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电动车上牌上路这些事儿你得知道

电动车上牌要提前预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将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下罚款。

8月起,《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一盔一带”和电动车上牌成为不少市民的热议焦点。电动车上牌有哪些注意事项?违反“一盔一带”将面临哪些处罚?近日,珠江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上牌点、对话交警和车主,讲讲电动车上牌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电动车上牌

有人顺利上牌有人白跑一趟

8月4日下午3时,电动车车主陈香按照前一天预约好的时段准时来到南海交警大队桂城中队的上牌点。在她之前,已经有三五名车主正在排队等候办理上牌。“我昨天点开佛山电动车注册登记预约小程序发现还有名额就赶紧预约了。”陈香说,她在六七月数次尝试预约,却因手慢没有名额被迫延迟。

经过十几分钟的等待,陈香如愿提交了身份证、电动自行车合格证等查验资料,并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相关资料,顺利拿到车牌。

然而,车主黄先生则没那么幸运了,因其提供的车辆合格证上不包含车架编号、电机编号等有效信息,现场工作人员向其解释相关规定,要求其和销售商联系,补办合格证后,才可办理上牌业务。

桂城中队民警王玉珊提醒,办理上牌除了要带上有效的车辆合格证,还得携带身份证及相关资料,查验通过才能根据车辆类型发放银、蓝、黄牌。

不一会儿,现场排队办理上牌的车主也逐渐多了起来。一名在现场为车主办理上牌的工作人员透露,该上牌点人气较旺,8月1日至今,每天上牌总数均超过50辆。其中,早上8点半到10点半、下午2点半到4点为高峰期。“我们会优先为提前进行网上预约的车主办理上牌业务,再排号为临时到场车主办理。”王玉珊建议,车主可先行通过“南海公安”“公安主持人”微信公众号的往期推文,或者是“佛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佛山邮政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小程序”等渠道提前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先预约再办理。

南海交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海电动车上牌数量超13万辆,部分上牌点相对火爆。对此,王玉珊提醒,南海区现开通了47个上牌点,车主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就近选择我市其他站点上牌,避免扎堆某一站点。值得注意的是,非佛山户籍的车主务必提前准备好居住证,否则将无法办理上牌业务。

“一盔一带”

8月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440宗

8月起,《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正式实施,市民是否按照规定做到“一盔一带”?

8月4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南海大道佛平路口蹲点统计发现,5分钟内约有50辆电动车途经该路口,其中自觉佩戴头盔的仅16人。随后,记者转移到南海大道南桂东路路口继续观察发现,5分钟内约有40辆电动车途经,其中仅有15名电动车车主佩戴头盔。据现场执勤民警介绍,目前路面上存在的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以逆行、进入机动车道行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这几大类居多。

在执勤过程中,民警除了对相关违法进行纠正和处罚外,还利用现场的大屏幕播放的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警示宣传视频,对违法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

“有研究表明,佩戴符合安全标准的头盔,可以使驾乘人员在事故中的死亡率降低41%,受伤率降低71%。”南海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行的《规定》特别明确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将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下罚款。

“我们为了加大了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的劝导工作力度,辖区各镇街交警中队均安排了流动交通安全宣传车,在中心路段、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出行多的路段开展‘大喇叭‘宣传劝导活动,发现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处罚。”该负责人表示,南海铁骑队员还尝试利用摩托车车载喊话器及时纠正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营造文明出行良好有序的交通氛围。

从8月1日至今,南海交警共查处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440宗,摩托车违法行为130宗,发放电动自行车宣传资料26000份。对发现违反《规定》的驾驶员,要求现场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登记相关资料、签署承诺书、参与交通劝导活动等。

电动自行车上牌知多D

●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并取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凭有效材料注册登记,核发正式号牌(银色)和行驶证。银色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允许在我市行驶(管制路段除外)。

●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以下简称“旧国标”)或符合新国标,但未取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凭有效材料登记,核发过渡期号牌(蓝色)和行驶证。

●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凭有效材料登记,核发过渡期号牌(黄色)和行驶证。

南海区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服务点(桂城街道)

扫码一下了解更多上牌服务点

扫码一下预约电动车上牌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肖莎莎 杨慧 通讯员 钟显 强凌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8-06 09:32: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