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足马力! 电力赋能三龙湾建设“加速跑”

南海供电局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电力获得指数,为大项目重大节点抢进度。

“没想到,安装个光伏板,每年可以节省300万元电费,还能把多余的电以0.4元/度的价格卖给供电部门。”8月5日,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回访普洛斯佛山(三山)物流园“光伏板”使用成效,该物流园工程主管魏玉旺欣喜地对供电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聚焦负荷高的工业客户群体,推进光伏、蓄冷等电能替代项目,这是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赋能三龙湾建设“加速跑”的缩影。

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项目的支撑,而大项目的落地离不开电力保障。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随着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再签15个重大项目,南海供电局抢抓建设机遇,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电力获得指数,为三龙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精准服务

“厂房还没建,电已送到家门口”

近日,广东泓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竞得三龙湾南海片区工业用地,拟建设公司总部发展5G智慧交通项目,预计年税收超5000万元,在带来巨大税收贡献的同时,与南华仪器、宝索机械等科创龙头企业形成总部经济集聚效应,外溢效应拉动明显。

吸引龙头企业落户三龙湾,政府规划超前的同时,供应可靠的电力服务也“做足功课”。上个月,广东省四大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完成送电,用电容量达18400千伏安。同时,周边17项配网度夏项目全部高效投产,新建配变13台,增加约3.2万千瓦供电能力,为5G站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密切关注电力适配情况,密切跟进三龙湾片区专项电力规划的编制,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平台,及时获取负荷需求第一手资料,推进新建220kV港口站和110kV东区站的前期工作,布控三山区域的变电站用地,以满足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用电需求。

“升级改造后,发生配电故障时,可以远程定位故障点迅速隔离恢复非故障段电力,供电可靠性提升明显。”桂城供电所运维三班班长利钊鸣告诉记者,桂城所正全面展开三山片区配电自动化设备改造。

兵马未动而粮草先行。南海供电局还结合开发规划布点开关站房、完善网架建设,精准配送服务,把电力供应的每一条通道打通。尝到“甜头”的三山科创中心负责人林啸点赞道:“配合我们的投产计划,厂房还没建起来,电已经送到了家门口。”

主动加码

“装一个表,背后是出动一个团队”

随着三龙湾建设大幕拉开,三龙湾南海片区全面进入5G新时代,现已投放基站550个,实现30.3平方公里5G信号全覆盖。连日来,南海供电局全力推进5G基站用电报装工程,为“直供电”改造开足马力。

“表面上只是装一个表,背后出动的可是一个团队。”桂城供电所客户经理李潮钦介绍,很多5G基站的用电工程正在施工,每处发射器均须新配置一个计量表,由于每个站点的供电方案不同,往往需要业扩、配电、计量各领域工作人员联动完成。为此,桂城供电所设立专项行动小组,对每一只电表的安装实行督办、预警,实现基站报装“全过程”管控。

今年5月,南海供电局临时收到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紧急增容的函件,桂城供电所派出专人对接,从出具方案到正式送电,只花了预计时间的一半完成任务,有力保障南海5G智慧应用创新示范站的建设。“这样便捷、高效的服务模式,为促进企业投资运营提供了重要保障。”移动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此说。

主动加码服务,南海供电局为用户创造价值。“说起省电,还是你们供电部门专业。”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邓经理感慨道,在供电人员的推荐下,公司将近百台高耗能电机换成高效电机,节省了30%的用电。

服务无止境。就在几天前,顺康达医疗科技公司开展了一场应急演练,桂城供电所主动帮助该公司电工,掌握防风防汛应急手段以及设备故障排查方法,为该公司高可靠性用电送上超强“双保险”。

环保先行

“发电还卖电,每年节省电费300万”

按下供电“加速键”只是开端,为降低综合能耗水平,南海供电局积极推进电磁厨房、光伏、蓄冷等电能替代项目,聚焦负荷高的工业客户群体,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之前还纠结光伏发电是否可靠,投用性价比如何,结果不仅节能稳定,一年还能节省好多钱。”魏玉旺很是满意。作为三山片区今年第一个“吃螃蟹”的客户,他们公司申报的1900千瓦光伏装机项目于今年5月顺利投运。经测算,投资安装的994块光伏板一年可发电约360万千瓦时,除了自用的30%,还能以0.4元/度的价格卖给供电部门。“通过光伏发电,现在白天用电基本能自给自足,每年可节省电费300万元。”魏玉旺满意地说,在普洛斯佛山(三山)物流园,平均每秒钟便有一张订单货物运往海外。

另外,在三山森林公园内,新能源充电站智能识别系统成功解锁车位,数台新能源汽车整齐排列地进行充电。这背后是在南海供电局的不懈努力下,一幅由充电桩延伸绘就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张。短短两年内,桂城供电所便已完成118个充电桩建设,顺利构建起电动汽车快充网络,满足当地居民绿色出行的需要。同时,桂城供电所预计年内新增电能替代电量377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4.8万吨,相当于83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佛山南海供电局正在以更节约的成本,更贴心的服务、更可靠的电力供应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三龙湾发展释放磅礴力量。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张宇晖 李丹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8-06 11:35: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