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工业互联网 南企云端舞出新姿态

富士康、腾讯、中国联通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分享5G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经验,展示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吴美璇 通讯员/李伟婵)7月29日,南海区召开工业互联网数字转型发展大会。大会对近期市、区出台的工业互联网扶持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富士康、腾讯、中国联通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分享5G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经验,展示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

今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建设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加快推进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促进高端云平台与企业精准对接,新增本土企业“上云上平台”1000家。

去年6月,立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大需求,南海出台实施了“腾云计划”,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系统性对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协同发展进行规划。今年3月1日,南海区政府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扶持范围涵盖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平台建设、创新应用、生态环境建设等四大方面。

与此同时,今年6月,佛山印发了《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每年最高安排2000万元开展佛山市“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

本次大会除了政策解读外,多家南海区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及服务商分享了5G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经验和热点。

“市区政策扶持力度大,平台和企业都能受惠,将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佛山办事处主任黄满成介绍,联通将把5G、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深度融合,推动南海制造业物联服务发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政策的大力扶持,雄厚的产业基础,吸引了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进驻南海。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南海“上云上平台”企业已经超过1300家。

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表示,南海将继续深入实施“腾云计划”,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局长夏泽鸿表示,南海将吸引更多工业互联网优质企业进驻,为南海工贸企业工业互联网赋能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大力宣传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快“新基建”项目建设,营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以前错过了消费互联网,现在千万不要错过工业互联网。”在2020佛山企业大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呼吁,佛山企业要牢牢把握住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育新机、开新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同时也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了新机遇。在“腾云计划”推动下,南海企业反而掀起了一股“上云”潮,南海“上云上平台”企业已经超过1300家,近500家企业接入国家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发放标识量超过1.4亿条。

“云端”育新机,数字化中开新局。7月29日,南海举行工业互联网数字转型发展大会,奋力打好转危为机战略主动战,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7月29日,南海举行工业互联网数字转型发展大会,中国联通公司代表发表主题演讲《5G+工业互联网》。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率先布局

超过1300家企业“云端起舞”

“工业互联网的‘水管’已经接到门口了,未来就跟水电一样,是所有其他能力的基础。”周其仁说,着眼目前的市场,我们错过了消费互联网,绝不能再错过工业互联网了。这次疫情最大的正面作用,就是极大普及了互联网,推动大家应用互联网。

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加快了新技术、新模式与产业渗透融合,倒逼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一些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尝到了“上云上平台”带来的甜头。

“运用MES系统后,解决了我们一些老大难问题,比如解决了生产装配缺件的问题,保证了订单交期,成功设立了生产现场仓库,去除了半成品仓。”位于里水的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益于率先引进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MES系统),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25%以上,质量合格率维持在99.8%以上,工时计算也更加准确。疫情期间,售后人员可进行远程售后,形成了全新的售后模式。

该公司引进的MES系统,由南海的广东腾一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这一软件产品从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到仓储、销售,只需扫一扫,就可将复杂的数据纳入云平台,进行实时分析,助力企业实施智能化生产、精细化管理。

一边是较以往安静的大街小巷,一边是火热的线上云端,这一“冷热”并存的戏剧化场景,是特殊时期经济数字化活力的映射,也预示其仍待开发的巨大潜力。

事实上,疫情期间,南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抗疫和复工中大显身手,成为南海战疫复工的一大亮点。例如,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智能红外人体测温与疫情监测分析大数据预警系统”,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和“医院废水治理全过程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等。

这得益于南海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前瞻布局。南海是全省首个“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2019年6月,在全市五区率先发布“腾云计划”,同时,明确“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共建”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盟企业数超过150家。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南海“上云上平台”企业已经超过1300家。近500家企业接入国家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发放标识量超过1.4亿条。

强化扶持

多项政策叠加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近年来,南海加快形成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性政策指引。去年6月,立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大需求,南海出台实施了“腾云计划”,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系统性对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协同发展进行规划。

今年3月1日,南海区人民政府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扶持范围涵盖了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平台建设、创新应用、生态环境建设等四大方面,并细分为17个具体领域。

