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蛮腰”搭建生命通道,新元素板业打开海外市场

南方日报 2017-10-31 11:00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承担了2008年奥运会主要赛事的国家体育馆,依旧游人如织。鲜为人知的是,“写”有“国家体育馆”五个大字的场馆外墙板,来自于千里之外的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元素板业”)。

在广州海珠区,身高600米的“小蛮腰”(广州塔)是公认的城市地标。其内部的防火排烟系统、防火吊顶系统,同样来自于新元素板业的生产车间。

这家位于南海西樵科技工业园的新元素板业,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无石棉纤维增强硅酸钙板的企业。

“我们是全国唯一可生产低、中、高密度硅酸钙板的企业,也是全国首家不采用石棉作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该公司总工程师伍国瑞介绍称,新元素板业的海外市场版图已经“点亮”了英、法、德等20多个国家,“目前国内能达到欧盟标准的板材企业只有两家,新元素板业就是其中之一。”

 

耗时三年,成功研制不可燃的“木头”

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新元素板业自2003年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绿色、创新。

由于材质结实、防火且价格低廉,石棉被国内不少企业选作生产硅酸钙板的原材料。然而,石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同样不可忽视,已有不少国家禁止使用该种材料。

“从成立第一天起,我们就坚持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不采用石棉作为原材料,也不采用海泡石、水镁石这些‘类石棉’的材料。”伍国瑞称,新元素板业的发展战略,开创了行业之先河。

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容易。如何找到一种新的材料替代石棉,是新元素板业亟待解决的课题。“经过一番研究,我们决定用木纤维代替石棉。”他说。

虽然大方向已经确定,木纤维的筛选依然是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会针对功能性应用对木纤维进行筛选,工艺参数、设备、配方也会随之调整。”伍国瑞说,在面向不同的客户标准和需求时,也需要通过改变参数,调整配方来满足客户需求。“最后,我们选定针叶木纤维作为原材料。”

寻找替代原材料仅为新元素板业需要攻克的一个技术难关。为实现硅酸钙板防火的功能,木纤维必须变得不可燃。

“我们将硅、钙两种材料混合木纤维,并用设备压制成材。然后通过高温高压水化反应,使板材变为一种类似木化石的材料,从而获得不可燃的特性。”他说。

事实上,在上世纪70年代,这项技术已在国际上出现。经过三年时间的反复试验,新元素板业率先将这项学术成果在中国产业化,并于20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如今,“小蛮腰”里就有一条由新元素板业板材打造的“生命通道”。一旦“小蛮腰”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高温的烟雾和气流会通过这个通道被抽走,从而确保塔内的游客和设施安全。

“用了我们的板材,如果隔壁房间着火了,你至少有4个小时的时间想办法逃离现场或等待救援,而普通板材做不到这一点。”伍国瑞说。

 

毛遂自荐,连续三次敲开奥运会大门

新元素板业成立10多年来,参与了国内外不少项目的研发、施工。然而,最让伍国瑞印象深刻的,还是2008年他毛遂自荐,并成功敲开了北京奥运会的大门。

2007年6月,伍国瑞得知奥运会场馆正在寻找制作场馆标识的材料,“我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决定毛遂自荐。”于是,他带着团队从佛山北上,到北京拜访奥运会场馆设计团队。

据悉,北京奥组委原本打算用石材制作“国家体育馆”标识,实践发现达不到预期效果。此时,伍国瑞及其团队的到来,给了奥组委一个新的可能性。

“我们尝试在板材上使用‘水刀’(即高压射流切割技术)切割出国家体育馆的名字,并寄了一份样本到北京,最终我们的方案成功获选。”他回忆称。

2007年12月,伍国瑞与团队正式加入国家体育馆的建设,历时3个月才完工。“整个国家体育馆加上体育馆周边的墙体,使用新元素板业的板材超过1万平方米。”

由于这类施工方案尚无先例,缺乏施工标准与验收规范,如何进行工程验收曾一度困扰北京奥组委。最终,新元素板业还与北京奥组委等机构一道制定了这类工程的施工标准和验收规范。

就这样,通过在北京奥运会的“精彩表现”,新元素板业取得了良好的口碑,迅速打开了市场。此后,该公司的产品成功“亮相”伦敦奥运会与里约奥运会。

其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接待各国代表团的宾馆采用了新元素板业的板材;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不少比赛场馆的装修都大量使用了新元素板业的防火板材。

“奥运会成为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的‘敲门砖’。目前,英国成为我们的海外最大客户。而里约奥运会也让我们成功进入南美市场。”他说。

 

攻克壁垒,自主研发产品返销技术发源地

作为新型建筑墙体材料的一种,无石棉硅酸钙板属于新品种。凭借绿色创新的发展理念,新元素板业多年来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种增速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伍国瑞说。

不仅如此,新元素板业的海外市场版图已经“点亮”20多个国家,产品远销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并成功打开硅酸钙板起源地——比利时的市场。“目前国内能达到欧盟标准的板材企业只有两家,新元素板业就是其中之一。”他还透露,“直到前段时间,我才知道马达加斯加竟然也有我们的客户。”

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新元素板业一直专注产品品质,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以满足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

“2006年我们进行佳堡板的研发时,从化学原料的配比入手,经过了四五十次的材料配比试验,只用了半年时间就研发成功并立刻投产。速度在行业内是领先的。”伍国瑞说。

现在,新元素板业拥有一支30多人的研发团队,拥有业内唯一的省级研发中心,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经费投入占年营业额的5%—6%。

伍国瑞透露,防爆泄爆板产品应用系统是新元素板业的新研究方向。所谓防爆板,指的是在两块钢板中间加无石棉纤维。这种板材主要用于重化工工业发展需要,比如核电、军工等方面。若建筑发生爆炸时,能迅速释放爆炸能量,使承重结构所受的压力得以减轻而免遭破坏。

“银川某大型煤化工企业厂房所使用的墙体,正是新元素板业研发的具有防爆、卸爆功能的产品。”他还表示,新元素板业板材的承压力与强度已通过军工检测。

 

■记者手记

匠心支撑让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当前,不少建材企业由于产品品质不高,都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新元素板材却供不应求,目前正计划增加产能。

笔者认为,取得这一成果,与新元素板材制定的战略方向密切相关。

伍国瑞说,企业成立之初,就坚持不选用石棉为原材料,这意味着新元素板业的生产成本比同行更高。

一开始,这一决策并不被人理解。“很多人都建议我们用石棉,但我们从未动摇。”在伍国瑞看来,经营企业需要具备超前的眼光,绿色环保才是产业发展趋势。

事实证明,越来越多国家重视产品的环保性能。新元素板业的战略决策,无疑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成立10多年来,新元素板业坚持以高于行业标准来要求自己。

以新元素的外墙板为例,该款产品研发出来之后,会进行抗冻融检测。目前行业标准是:进行25次冻融循环,不出现破裂、分层即为合格。而新元素板业要求自己研制的产品能经得起50次冻融循环,循环检测中温度最低达到零下30摄氏度,目前最高已可达100次冻融循环而板材仍完好,产品在中国东北长白山、瑞典都得到应用。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使新元素板业的产品既能进入炎热的非洲,也能适应寒冷的俄罗斯;既不怕海风的腐蚀,也不惧沙漠的干燥。

 

■企业金句

“隐形冠军”企业应着眼长远发展,专注技术研发、创新。尽管我们现在营业额绝对数不高,但是我们有信心保持高增速发展。

——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国瑞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肖霞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4 15:51: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