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晨厨具:加快两个“智能化”促企业快速发展

南方日报 2019-10-25 08:22

 

走进位于广东阳晨厨具有限公司(下称“阳晨厨具”)的产品展厅,琳琅满目的炊具、烘焙模具让人眼花缭乱。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目前国内最大的铁质不粘锅生产企业,阳晨厨具生产的产品从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走向世界各地。

数据显示,阳晨厨具的不粘厨具目前已遍及欧美、东南亚6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仅铁质不粘烘焙产品销售额就超亿元,并于2017年获评首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称号。

面向未来,阳晨厨具正在不断加大智能化设备的投入,希望通过生产设备的革新,在推动产品品质提升的同时加快研发智能化产品,由此带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与制定多项标准

超80%为海外市场订单

阳晨集团成立于1993年,集团总部及核心企业阳晨厨具位于丹灶镇,集团下属6个分公司,覆盖国际贸易、五金厨具、精密压铸、汽车缓速器等领域。

在1994年,阳晨厨具董事长姚中沃借了25万美元,进口第一条不粘生产线,由此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铁质不粘炊具制造企业。一年后,阳晨厨具铁质不粘炊具开始进军欧美市场,市场份额迅速提高。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阳晨厨具如今已是国内最大的铁质不粘锅生产企业,有上千种烹饪产品,可满足烘焙、蒸、煮、煎、炒等各种用途,产品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超80%为海外市场订单。目前,阳晨厨具在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等地均建有市场服务机构。

姚中沃介绍,目前阳晨厨具的产品在澳洲高端市场中占比超95%,而在欧美同类产品中高端市场占有率已超过30%,该部分产品主要面向白领等人群。

“近两年,企业利润平均增长约30%,产值2亿元。”姚中沃说。数据显示,阳晨厨具2017年销售额为9693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为15478万元,增长率近60%。

“我们的产品多是由企业设计研发,在产品的设计、性能等方面开展创新。同时,基于原有的产品不断提升其档次,比如在产品表面立体化、性能等方面开展更大的提升。”姚中沃说。

从出口国际市场开始,姚中沃就带领企业主攻海外中高端市场。在他看来,低端产品难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产品创新、品质是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根基。

资料显示,广东阳晨厨具有限公司早于1994年制定不粘锅生产企业标准,2008年制定了不粘锅联盟标准,2014年参与制定不粘炊具国家标准。作为广东省表面处理研发依托单位,阳晨建有阳晨技术中心和工程研发中心,并与多所高校和研究所开展合作。数据显示,该公司近年来获得专利100多项。

 

引进国内外专家资源

推进车间信息化改造与产品质量提升

要在海外中高端市场中站稳脚跟,持续不断的自主研发创新投入尤为重要。

近年来,阳晨厨具积极整合企业内外资源,先后与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在多项产品研发项目上开展合作。

不仅如此,阳晨厨具还引进了多名国内外专家,培养了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同时在2011年联合培训机构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广东阳晨商学院”,开展实施了技术人员职业生涯规划和成长通道设计,定期开展各产业领域技术创新专家小组的交流活动,坚持组织研发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升在职研发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为逐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的占有率,2001年,香港阳晨厨具公司成立,开始全面进军全球市场。2010年,阳晨厨具成立广东省首家表面处理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这也带动了企业产品品质的全面升级,成为欧美中高端品牌。

硬件设施的提升与员工培养同样不可或缺。2000年起,阳晨厨具就布局信息化建设,十几年间升级了几代信息化管理技术。而从2007年开始,阳晨厨具就推行先进的管理模式,每个月都有专业培训人员对企业员工进行为期3天的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阳晨厨具在同行业中较早建立ISO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中国食品卫生标准、美国FDA标准和欧洲食品卫生标准,是全国第二家与日本中产连合作推行丰田生产模式的公司。

长期的坚守也让阳晨厨具获得了更好的发展。2014年,阳晨厨具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为广东不粘厨具行业首家提出申请并成功挂牌的企业。2015年,其参与制定中国不粘锅国家标准,并获中国不粘锅十大知名品牌。

 

加大研发创新投入

力促实现高精度智能化生产

面向未来,阳晨厨具希望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对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企业想做两件事情,一是生产的智能化,二是产品的智能化。”姚中沃说。

在姚中沃的发展规划中,生产的智能化是产品智能化实现的第一步。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提高,阳晨厨具专注生产设备的智能化,对生产线进行改造革新,由此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良品率。

“再过十年,制造业自动化水平将逐步提高,企业现在走得更快一点、加快更新步伐才能挤出未来的发展空间。”姚中沃说,企业必须从战略上加快推进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降低材料损耗、节约人力资源成本流出的利润空间,转而加大研发投入实现高精度智能化生产,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2016年,综合考虑技术水平、创新因素、工艺匹配、地理区位等原则,阳晨厨具与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投入10台机器人改造两条冲压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上用5个机器人,包括冲压、切边等工序,应对人力成本上升、招工难等问题。

2017年,阳晨厨具逐步引进烤盘静电自动涂装生产线,进一步推动生产车间的自动化革命。升级改造后的生产线采用喷淋、浸泡结合式前处理,既保留了喷淋的处理速度,又具有浸泡过程,使工件所有部位均可得到有效处理,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能、低成本运行的特点。据悉,包括两条静电自动涂装生产线在内,阳晨厨具至今已完成6条自动化涂装生产线的改造。

“目前,企业正加紧与德国相关合作伙伴进行接洽,拟推进包装组装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姚中沃说。

在加速实现生产智能化的同时,阳晨厨具还将目标瞄准了产品的智能化。“产品需要不断更新迭代,根据消费者需求实现更多的功能。”姚中沃说。为了更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阳晨厨具在加大研发力度的同时,还在全国多个城市派发问卷调查,通过对消费结构的精准分析,针对客户需求设计新产品。

 

■手记

从海外中高端市场做起

倒逼企业品质把控与提升

与大部分以国内市场为主阵地的传统企业不一样,阳晨厨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将目光瞄准了海外中高端市场。这对于企业而言,既需要大胆“走出去”的勇气和信心,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更离不开对企业产品品质的严格把关。

企业“掌门人”姚中沃很早就意识到,做低端产品是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在这样经营理念背景下,直到现在,阳晨厨具依然使用着进口的高品质原料。其产品成本价虽然比市场高出约10%,但产品的使用寿命、使用体验是同类产品中相对较优的。

起初为了拿下英国订单,阳晨厨具的团队没日没夜地研发产品表面处理的配方,工厂试验、加工至凌晨两三时是常态。最终,该公司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研发出产品工艺标准达到欧洲品质的不粘锅。

经过长期的创新投入,姚中沃带领企业参与多项标准制定工作,他本人已是6项不粘炊具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发明人,公司还先后获得8项国家高新产品证书。

从原材料使用到加工,再到全链条生产品质的严格把控,让阳晨厨具不仅在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该部分业务占企业总订单超80%,产品远销澳大利亚、欧洲等地,其还在国内建立自己的经销商体系,同时在电商上发力。如今,阳晨厨具仍在大力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提升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

实际上,以欧美地区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高标准,也反过来不断促进了生产企业产品品质的把控与提升。笔者认为,正是凭借胆识、勇气与信心,做出早期进入海外中高端市场的决定,并长期坚守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加大研发创新、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才让阳晨厨具在行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见习记者 王蓓蓓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4 15:15: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