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研发17年,斯乐普造就全国最大PET滤料生产企业

南方日报 2017-11-01 09:13

 

在工厂烟囱内部,安装上用非织造材料制作的袋式除尘器,就相当于给高耸的烟囱戴了一个“口罩”,使其能够经过多层过滤达标排放。

这正是广东斯乐普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乐普”)的“用武之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滤料研发、生产,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PET滤料研发、生产企业,斯乐普专注于大气污染整治领域,主攻非织造材料滤料的研发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过滤。

经过17年的发展,“低调”藏身于佛山高新区的斯乐普还拿下多个“第一”:2002年,建成中国第一条国产化的、采用小板管式牵伸技术的聚酯纺粘热轧非织造布生产线;2007年,建成国内第一条幅宽6.6米的土工用聚酯防粘针刺非织造布生产线;2011年,建成世界首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专业生产PPS滤料及深加工产品,年总产能可达2000吨。

如今,斯乐普仍未停止开拓创新的步伐。2017年,斯乐普新增两条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高性能滤材,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大气治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目前这些产品100%从国外进口,斯乐普生产线的投用有望填国内空白。

 

从需求端出发

建成世界首条聚苯硫醚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

如米粒般大小的颗粒原料经过干燥后,进入巨大的铝罐进行熔化挤压制成糨糊,再经过强气流牵伸成丝,一根根细如头发丝的均匀纤维就制成了。随后经过巨大的滚筒复合压制,可运用于工业过滤的非织造卷材快速成型。

 

这是斯乐普生产车间每日可见的场景。从原料投入到制成滤材,所有的工序通过斯乐普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即可完成。生产车间干净整洁无味,仅需少量工人跟进。

自主研发的创新因子在斯乐普生产车间流淌。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滤料、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施工的企业,斯乐普于2011年成功建设世界第一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该生产线专业生产聚苯硫醚(PPS)滤料及深加工产品。

实际上,这条生产线的研发工作早在2008年已开始。“在北方,秋冬季沙尘暴现象严重,多数热电厂、锅炉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和粉尘是造成雾霾现象的主因。”斯乐普董事会秘书郭柯说,为了破解当时市场上的滤材无法解决工厂烟囱废气排放达标的问题,斯乐普决定牵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PPS长丝高温滤料立项。

研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高温生产情况下,温差越大越不好控制纤维生产的各项指标,包括强力、纤维度、拉伸度等。斯乐普研发的技术突破了高温生产的控制,让工况温度超过180℃的纤维在制作过程中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各项指标,又能实现质量稳定地连续化生产。”郭柯说。

经过长期的研发攻关,世界首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于2011年正式投产。“通过结果导向倒推研发生产,斯乐普累计投入超5000万元进行PPS项目的研发攻关,实现牵伸压力、牵伸方式、温度控制等系列指标的合理配比。采用该项目产品的烟气除尘装备,可使烟气中粉尘的含量控制在5mg/m3以内,远低于当时<80mg/m3的国家标准。”郭柯说。

研发项目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2011年,PPS项目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在中国环保协会组织的产品评议上,专家团队一致认为该成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获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也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数个“第一”背后

“产学研”合作推动项目研发

除了建成世界首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斯乐普在长达17年的发展历程中,还拿下多个“第一”。

早在2002年,斯乐普建成中国第一条国产化的采用小板管式牵伸技术的聚酯纺粘热轧非织造布生产线;2008年,建成国内第一条幅宽6.6米的土工用聚酯防粘针刺非织造布生产线。

中国第一条国产化的采用小板管式牵伸技术的聚酯纺粘热轧非织造布生产线的引入,让斯乐普的传统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东南亚及中东地区都有稳定销量,产品出口比例超过50%。

“同时期国内无纺布产业开展工业过滤应用的生产线较少,斯乐普于2001年投入超3000万元从德国引进生产线技术,并根据国内市场产品需求进行调整,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郭柯说。

