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寿命比同行高出80小时,云雀振动拿下多项国家重大工程

南方日报 2017-10-12 09:28

 

 在尚未凝固的混凝土捣固施工中使用振动器,经过高频振动,大部分隐藏于混凝土间的气泡顷刻涌出,原本结构松散的混凝土面板即刻变得光滑平整。个头虽小,振动器却是混凝土施工过程必不可少的设备。

这正是藏身于南海区狮山镇科技工业园内的佛山市云雀振动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雀振动”)的“用武之地”。早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云雀振动凭借过硬的振动器制造技术,两次拿下“国家银质奖”,成为国内同行业唯一连续两次获国家最高奖的振动器企业。

作为由中国质量协会唯一认定的振动器“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和“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云雀振动专注于混凝土振动器的应用研究,并通过不断创新、开拓国际市场,逐渐发展为中国大陆混凝土振动器门类最齐全、出口量最大的生产企业。

 

振动器产品寿命比同行高出80小时

谈起1976年北京地铁施工现场“比武”的过程,云雀振动董事长、总经理刘袁平仍激动不已。“我们的振动器产品一次性无故障使用寿命比同行高出近80小时,而当时国家标准要求的一次性无故障使用寿命也只有80小时。换句话说,产品从开始使用到最终报废,中途不用维修的使用时长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后,还能优于同行产品。”刘袁平说。

由于混凝土经搅拌后泵送到柱子、楼板等构件,与原有钢筋混合在一起时处于较为松散的状态,尚未紧密贴合而产生的间隙隐藏着大量的空气,因此需要通过高频振动将其“赶”出来。

这对振动器的频率、振幅有着较高的要求。“振动器工作时既不能‘欠振’也不能‘过振’,需要控制混凝土中的气泡含量。”云雀振动董事、副总经理蒋章方举了个例子,因为3%的气泡含量就可能使混凝土的强度下降一半,造成建筑物或结构的轻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如造成房屋不结实、抗震能力差等。

“普通振动器是按国家标准生产,核心在于如何通过先进的工艺,使产品性能更稳定。”蒋章方说,特别是小直径高速振动器对产品寿命的要求很高。为了攻破技术难题,云雀振动外聘来自北京的专家前来企业驻点工作,经过几年时间的攻关,最终研发出稳定高效的振动器产品。

2010年,云雀振动着手研发低于50V电压的振动器系列产品,并于2013年开始小批量售卖。“现在,我们的新产品质量几乎赶上欧洲水平,已陆续开始大批量出口售卖。”刘袁平说,由于国内传统振动器产品大多统一使用380V的电压标准,而欧洲等地的产品则通常使用42V—48V的电压标准。使用低于50V安全电压的产品不仅能更关注施工者的安全问题,也更符合新的施工工艺。

目前,云雀振动的产品涵盖18个系列、200多种规格。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参与国内众多知名工程,包括葛洲坝水利工程、三峡水利工程、梅花滩水电站、白云机场、首都机场、京沪高铁等项目。

 

专注振动器细分领域市场

云雀振动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全资国企“佛山市振动器厂”。1988年进入工厂的刘袁平是企业转制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佛山市振动器厂起初设厂于禅城,主要生产电机产品,并从1967年开始生产振动器,随后将电机生产环节迁到了江门。”刘袁平说。

云雀振动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高速发展历程中,云雀振动曾在上世纪80—90年代开设了几家合资公司。“90年代末企业出现了债务危机,当时我们就决定不要什么都守着,只要把核心留住。”刘袁平说。

转制前,为了将云雀品牌保留在佛山,刘袁平还曾在1997年赴英国培训学习企业管理。在2001年完成改制后,云雀振动搬到了南海狮山,并沿着专一生产振动器的方向,迈开步子主动开拓国际市场。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雀振动在混凝土振动器行业中市场占比居全国前列。目前,云雀振动拥有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专利4项,并专注于混凝士振动器的应用研究,每年约投入销售额的4%用于科研、技术创新。

2010年前后,作为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人,云雀振动主导、参与制修订的振动器行业标准10项,国家标准1项。“振动器行业标准大部分由我们完成。一般而言,产品的技术行业标准不会以企业作为第一起草人,这也是行业对企业生产技术和产品的认可。”刘袁平说。

目前,云雀振动共有员工150人。其中,制修中心共有4人,产品开发工程师11人,主要负责产品开发和试制工作。

 

拟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新一轮发展

自2004年起参加广交会,云雀振动每年参展都吸引了众多外商慕名而来。“甚至形成了讲品质就来找云雀振动,讲求价格低廉就去找其他企业的‘传统’。”刘袁平说。

在2001年实现转制后,云雀振动产品的出口业务量以每年平均增长20%的速度快速增加,逐渐发展成为国际同行认可的中国优质振动器生产供应商。

为了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云雀振动早在2003年便注册了英文商标,目前约40%的产品出口至包括美国、巴西、德国、瑞典、俄罗斯、新加坡在内的世界56个国家和地区。“根据行业数据统计,云雀振动的振动器产品出口直接面向国际高端市场,出口量在国内同行中处于前列。”刘袁平说。

在这背后,先进专业的生产设备与长期积淀的生产技术是云雀振动高速发展的有力保障。“从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关键工序控制,到产品安装、测试过程均可在云雀振动生产车间内部完成。”蒋章方说。

“实际上,国外同行厂家也想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德国、西班牙企业在上海建立了分公司,但至今未对我们产生冲击。”刘袁平说,这也是因为国内振动器产品的质量和国外差距不大,但是价格相对较低,有较高的产品质量比。

云雀振动正加速“飞”向世界各地。“现在,越来越多的同行认可我们的技术,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地企业也陆续前来企业参观。”刘袁平说,目前,日本有两家高端行业企业正与云雀振动沟通,有望在近期开展合作。

未来,云雀振动计划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以上研发新产品,并于近两年启动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云雀振动正通过关注“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的发展趋势,拟于2018-2019年研发相关的成套振动设备,在做好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进军资本市场。

 

■观察眼

以技术创新,实现一路领跑

“自从注册为国家著名商标后,一些较为正规的企业开始模仿我们的生产技术,部分企业则打起擦边球,比如起名‘某某云雀’,或是山寨我们出自南海的生产地。”刘袁平说,如此“主动靠近”的同行企业大大小小有68家。

谈起“被山寨”的往事,刘袁平一方面觉得耗费了不少精力,也对云雀振动的市场和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另一方面,“这也从侧面说明我们的品牌价值得到同行认可。”刘袁平说。

技术出身的刘袁平如今已是企业一把手。进入公司近30年的他,从一线员工“摸爬滚打”到带领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加速迈向国际化市场。除了对技术的痴迷与热爱外,刘袁平更希望将云雀品牌做好、做大、做强。“转制后接手企业,不能辜负企业的长期积累,要将品牌保留在佛山。”刘袁平说。

为了比肩欧美等地的高质量振动器产品,云雀振动未曾停止对细分领域技术的学习分析。包括刘袁平本人就是技术迷,曾多次赴德国慕尼黑展会了解国际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同行的最新动态。

在云雀振动,笔者看到从领导决策层到基层技术人员身上浓厚的专研劲。正是多年来专注细分领域市场与不断学习创新、大胆开拓新市场的精神,助其成为振动器行业的领跑者。

 

■企业金句

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云雀振动专注混凝土振动器应用研究的细分领域,从未放松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和追求。企业多年来没有跨行业发展,就是因为要将拳头产品做精、做细。

——云雀振动董事长、总经理刘袁平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叶洁纯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7-24 16:16:0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