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远销全球,源田机械35年炼就国内床具机械第一品牌

南方日报 2017-11-02 08:49

 

“以前都说操作这台设备,比开车还难。”在佛山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田机械”)的生产车间内,作为“企二代”的李泓业指着眼前的这台围边机说道。

作为一台缝合床围的设备,过去的设备要求人跟着机器四周转,稍有不慎容易出现缝合误差。而源田机械对设备进行改造后,让设备步入全自动化,缝合效率提高了30%,大大降低对操作工的技术要求。

这只是源田机械自主研发的其中一款行业首创设备。作为一家专注床具机械领域35年的企业,源田机械以研发占销售比例达8%的创新力度,多年来推出了包括围边机、数控绗缝机、全自动弹簧生产线、床网粘胶机等数十款行业首创设备,目前由源田机械带头起草的国家标准达到了4项。

如今,这家国内第一家床具机械民营企业正谋求加快开拓全球市场。“我们正计划与葡萄牙的企业开展跨国联合调研。”李泓业透露,公司希望以此链接更多创新资源,在未来抢占全球价值链的高端。

 

以港为师

高价买机来拆解学习成为行业“黄埔军校”

在源田机械的弹簧生产车间内,一个个弹簧正有序地从弹簧机内蹦出。李泓业拿起其中一个弹簧说道,“一张床的内胆就是由一个个弹簧连起来的床网做成的”。

对于这位“企二代”而言,他还记得,早年父亲刚进入床具机械行业时,采用的还是手摇弹簧机。

“源田机械是国内第一家床具机械民营企业。”李泓业表示,早在30多年前,采用手摇弹簧机时代,一张床网需要数千上万个弹簧,每个弹簧都靠手动制作,之后再用人手一个个扣起来,就算是老师傅来制作,一天最多也就做几张床网。

然而在不久后,某一天,李泓业的父辈见识到了一款来自香港的自动弹簧机。“当时他们一看,这个机器其实很简单,但相比人工一分钟只能做几个弹簧,这款设备一分钟能做十几个。”李泓业表示。

源田机械也从中看到了商机,迅速以高价买下这款香港的自动弹簧机。并对其进行拆解剖析,在拆解的过程中进行自主学习,此后研发出第一款源田机械设备——自动弹簧机。

在30多年后,如今,弹簧机器已经进化到了每分钟能稳定打出100个弹簧,数控操作,生产效率比早年足足提升了接近10倍。

而这只是源田机械的其中一个“第一”。“由于我们是业内第一家,先入优势下,源田机械成为许多行业设备的首创者。”李泓业表示,比如行业的围边机、数控绗缝机、全自动弹簧生产线、床网粘胶机、数控袋装弹簧机等,全部的首创都来自于源田机械。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源田床具负责带头起草并制定了床垫机械产品四项国家标准,全部获得通过并发布实施。目前企业拥有发明专利34项、外观设计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28项。

而这些创新的成果,使源田机械从最初的“以港为师”走到了成为行业的“黄埔军校”。“目前国内床具机械行业前十,超过一半的创始人都是从源田机械走出去的。”李泓业说道。

 

重奖创新

“弹簧一分钟增产一个奖励一万”

这些成绩的背后,基于源田机械35年如一日,专注只做床具机械,更重要的是,围绕这个方向,源田机械大力度投入创新。

“对于每一个研发项目,都会采取类似竞聘的方式。”李泓业表示,为了最大程度的从机制上激发工人的研发热情,公司在设立研发项目时,会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

在项目提出后,公司内部研发人员均可报名,此后,通过评审委员会评选的方式,把项目最终分派给最适合的人去攻关。

匹配这样的项目机制,源田机械在激励上,也是重奖创新。

以源田机械第一款设备,自动弹簧生产机为例,在研发的过程中,对于弹簧的生产速度,公司不仅给予了10万元的创新基础奖金,在实际研发中,如果最终弹簧的生产速度超过了设定的目标,那么每分钟增产一个弹簧,公司将额外给予一万元的奖励资金。

