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开”奔驰大众车门!文灿压铸为高端汽车造零件

南方日报 2017-11-29 08:22

 

随着机械臂不停将熔融金属充填铸型、结晶凝固,一件件通过高压高速压铸技术完成的产品从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灿压铸”)的生产线成型,接着运往全球各地。

文灿压铸从1998年建厂以来,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创新引领,陆续开发出一系列用于各种国内外高端汽车的精密压铸件产品,特别是近年来自主研发出汽车车身结构压铸件,消化吸收了国外最新工艺技术,不仅让“南海制造”用在奔驰、大众汽车等,文灿压铸也因此成为特斯拉汽车车身结构压铸件中最重要几款产品的全球供应商。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这一风口的到来,文灿压铸看到新的发展机遇。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加速汽车铝合金压铸件的渗透。”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璟透露,公司将“乘势而上”,一方面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压铸件的技术研发;另一方面,未来也不排除适时建立新的生产或服务基地。

 

与巨头背靠背

以一款产品决胜供应链

2004年,文灿压铸与日本知名ZEXEL汽车空调压缩机制造公司达成合作,打入日本市场;2006年从德国GETRAG公司获得了一款汽车变速箱零件的订单,开启“装备”德系车征程……

如今,文灿压铸的直接与间接终端客户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包括奔驰汽车、大众汽车VW等全球十大整车生产厂商,以及德国马勒Mahle、法国法雷奥VALEO等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这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他们产出的汽车,装配着文灿压铸提供的零部件,飞驰在全球各地。

自1998年成立以来,文灿压铸从一个生产小家电压铸件的工厂已经成长为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制造企业。主导产品为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应用于中高档汽车各系统和零部件。

“汽车车身结构压铸件”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过去,这类产品只有德国等少数几个西方国家的企业实现了大规模生产。

“奔驰汽车在中国的工厂生产的车型,3年前是采用进口车身结构压铸件,现在若干关键的零件已经改由文灿公司批量供货,”张璟表示,实现替代进口的同时,文灿压铸也成为了特斯拉车身结构压铸件几个关键零件的全球供应商。

据了解,2016年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1.5亿元。

 

挺起创新脊梁

去年研发投入达5000万元

文灿压铸过硬的产品质量,可以从其拿下素有“严谨”“极致”要求的德国公司订单中管窥一二。

时间回拨至2006年。这一年,文灿公司从德国GETRAG公司获得了一款汽车变速箱上零件的订单,并为展开后续的德系汽车零部件业务打开了局面。

而争取订单的过程并不简单。“在2006年的中国国际铸造展览会上,我们了解到德国GETRAG公司正在寻求供应商,大家认为这是难得的机会。”张璟回忆。

起初,GETRAG公司提供了原有供应商的合格样品及其X光透视的照片,要求文灿达到或超过原有样品的状态,否则产品不能验收。经过数月的研发,样品最终试制成功,产品后续的实际订单量在最高峰期间超过几十万件/年。

不久后,文灿压铸迎来了第二次考验。

“建立初步的信任后,GETRAG公司让我们研究一款全新的、难度更大的产品——壁厚30mm—50mm的高精度、高耐磨性、高强度零件,”张璟说,“这款产品不一般,除了普通压铸技术外,它必须采用超低速压射技术、局部挤压技术等,而且加工表面是难以控制的、复杂的三维曲面”。

文灿压铸的高管当机立断,接受挑战。为证明工艺实力,文灿再次决定直接做样品,直到现场评估会议结束时,客人只说了一句话:Light green!——开绿灯!

目前,该类型产品已大批量供货给客户在欧洲、北美和中国内地的工厂,年供货量超过几百万套,累计销售额预期将过亿美元。

这背后,得益于文灿压铸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数据显示,2016年文灿压铸各工厂合计的研发投入金额已达5000万元。

 

掘金新能源汽车

或将建立新的生产和服务基地

“近30年来,汽车产业呈现以铝代铁、代钢的趋势,汽车轻量化(特别是车身结构件轻量化)、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张璟说。

 他介绍,汽车轻量化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方法。以汽油乘用车为例,减重10%可以减少3.3%的油耗,减重15%可以减少5%的油耗。

汽车轻量化,即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以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

轻量化同样对新能源汽车(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良好的节能效果,减重10%和15%分别可以达到6.3%和9.5%的电能消耗。

而铝合金材料是汽车轻量化现阶段的首选材料。据了解,目前全球汽车用铝合金压铸件市场整体呈快速发展形势,预计2025年全球销量将达到1635.2万吨。

 “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将“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车身和结构轻量化”作为重大项目,并提出发展“铝合金真空压铸”等先进工艺技术。

目前,特斯拉、宝马i系列、比亚迪腾势、江淮iEV5等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大牌均大量使用铝合金高强度压铸件。

从国内看,去年一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1.70万辆,较2015年增长49.99%,公共交通及私家车市场前景广阔。

而文灿压铸多年来持续研发的高真空压铸技术、特殊压铸材料开发或制备技术,使之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一方面,我们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客户需求,适时建立新的生产与服务基地,”张璟表示,另一方面,公司将以“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科研攻关,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增强公司的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


 

■记者手记

创新引领 成就发展“加速度”

成立于1998年的文灿压铸公司,早期是一家生产小家电和生活用品压铸件的工厂。彼时,凭着低廉的要素资源,以代工起步,成为了佛山早年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但随着近年生产要素成本的不断上涨,单凭加工带来的利润薄如纸片。

“文灿不甘心靠拼价格生存,所以建了新厂房、制备了先进的机器,还特聘日本专家和高级技术骨干,这在当时看来是相当高大上的事情,一切都准备就绪,蓄势待发。”回忆起这些历程,张璟依然豪情满怀。

2004年,日本知名ZEXEL汽车空调压缩机制造公司派专人寻找汽车压缩机用的压铸件供应商,偶然得知了文灿压铸,于是决定去看看。但由于当时文灿压铸主营业务是家电和日用生活类压铸件,尚未对几种较复杂汽车压铸件进行实战性的生产,日本公司起初并没有抛出“绣球”。

然而,深知机会难得,文灿压铸终以自信的谈判与诚恳的态度打动日本企业。在此之后,文灿压铸深刻地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仅去年各工厂合计研发投入已超过5000万元,当年的R&D占比远高于南海当地企业的平均水平。

正是在创新的引领下,文灿压铸迎来了发展的“加速度”,公司陆续敲开了各大知名工厂的车间大门,成为了全球高端整车厂的压铸件供应商。

 

■企业金句

“抓住机遇就握住了命运风筝的绳子。”

——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璟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华声宇 叶洁纯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4 15:38: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