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扫街式”执法 查封安全隐患厂企

狮山罗村以整促改推动村级工业园加快改造提升。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世聪通讯员/王瑜摄影报道)一个“U”字形的村级工业园区,存在20家生产企业,仅有一条出入通道,消防安全隐患重重。昨日上午,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组织开展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对该工业园区进行连片整治,并逐一作停电处理。据介绍,这是狮山罗村年中阶段性执法行动之一,以整促改推动村级工业园加快改造提升。

20家园区企业被停电查封

“你们连消防通道和灭火器材都没有,今天我们会封停这个厂。”“你们的作业工艺已经被淘汰,看看整个厂里都是粉尘,我们会对工厂进行停电处理。”……昨日上午9时,联合执法组兵分两路深入下柏社区前进路某村级工业园区相关企业的生产车间、仓库等场所开展“扫街式”执法。

本次执法行动联合了狮山镇执法组、罗村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办公室、环保、消防、城管、公安、市监、安监、工商、人社、供电等各职能部门共40多人,各部门人员对应职能,现场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环保设施、特种设备管理等情况,排查生产安全隐患。

被检查的20家企业无一例外都存在问题。有机械加工企业存在典型的“三合一”情况;有瓷砖切割企业的环评手续上是批准玻璃生产,却私自改成瓷砖切割,因作业工艺落后还导致粉尘污染严重;还有企业的货品和生产设备混乱堆放堵塞过道,作业环境恶劣,工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针对上述现象,执法人员责令所有企业主立即停止违法生产行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对涉事厂房实施停电查封。“必须所有环节都整改完成后才能复产。”执法人员耐心对企业主进行教育。

每周每月每季度监管不中断

记者现场发现,被整治的企业呈“U”字形分布在该园区的两侧,中间只有一条约8米宽的通道,人车进出都依靠这条通道。一旦不慎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必须在短期内连片改造提升,不能放过任何一丝安全隐患!”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冼汉明表示,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任何时候都要全方位、无死角抓好。

今年5月初,罗村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办公室成立,通过实施专人专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全力提高村改联合执法效能。来自安监、消防、环保等多个部门的组员在执法过程中成了推动企业有效执行各类法律法规的检查员、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服务员和村改各项政策的宣传员。经过一段时间运作,罗村的村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鹏表示,通过村级工业园联合综合整治执法行动,罗村坚持淘汰不符合产业方向的落后产能,铁腕整治环保消防安全、“两违”问题突出的企业和场所,以整促改。“我们每周、每月和每季度都有阶段性的执法行动,通过长效机制助推村级工业园区加大整治和提升改造力度。”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8-05 09:08:0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