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存款年均增长近 100亿元

光大银行佛山分行借力金融高新区产业聚集效应,持续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丹丹通讯员/赖月华)为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简称“光大银行佛山分行”)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天就实现了首笔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直贴)额度投放,使企业顺利及时购入生产原材料。

自2008年成立后,光大银行佛山分行借力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围绕“成为一家有温度、有价值的创新银行”的发展愿景,赢得了骄人的业绩:截至今年6月底(根据监管统计口径),各项存款余额达440.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166.38亿元,近三年存款年均增长近100亿元。

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已成立12年的光大银行佛山分行充分发挥综合金融、财富管理、普惠金融等优势,并通过科技创新赋能金融服务,深深扎根佛山,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3月初,一家陶瓷企业急需资金购买生产所需原材料,希望通过光大银行的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直贴)额度向上游企业支付货款。收到企业需求后,光大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经营机构与普惠金融部、运营管理部、公司业务管理部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快速解决该企业上游供应商开户、异地授信审批等问题,仅用2天就实现了首笔投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光大银行已向该陶瓷企业的21家上游供应商办理了商票贴现业务,累计发放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直贴)金额3391.69万元。

受益于这些有温度、高品质的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的严重冲击,该行普惠贷款仍较年初大幅增加近3亿元,普惠贷款增速达51.58%,普惠贷款户数较年初有较大增长,普惠业务两增两控监管各项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普惠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普惠金融是我们重点战略发展目标之一,近年来,我们以中小微企业多样化需求为核心的服务持续创新,并专门设立了普惠金融管理部门。”光大银行佛山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光大银行佛山分行不仅以现代金融科技大数据为支撑、强化线上融资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激励不相容等问题,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融资服务的便利度;而且还通过“银担合作”“银保合作”“银政合作”等方式,实现取得小微企业“增信”与“征信”,多渠道、多平台、多合作的共同风险分担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此外,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传统抵押物不足,大部分企业资产价值重心为应收账款的情况,该行推出以供应链企业间贸易为基础的应收账款类融资,也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全方位、多领域金融服务、创造价值的同时,光大银行也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根据监管统计口径),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440.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166.38亿元,近三年存款年均增长近100亿元,近三年(2017-2019年)利润增幅分别达30.10%、37.65%、137.04%,盈利能力大大增强。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广东金融高新区成立13年来,吸引了国内外大量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进驻。作为首批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的金融机构之一,我行几乎是与广东金融高新区共同成长。近年来随着千灯湖创投小镇、‘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等重点项目的持续深入推进,进驻机构将从中获益更多。我们相信,广东金融高新区在项目、业务、人才等方面的集聚‘强磁场’效应将更加明显。”光大银行佛山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光大银行佛山分行将继续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立足佛山制造业名城的特点,推出更多优质、创新的金融服务,为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希望广东金融高新区能够搭建更多平台、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金融人才来到这里、扎根这里,为金融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优秀金融人才,毕竟人才是决定银行业未来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该负责人介绍,未来该行将从四个维度继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一是全面落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工作方案,在“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款付息的统计和落实,切实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加大“链”计划的推动力度和强度。通过深耕本地双主流核心企业,以点带面的方式将金融活水引入大型企业的上下游,为上下游中小企业直接提供金融服务,缓解小微融资难的问题;三是继续发挥科技金融优势,做实普惠生态链项目。把阳光融e链、阳光e标贷、阳光e抵贷等名品作为标杆,努力将“阳光普惠”打造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普惠金融品牌;四是加强与增信机构的合作力度,加速产品创新。重点推进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贷款,助力佛山本地普惠型企业的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8-05 10:26: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