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街道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计划》发布

建设先行示范区一张蓝图干到底!

7月30日,在南海桂城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计划发布暨映月新城重点项目推进会上,桂城发布了《桂城街道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根据计划,桂城将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示范区,打造三大示范片区,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八大项目,努力实现桂城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 ”有机融合

城乡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发展、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作为南海中心城区的桂城,正处于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新都心、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面临“双区驱动”战略和省委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两大历史性机遇,桂城被赋予了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示范区的使命。

“建设先行示范区,我们有条件,更有基础;我们有力度,更有速度。”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对城乡融合发展充满信心,根据行动计划,桂城通过打造映月湖、千灯湖、文翰湖三大示范片区,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八大项目,总投资超1200亿元,打造“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的“桂城样本”。产业项目、整村改造、产业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也推动了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开拓出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相融”的一片新天地,赢得建设城乡融合先行示范区的主动权和发展先机迈出关键一步。

目前,桂城45个社区中,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各约占一半,桂城城市化程度在南海7个镇街里最高。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桂城将按照“规划引领、产业主导、土地集约、片区统筹、联动开发、利益共享”的纲领推进产业升级,希望达到“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品质活力”的效果。

形成有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经验

根据行动计划,桂城将以映月湖片区为重要抓手,全面启动五大工程,明确工作责任,建立项目时间表,推动各大重点项目乘势而上、有序实施。通过2020~2021年两年时间,完成一批建设项目,在党建引领、产业升级、基层善治、美丽宜居、民生优享方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影响力。到2022年,桂城希望能形成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经验,实现三大示范片区焕发新颜、五大工程全面成型、八大项目彰显活力,成果显著。

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要把城乡融合这篇大文章做好,才能走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大融合需要大决心、大智慧。城乡融合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麦绍强鼓励大家一张蓝图干到底,致力让广大群众共同享受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下一步,桂城将继续完成战略蓝图,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推动城、产、人、文等要素互为促进,形成党建引领有力量、产业发展有实力、社会治理有支撑、城乡形态有颜值、公共服务有温度的“桂城名片”,探索让“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的“桂城模式”,打造大湾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桂城样本”。

三大示范片区成为城乡融合发展动力系统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拓展城乡发展空间的强大动力。在城乡融合这个课题下,桂城已布好一盘棋,重点推进千灯湖片区、映月湖片区、文翰湖片区三大示范片区建设,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引领桂城高质量发展。

作为南海中心城区最后一块“环湖拼图”,占据桂城四分之一面积,映月湖片区无疑是昨天活动的“主角”。片区主要包括映月新城、平洲旧圩和玉器珠宝小镇,首期将高标准建设映月文化中心、南海儿童公园、滨河景观带、慢行系统等公共配套,推进核心区超过1500亩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打造创新城区“新都心”和知产转化“加速器”。多个都市型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形成、一批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高品质产业载体正在建成、医疗教育等高品质配套建设已启动……片区发展迅猛,备受期待。

对于已发展成型的千灯湖片区,桂城将重点用好用活城市更新一揽子政策,探索深化混合出让、整村改造、拆旧复垦、建设用地空间置换等新模式,向存量要增量,使片区焕发新活力,主要内容包括叠水小镇、爱车小镇、千灯湖-广东金融高新区、怡海湖科创产业带、半月岛都市生态区等五大项目,面积超4万亩。

此外,对三大示范片区之一的文翰湖片区,桂城将以季华实验室、清华大学新材料研究院等重大平台为引领,以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为抓手,推进周边超3000亩的平洲工业园改造提升,打造为广佛全域同城化和新技术新经济策源地。

文/珠江时报记者 方婷 通讯员 杜建新 李芳毅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7-31 09:34: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