季度订单量又同比增长约50%;刘建辉则透露,在全行业减产的2018年,坚美集团依然取得了超过9%的增长率,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了正面增长,“隐形冠军”的桂冠正越擦越亮。

 

累计投5亿元自动化改造

化身“多面手”应对未来挑战

在位于南海桂城荣耀国际四楼的坚美定制系统门窗旗舰店内,“风暴体验室”里风雨呼啸,一窗之隔的房间却滴水不漏,几乎听不到外面大作的风声和雨声;一旁的隔热体验室则热浪逼人,几台暖风机卯足了劲地吹着热风,把房间外面加热到近50℃,室内却只有27℃,可谓凉爽宜人。

像这样的体验店,坚美集团已在全国开了70多家,未来这一数字将扩大到1000家。

如同开体验店一样,最近两年,在转型升级方面,坚美集团祭出了诸多新举措。行业深化转型的大潮下,这些与坚美集团历史一脉相承的举措,正在帮助它获得更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坚美集团拥有的博士、硕士、高工、工程师等专职研发人员达到300多人,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坚美集团还组建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等研发检测平台,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2018年,坚美还与阿里云合作,以“铝材表面瑕疵识别”为课题展开合作研究,最终形成了全国民用铝型材行业内的首个铝材图像质检数据集,推进了行业质检自动化的进程。

“现在,坚美每年都拿出不低于销售额3%的资金,投入到挤压设备燃料置换术改造、环境友好型门窗系统生产升级技术改造、铝型材挤压机及模具仓储智能自动化升级技术改造等10多项改造当中,至今累计投入近5亿元。”刘建辉介绍说。

2017年以来,坚美集团开发的新产品达到100多种,工厂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也得到新的提升:自主研发制造的铝材自动包装机将包装速度提高4倍多,每台机器却减少2名劳动力;自行研发的“智能化挤压生产管理系统”,将挤压成品率提高了3%,每吨挤压半成品节电80Kw·h,产能却提升13%以上,操作人员由每机台原来的6人降低至4人;高温高热的熔铸车间,已经实现了电动材料助送,仓储物流环节也普及了AGV(自动搬运车),极大降低了员工作业负担。

技术改造,带来的是成本的下降和效益的提升。仅2018年,坚美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0%以上,仅是通过水、电、气等能源的节约就实现了经济效益将近3000万元。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泛家居行业,门窗产业也面临互联网等新零售渠道的竞争,消费者对消费场景、消费体验和服务体验前所未有的重视,也可能颠覆传统企业的竞争优势。

为此,今天的坚美集团正通过互联网、实体店及智能工厂的结合,构建O2O服务平台,实现“专业、面对面、一对一”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服务,引领门窗行业向服务业延伸;每一扇定制门窗都会有独立的二维码,顾客通过扫码就能享受到快捷的售后服务。

“未来,我们不会放弃在建材领域的深耕,毕竟这是我们的名片。在定制系统门窗和工业铝材领域也将不断下功夫,加大对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力度,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刘建辉说。

 

■手记

坚美集团可成为行业信心样本

若干年前,随着中国城镇化的狂飙突进和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增长,铝材行业凭借在建筑领域的广泛应用迎来爆炸式发展,尤其在有色金属名镇——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涌现出一批坚美、华昌、伟业等铝材巨头,中小型民营加工企业更是数不胜数。

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铝材行业似乎被浇上了一盆冰水,许多公司大喊“狼来了”,更有一些企业选择关门大吉。

其实,中国市场远未饱和。正如坚美集团看到的那样,中国人均用铝量仅不到美国的一半,铝材在交通、通讯、家居等领域的应用仍有较大扩展空间。做好转型升级,从单一的建筑用铝材转向综合性铝材生产,研发符合其他行业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铝材企业依然大有作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美的坚守,是中国铝材行业成功转型的样本,更应该成为铝材企业坚持下去的信心来源。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谦 李慧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3 14:53: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