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来杯凉茶降降火

凉茶虽然具有清凉散热、解暑去湿的功效,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饮用。

炎炎夏日,碰上熬夜加班又吃了大堆垃圾食品,很容易出现体内火气过旺的情况。因此,“消暑降火”成为市民夏日养生保健的主题。

凉茶虽然具有清凉散热、解暑去湿的功效,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饮用。哪些人不适合喝凉茶?哪些凉茶适合一家大小在夏天饮用?本期家书记者专门采访了专业中医师,指导市民自制凉茶,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帮大家“降降火”。

凉茶文化 岭南特色

所谓凉茶,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作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秋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

凉茶作为岭南地区一种特有的清凉饮料,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深受广东人的欢迎,这也与广东的气候条件是密不可分。

广东地处潮湿之地,气候和水质都偏“热”,本地人认为凉茶具有清热祛湿、清肺润燥、抗病毒、排毒等功效,多喝凉茶可去除“热气”。

相传,早在东晋时期,道学医药家葛洪来到岭南,由于当时瘴疠流行,他潜心研究,留下了针对岭南气候特征的大量医学专著,其著作《肘后备急方》卷二“治瘴气疫疠温毒诸方第十五”中,就记载了很多治疗岭南热毒上火及传染病的药方,并流传至今。

后人根据葛洪的医学理论,结合百姓在长期防治疾病过程中的丰富经验,以药性寒凉、解暑消毒的中草药配成各种各样的凉茶熬水来喝,并开设销售凉茶的药店、摊档、作坊。逐渐形成了具有深厚岭南文化底蕴的凉茶。

常喝凉茶 已成习惯

“凉茶可以降火,清热排毒,上火的时候是必备的良药。” 正在购买凉茶的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一上火妈妈就会带着我去喝一杯凉茶,现在自己成家了,也会保持这种习惯。” 凉茶对他来说,是四时之需,他经常到药店买一些袋装的凉茶备着,也会给孩子喝。久而久之,喝凉茶已成为林先生一家人的习惯。

由于凉茶具有清凉散热、解暑去湿的功效,而且不论盛夏隆冬,四时可服,因此成为广东人夏季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常喝四款凉茶 帮你健康度夏

养气补血茶点

传统凉茶

三白膏

酸梅汤

一、扁豆冬瓜茶

冬瓜200克,炒白扁豆20克,生薏米20克,赤小豆15克,鲜荷叶1/8张,甘草6克。

烹调:冬瓜连皮带瓤带籽切小块,锅内加适量水煮沸,放入冬瓜、白扁豆、薏米、赤小豆,煮45至60分钟,加荷叶煮5分钟,去渣,代茶饮用。

功效:消暑、健脾、祛湿。此方大多是药食两用的药材,性味相对平和,适用于暑湿气候、大暑前后,暑天常饮,可预防中暑,预防痱子。

二、清暑益气茶

西洋参5克,石斛5克,麦冬10克,淡竹叶6克,炒白扁豆15克,芦根6克,甘草3克。

烹调:以上药材加清水1000毫升,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30至40分钟。

功效:清暑,益气,养阴。可防治暑热耗伤气阴而出现乏力、口干、烦渴、心烦、眠差、小便短赤、口疮等。

三、祛湿消滞茶

谷芽10克,麦芽10克,山楂5克,扁豆花10克,荷叶6克,生薏米15克,罗汉果3克。

烹调:以上药材加清水1000毫升,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30至40分钟。

功效:清湿热,消积滞。可用于防治口臭、腹胀腹痛、大便臭、舌红、舌苔黄腻或厚腻等不适。尤其适用于湿热体质人群或小儿积滞化热。

四、藿香芦根茶

广霍香8克,芦根9克,冬瓜子15克,陈皮6克,荷叶6克,杭白菊8克,甘草6克。

烹调:以上药材加清水600毫升,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5至20分钟。

功效:解暑清热,和胃利湿。三伏天易感受暑湿,引起头晕、胸闷、发热头痛、口渴或呕吐腹泻,对防治中暑及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有一定辅助作用。

温馨提醒

喝凉茶要分人群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中医师彭玉莹提醒,凉茶并不是茶,而是中药煮出来的药汤。因而喝凉茶要注意:

1、分人群、辨体质

孕妇、小孩、老人慎用。孕妇是特殊人群,喝凉茶要谨慎,建议先咨询医师。小儿脾胃功能未全,老人脏腑功能减退,不可多饮。

另外,大多凉茶药性偏凉,体质虚弱的人原本就怕冷、怕风、多汗,饮凉茶后会加重,严重者还会伤及脾胃,甚至导致腹痛和腹泻;夏季因空调温度过低或淋雨而引发感冒者,再喝凉茶极易加重症状;女性经期处于失血状态,抵抗力降低,此时喝凉茶极易导致气血凝滞,引发痛经,严重者会导致月经不调。

2、辨证选用

凉茶种类较多,配方各不相同,要根据适应证,辨证选用合适的凉茶。对于偏性较大,清热力强的凉茶,以中病即止为原则,不能作日常饮品。

凉茶以养生保健为主,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但并不能完全代替药物,若是疾病状态,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选用。

街坊打卡点

老信凉茶:苦后回甘的记忆

清肝明目茶、清热祛湿茶……夏日炎炎,高温持续,凉茶是降温解暑的佳品。在广东,每一条宽敞的老街,几乎都可以找到一间老式的凉茶铺,在南海也不例外。位于南海盐步职中附近的老信凉茶甜品店创立于1983年,始终专营各式凉茶,成为当地街坊的集体记忆。

走进店内,淡淡的山草药香味扑面而来,墙上挂着琳琅满目的价格表,柜台上放着几个不锈钢壶,旁边摆放着凉茶种类的小牌子,虽然店面不大,但每天客人都络绎不绝。来这里的客人不会指定购买特定的一种凉茶,而是会向老板说明自身的身体状况,然后老板会根据顾客所描述的病症来调配凉茶。客人一般喝两三次,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看似简单的老字号店铺,流露着最自然的味道,存留着街坊们最初的情怀。“父亲颜信豪从小学医,30岁时就在盐步开了一家小店,名叫回春草药凉茶,希望用自己所学的草药和病理知识帮助街坊。30多年,凉茶店虽经历了搬迁和改名,但不变的是口碑与品质。” 老信凉茶甜品店的负责人颜子雅介绍。

清肝明目茶、清热解毒感冒茶、清热祛湿茶、止咳润燥茶……茶柜上放着四大功效的大茶壶,承载着创始人用心熬制的茶方。“这是父亲的秘方,也是我们的镇店之宝。” 颜子雅说,一碗好凉茶,煲制也需要花不少心机。为达到最好效果,需要严谨选方、严格把控熬制火候与时间。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洪晓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8-01 01:04: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