其中,对新落户南海区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实缴注册资金达100万元以上,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进行奖补,最高奖励1000万元。在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项目方面,工贸企业基础设施上云、企业平台系统上云、企业业务应用上云补贴“上云上平台”项目合同金额的50%,最高100万元。

与此同时,今年6月,《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其中,佛山每年最高安排2000万元开展“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

政策的大力扶持,雄厚的产业基础,吸引了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进驻南海。近年来,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阿里云、京东云、百度、东华软件、奇安信、新华三、徐工汉云、天泽腾龙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及一大批工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已加速落地南海。南海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联盟企业数超过150家。

即使在疫情下,今年上半年也有不少新签约的项目。例如,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投资110亿元的腾龙广东湾区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南海西樵,将按行业最高标准打造成区域内最大的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

“企业之所以将大湾区基地落户在南海,正是看中了南海强大的产业基础和对工业互联网非常前瞻的布局。”腾讯工业云首席架构师余弦说,腾讯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基地将立足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以佛山为中心辐射大湾区及周边企业。

“几乎国内所有的工业互联网龙头都已在南海落地。”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表示,南海已成立“腾云计划”发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

引培结合

让企业找到数字化“入口”

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好处就是具有平台化优势,可以把以前需要每个企业独自投入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成本大幅度降低,例如,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有很多轻量级应用,企业可以通过这些云上服务大幅度减少硬件投入。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的趋势,也是世界的潮流,我们装备制造业的流程比较长,可以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内部工业制造流程的优化,在外部实现远程服务的延伸。”广东仕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秦志红告诉记者,公司2015年就上了sap系统,后来又上了MES系统,公司已经建立塑料薄膜行业的全球服务平台,能实现和德国乃至全球同行的供需和技术对接,公司的目标是建立一体化的工厂。

“佛山市、南海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大大降低了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成本。”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佛山办事处主任黄满成介绍,联通公司已经在南海建设5G基站1100个,重点覆盖季华实验室、文翰湖、佛山高新区、广东金融高新区等重点园区,未来将推动南海制造业物联服务发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不同于一些龙头企业,南海还有很多传统的中小企业,徘徊在工业互联网的“门口”,不知道该如何踏出第一步。

针对中小企业某种程度上存在的“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顾虑。南海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行”的原则,积极构建服务体系。一方面筑巢引凤,加快建设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和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为大数据产业、工业互联网提供载体;另一方面,南海不断引入服务提供商,集聚行业龙头,目前,南海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平台启用,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等机构、平台、行业龙头汇聚南海。

记者观察

数字化是企业真正的“免疫力”

从微观层面来看,几乎每场危机都蕴含着转机,能够加速行业和企业的进化。2003年的SARS成就了京东和淘宝,消费互联网开始普及。此次疫情加速了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在线化、数字化成为各行各业的必然趋势。连经济学家周其仁也感慨,千万不要错过工业互联网。

对许多制造企业来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深耕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才真正拥有抗风险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数字化是企业在疫情中的“免疫力”,在复产中的“恢复力”。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数字经济则在疫情中发挥了托底作用。疫情中,在线零售、云端办公、学习,线上观影、看展以及O2O外卖等在疫情期间均实现爆发性增长,可谓一枝独秀。

今年3月,中央明确将工业互联网纳入到新基建领域。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2.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2.2%,成为新的风口。

对拥有超4万家工业企业的南海而言,数字化既是机遇,也是当务之急。为此,今年的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建设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新增本土企业“上云上平台”1000家。

推动数字化,首先需要企业高管的重视。与传统的工艺升级和技术改造不同,数字化转型往往带来企业管理流程的改变,带来很多岗位工作性质、工作内容的改变,需要企业进行顶层设计。

十多年前,零售企业曾流传这样一句话:“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如今,制造企业老板也要有这样一种危机感:“要么数字化,要么被数字化颠覆”。在行业大潮面前,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顺势而为。因此,加速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南海企业宜早不宜迟。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通讯员 李伟婵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30 09:12: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