“源田自动弹簧机目前在生产效率上处于国际顶尖水平,其实也离不开这些激励机制的支撑。”李泓业说道。

这样的创新机制下,源田机械内诞生了许多在业内具有颠覆性意义的设备,比如围边机。

“在国内,只要是做床垫的企业,选择围边机,首选必然是源田机械。”李泓业表示。

然而,传统的围边机,需要人跟着机器走,而且如果不是老师傅,在围边的过程中,还容易出现偏差。不仅如此,在围边的中间工序,机器由于不能手动反转床垫,围边师傅还需要费大力气,手动把床垫翻转。

于是,业内甚至戏称,操作传统围边机,“比学开车还难”。

而源田的围边机从某种程度上,则是让围边步入了“自动驾驶”。由于源田对设备进行了自动化改造,源田机械的围边机从过去的人跟着机器走,变成了人不需要动,机器自动运转,同时还有自动翻转床垫的功能。

据悉,目前源田机械每年的研发占比高达8%。“任何时候研发在企业都是第一的位置。”李泓业透露,即使在2008年,公司经历金融危机时,还曾经专门拿出600万元进行研发。

在他看来,“企业发展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大研发,因为如果你的产业也过不了关,那么企业肯定过不了关。”

 

挺进高端

欲开展跨国联合研发

在这样的创新理念下,如今,源田机械的产品已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

目前在源田机械产品中,超过60%的床具机械卖向国外市场。而为了更好地打开国际市场,在技术储备上,源田机械正计划寻找国际合作伙伴。

“我们正在与一家葡萄牙企业洽谈。”李泓业透露,为了更好的链接全球的创新资源,源田机械看中了一家在某款设备上拥有过硬技术的企业,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实现联合研发,再把产品推向市场。

在他看来,目前在国内要招聘高端的床具机械人才,依然存在较大的困难。而与跨国同行的万里“牵手”,则有助于获取国际化的创新人才。

除了对外寻找高端人才,在不断挺进全球价值链高端上,源田机械正在往定制化、服务化的方向提升企业的产品附加值。

李泓业表示,从制作工艺上来说,床的工序是比较简单的,要拓宽产品种类,定制化床具机械正是一大方向。而因应定制化的需求,现在床具机械所需要的弹簧在形状上也是“高矮肥瘦”都有。

比如说,一对夫妻睡觉,一个喜欢睡硬的床,一个喜欢睡软的床,在制作床网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调整弹簧的形状,来实现一边弹力更大,一边弹力更软的睡眠效果。

在终端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下,床垫生产企业也有了更多的定制化需求。源田针对床垫生产企业的定制化需求,逐步开发出适用于定制化生产的床具机械,目前所开发的床具机械已涵盖整个床垫生产线所需的所有机器。

“也就是说,只要客户需要,我们就可以设计研发、生产出满足终端消费者睡眠所需,适用于床垫生产企业的床具机械。”李泓业说道。

在加快企业制造业服务化的步伐上,这位有着留学经验的“企二代”,正在思考打造一个睡眠文化博物馆。

“结合旅游,把工业旅游和企业的价值输出相结合,这在国外已经有很成熟的经验。”李泓业透露,睡眠文化博物馆目前已在筹备中,而一旦开馆,有望成为源田机械为行业打造的又一个“第一”。

 

■记者手记

“1万小时定律”下的冠军路径

格拉德威尔在其对于成功人士的研究书籍《异类》一书中,曾经提出了一个叫“一万小时定律”。

他认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如此具体的数字下,他甚至提出,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周工作5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5年。

有意思的是,在寻找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的过程中,那些在细分领域成为冠军的企业,同样是扎根于细分领域,有着长达数倍于一万小时定律的专注精神。

源田机械正是这样的例子。在谈及如何成长为国内床具机械第一品牌时,除了对于创新的持续投入,关键就在于源田机械以国内第一家民营床具机械企业的先入优势,坚持35年如一日,只做床具机械,从不涉猎其他业务。

这种专注与创新的叠加效应下,正是源田机械崛起成为行业龙头的重要原因。

 

■企业金句

越是行业环境恶劣越要加强研发投入,因为你的产品如果过不了这个关,整个企业也过不了这个关。

——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泓业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洁纯 王雅铄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4 16:21: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