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团队实力。作为公司研发的主要带头人,除了公司董事长和总工程师的身份外,李杰还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优秀专家。“从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到后期进行完全自主研发的项目攻关过程,都是由技术研发带头人李杰主导的。”郭柯说,目前,斯乐普研发团队专职研发的有将近56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3。截至2016年底,斯乐普拥有专利63项,发明专利1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

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公司,2008年,斯乐普与西北大学姚穆院士开展合作,成立了南海区的第二家院士工作室,并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多项“产学研”合作。与高校的密切联系也推动了世界首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的研发设计。

 

加大自主研发

新增两条生产线有望填补国内空白

“在原有的滤材业务基础上,斯乐普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今年新增两条生产线预计在年底前可以投产,主要用于特殊行业的高端滤材,有望打破国际垄断的局面,填补国内空白。”斯乐普财务总监陆金爱说。

PPS超细短纤维项目是斯乐普计划今年新增的生产线之一。“该材料主要应用于耐高温、耐腐蚀的高精度过滤环境,国内目前每年的用量约5000—8000吨,目前使用的该类材料只能从日本进口。”郭柯说。另一方面,顺应市场多是短纤维生产线的情况,这条生产线与斯乐普2011年研发的长丝生产线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互补。

湿法非织造支撑材料项目是斯乐普将要新增的另一条生产线。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攻关项目,项目产品是水过滤RO膜的重要支撑体,主要应用于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环境。“RO膜支撑材料质量要求非常高,国内目前使用材料100%从国外进口。瞄准这一领域,斯乐普从2014年开始联合国内几所高校共同研发攻关。”郭柯说。

随着环保业务的快速发展,斯乐普还计划再收购一家环保工程公司,通过持续加大对环保业务的投入,按照用户的特殊要求提供特殊的解决方案,以环保业务带动集团所有子公司的快速发展。

事实上,为更深入贴近市场,斯乐普早在2014年全资收购浙江吉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斯乐普的研发人员从工程设计开始参与,可针对不同电厂所需的滤筒进行滤料产品定制,并可在后期收集反馈信息,有效缩减新产品研发的周期。”郭柯说,与此同时,斯乐普还在浙江设立了实验室,专门针对设备进行新的工艺设计改造。

如今,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斯乐普正着力建设以环保技术为核心,集产品研发、材料生产、装备制造、工程施工和专业销售为一体的环保行业企业。“接下来,在投入两条新的生产线的基础上,斯乐普还将进行PPS高性能绝缘纸项目研发。目前,国内高性能绝缘纸还主要依赖进口,其生产技术被美国公司独家垄断。”郭柯说。

 

■记者手记

持续投入研发“炼就”行业第一

在员工眼中,斯乐普董事长、总经理李杰是个十足的“技术派”。“除了和高校、院士研发团队碰头开会,李杰经常去工厂一线跟进项目研发,很少坐在办公室里。”郭柯说。

早在1985年,他便与南海“结缘”,离开家乡大连不远万里来到南海做化纤工程。2000年,李杰和几位朋友一同创办了佛山市南海锦龙无纺有限公司(斯乐普前身),随后李杰更是一心一意扑在他所钟爱的化纤行业。

凭借专注研发与自主创新,斯乐普如今已拿下了多个“第一”,更让李杰这份赤子之心显得难能可贵。在此过程中,斯乐普也收获了发展成果: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少见工人踪影,原料损耗下降;产品质量提升,大量出口欧美等地,可用于泳池过滤的抗菌材料甚至占北美市场的超60%的市场份额。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第一”项目,在诞生前都做了长期的研发酝酿,甚至需要完成长达3—5年的技术储备。尽管市场模仿速度很快,但斯乐普仍继续加大自主研发创新的力度,根据结果导向不断推出新的生产线,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事实也证明,也正是因为多年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开拓创新,让斯乐普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更让斯乐普骄傲的是,由其首创的世界首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至今国内仍未有企业能复制模仿。

 

■企业金句

以“技术是根、质量是魂、销售是命、人才是本”为经营理念,斯乐普专注于环保新材料的开发生产,以打破国外垄断、降低环保治理成本为目标而不懈努力。

 ——广东斯乐普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杰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龚晶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4 15:07: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