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南海本土 探路高质量发展

凯鼎投资扎根南海8年,已有7个项目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9月,佛山IEC丽日东方幼儿园将正式开园。在这家幼儿园背后的投资方中,也出现了广东凯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凯鼎投资”)的身影。

作为佛山本土创投机构,凯鼎投资从2012年起在千灯湖畔扎根,已累计投资12个项目,其中有7个项目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凯鼎投资还探索出“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两手抓”的创投模式,以双轮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凯鼎投资总监张聪宇表示,未来凯鼎投资将以佛山为中心,继续聚焦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利好,坚持精品投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坚持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两手抓的同时,凯鼎投资也在佛山挑选优质项目。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过半投资项目已登陆资本市场

2012年投资深圳建艺集团、2015年投资西安三角防务、2018年投资新大禹环保(二期基金)、2020年投资佛山IEC丽日东方幼儿园……走进位于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凯鼎投资,公司墙面上详细记录着企业的发展历程。

成立8年以来,凯鼎投资聚焦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环保和教育四大投资领域,投资了12个项目,目前已有7个项目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张聪宇形容创投行业就像一场马拉松,不管是一级投资还是二级投资,都要坚持精品投资的经营理念,“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用专业领域知识去帮助企业。”

张聪宇介绍,投资企业包括“募、投、管、退”四个环节,所以前期挑选优质项目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精心耕耘项目。例如,凯鼎投资就发挥资本运作优势,帮助被投企业进行资本运作规划,同时还帮助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从而实现对被投企业的投后赋能,帮助被投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投资财务投资两手抓

近年来,资本市场日渐活跃,投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创投氛围也日益浓厚,佛山也不例外。作为较早进入创投行业的凯鼎投资,见证了这些年佛山创投市场的变化。

在张聪宇看来,近年来佛山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创投行业带来变化和机遇。“佛山制造业基础雄厚,不少中小制造型企业面临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资金,因为可选项目来源不断增多,这对于创投行业来说就是机遇。”张聪宇透露,正在积极对接佛山的企业,挑选成熟项目。

相比前几年,凯鼎投资在佛山的本地投资项目也在逐渐增加。目前佛山在投项目已经有3个,其中两个聚焦教育领域,与美伦国际教育、IEC教育集团等佛山教育企业展开合作。

凯鼎投资在佛山的投资多为产业投资,并不是单纯的财务性投资。“随着产业机构调整、市场消费升级,要‘两条腿走路’才能使得企业实现长远发展,所以从2017年起,凯鼎投资便开始探索‘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两手抓’的投资模式,向产业型资本转变,增强投资的可持续性和生命力。”张聪宇介绍,产业投资可以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张聪宇表示,将以佛山为中心,继续聚焦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利好,坚持精品投资。

积极反哺助力创投小镇发展

企业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当地政府扶上马送一程。凯鼎投资创始合伙人戴建新曾说,最庆幸的还是当年选择把公司落户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公司成立之初,创投行业不太景气,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政府各级部门依旧给予了很多扶持和奖励;这几年,区内产业的集聚,让他们对接了很多同行机构并达成合作。”

在享受政府扶持的同时,企业也积极进行反哺。当前广东金融高新区正在全力将千灯湖创投小镇打造成万亿级基金小镇,助力佛山建设成为珠江西岸产业创投中心,作为千灯湖创投小镇内的金融机构,凯鼎投资也积极参与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建设,并成为佛山市基金业协会执行会长单位,组织项目对接、会员交流、协助小镇举办路演大赛等。在张聪宇看来,千灯湖创投小镇是一个资金枢纽,同时也是项目方和资金需求方的连接物理载体,希望在未来,千灯湖创投小镇能够成为本地中小企业和创投机构融通对接的平台。

同时他也建议,要不断拓展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入驻机构类型,让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能够通过千灯湖创投小镇,与资本对接,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本地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丹丹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见习记者 彭美慈 通讯员 林琪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8-14 10:49:3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