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特种兵”有多牛?能“上天入地”,大工程里常见它

南方日报 2017-10-18 12:31

 

同样坐落于“中国家电之乡”,在南海丹灶的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屋康达”)由于主打的中央空调并不应用于寻常百姓家,这家有着“空调特种兵”之称的企业,显得异常低调。

实际上,在许多知名的工程里,都有西屋康达的身影。

从近在身边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等高精尖科研机构到国家京剧院、国家动漫园等大型公共设施,从中石油、中石化、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到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学府,西屋康达都在默默提供服务。

在竞争激烈的空调行业,仅有500多名员工的西屋康达规模上远不及那些动辄数千人的大企业;但是,在这500多人中,有90多人是技术研发人员,这一比例远超同业。对技术创新的执着,让西屋康达成为了专业化的中央空调国际品牌企业。

 

产品遍布全球

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客户

在9月下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地铁建设暖通空调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地铁通风空调系统节能改造技术成果峰会上,西屋康达对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创新成果——磁悬浮水冷直接蒸发轨道交通空调受到各方的关注。

目前,全国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地铁能耗成为城市的用能大户,而地铁里通风空调系统的用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且有很大的节能潜力和空间。例如,传统的中央空调产品耗电量大。为了打破这个局面,西屋康达将“低碳建筑中央空调综合节能之研究”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西屋康达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黄冠英介绍,该公司是国内首家实现城市轨道交通水冷直接蒸发系统大小系统全配套的中央空调综合节能研发企业,相比传统空调系统,水冷直接蒸发技术可节能25%以上。

“预计制冷系数能提升21.4%.”黄冠英说,这款地铁空调系统还能节省冷水机房的土建成本及设备管道费用,按照10个站点计算,可节约3000万元投资,总体效益十分可观。

用于轨道交通的节能空调系统,只是西屋康达众多产品中的一个系列。该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制出36个产品系列,1300多个规格产品,取得百余项中央空调核心技术专利。产品应用涵盖商用、民用、工业用等众多领域。

其中,磁悬浮直膨式轨道交通专用空调属世界首创;螺杆式直膨式轨道交通专用空调性能位居国内前列。磁悬浮轨道交通节能技术、变频直膨净化技术、超低温热泵技术、自由热回收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技术成果,奠定了西屋康达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目前,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0万个项目都选用了西屋康达的中央空调产品。除文章开头列举的单位外,中国铁建集团、中国军事医学院、贵阳高铁、中兴、沃尔沃、富士康等都是西屋康达的客户。

 

技术领先同行

曾为航天基地核电站造空调

与白电寡头厮杀激烈的普通家用空调市场一样,中央空调同样是一个竞争白热化的领域。

西屋康达总经理蔡湛文表示,在这样的市场中,该企业决定不走低价拼规模、急速扩张市场的路线,而是把产品性能、技术含量作为最核心的卖点。

据蔡湛文介绍,该公司虽然只有500多名员工,但技术研发团队常年保持在90人以上。近年来,该企业研发费用也保持高投入,占比超过了销售额的4%.正是对技术的偏爱、对创新研发的重视,让西屋康达成了各类科技奖项榜单上的常客。

2011年,在南海区科技进步奖项目中,西屋康达的“环保节能型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排在一等奖名单的第一位。同年,该公司申报的“工业专用空调系统低碳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被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列入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2012年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的佛山专项招标中,该公司的“高能效多级热回收机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成功中标。

2014年11月,南海区政府公布了2014年度科技型企业扶持奖励专项资金的批复名单,西屋康达名列其中。

“之前辽宁的一个项目,瑞典的设计公司找遍国内空调厂家后发现,除了我们,其他企业都无法实现其设计方案。”蔡湛文说,在很多工程需求中,“高技术”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能经受起各种严格的考验。

2009年,西屋康达成为了中国某航天产业基地的空调供应商。该基地对配套空调设备的风量、冷量、温度控制精度、湿度控制精度等各项性能指标有着严格的要求,而且要达到航空航天配套设备的高可靠性要求。西屋康达为此项目生产了八大类数百台的空调设备。

此外,西屋康达空调还被国内一家核电站看中,这同样成为其技术应变能力的证明。

 

专注细分领域

两年论证确定专业化发展战略

蔡湛文表示,在遍布全国各地的成功案例背后,西屋康达并不是简单的中央空调供应商,而是大型建筑个性化、节能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实施者。目前其为企业、工程专门量身定制的产品,占其全部销量的40%—50%.相比非定制类产品,这需要企业拥有强大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以产品线制胜的时代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过去。不仅是空调行业,现在几乎所有的制造企业都在谋求转型,以期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为更加集中企业的核心资源,投入到专业化领域,西屋康达在2010年提出行业专业化发展战略提案,历经两年的调研论证和组织策划,在2012年才正式出台“专业化发展战略”,以轨道交通、医疗净化、超低温供暖行业为市场发展目标。在2015年新增节能热回收行业。

该公司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致力专业化发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和创新方案。例如,医疗净化和超低温供暖领域,已经超额完成预设的业绩目标;轨道交通和节能热回收行业对于可靠性要求极高,完成试点运行后,即可进行大规模采用,距离获得市场成功仅有一步之遥。

西屋康达立足华南,积极开发国内、国际市场。该公司目前在国内成立了超过40个直属驻外办事机构,服务网点遍布全国,基本实现了品牌全国覆盖;在国外,则与多家跨国工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完成全球化市场布局。

 

◆记者手记

技术创新是制造企业制胜关键

近几年,是佛山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一方面是大部分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面临激烈竞争,一方面是新经济、新技术不断涌现,何去何从?很多企业习惯性地以产能规模为竞争力,靠物美价廉拼抢市场,而如今却要为人工成本的增加等问题而头疼。

西屋康达选择的则是一条向技术研发创新要效益的道路。始创于1993年,本土资本与美国方面共同合作的西屋康达,10多年前就斥资近2亿元在丹灶设立了现代化研发制造基地,并制定专业化发展战略。

面对市场的躁动或恐慌,西屋康达坚持不走低价拼规模、急速扩张市场的路线,而是把产品性能、技术含量作为最核心的卖点,坚持在研发上的高投入,最终赢得了市场。

与年轻的技术创业公司相比,西屋康达这种企业管理稳定、资金充裕;同时,企业又注重技术更迭,创新驱动。对于佛山乃至全国的不少制造业企业来说,西屋康达或许是个值得研读的样本。

 

◆企业金句

我们不走低价拼规模、急速扩张市场的路线,而是把产品性能、技术含量作为最核心的卖点。

——西屋康达总经理蔡湛文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何帆燕 盛正挺 叶洁纯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4 15:41: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