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才芳:建好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为西樵家庭教育保驾护航

西樵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区才芳推广智慧家教,已惠及群众超30万人次。

都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家庭教育可为孩子未来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2017年3月,西樵镇启动“樵山父母学堂”,并在2018年9月挂牌成立西樵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截至目前已惠及群众305840人次。而这都离不开一个人:西樵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区才芳。这位土生土长的西樵人,在经历了30年的教师生涯后,选择在家庭教育上再起航,希望从根源上解决家庭教育难题。

区才芳组织家长在线下举行沙龙,互相交流分享经验。(受访者供图)

从家庭开始解决教育根源问题

从1988年踏上讲坛的那一天起,区才芳见证了西樵教育事业的发展变迁。

2004年至2005年,为了将较分散的教师、校舍等教育资源整合在一起,提高教学质量,西樵镇将部分中小学进行合并。其中,西樵镇民乐小学也在撤并名单中。

作为当时的民乐小学校长,区才芳察觉到,学生、家长和同事们情绪低迷,全校上下缺乏一股“精神气”。为了提振师生信心,她邀请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的师傅走进校园教学,“起码先让锣鼓声在学校响起来,鼓舞大家士气!”她说。

于是,该校从狮艺兴趣班开始,将这项特色教育一步步推广至全校学生,还整理出校本课程《寻找黄飞鸿的足迹》,让学生不仅停留在学习舞狮技术,还学习黄飞鸿的精神品格。

这些年,民乐小学把这项特色教育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并多次走上春晚大舞台。2016年区才芳离开民乐小学,她最欣慰的是看到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很明显可以看到,经过飞鸿教育后的学生更加积极阳光,面对困难表现更加坚毅。”

在学校教育和管理所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区才芳停止脚步。多年来,她与成千上万的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曾见过学生厌学,与老师“唱反调”,家长无可奈何;也曾看到学生被贴上“无可救药”的标签而自暴自弃;还遇到家长给孩子输出错误的价值观……这些问题往往在学生入学前已经埋下伏笔。这让她越发感觉到,“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才是孩子们教育的起点,才是一个人成长的根源所在。”

2014年,她开始主动进修家庭教育课程,把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结合在一起,应用到家庭教育中。后来,她带着“樵山父母学堂”走进校园,向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的方法,给予遇到问题的家长和孩子“一对一”的帮助,从家庭开始,解决教育根源问题。

用智慧家教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走进西樵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办公室,就能看到一行醒目的大字——“教育就是播种幸福与希望”,这也是区才芳对教育最深层次的理解。

出生于上金瓯松塘村的她,从小就受到传承好家风洗礼。“那时候的家风教育还是从老一辈口口相传的,但现在,我们要跟上时代,用智慧家教的方式来实现家庭教育目标。”她说。

何谓智慧家教?区才芳介绍,就是通过“双线并进”推广家庭教育,即线上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音频、视频课,让家长们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线下组织沙龙、讲座、工作坊活动,让重视家庭教育的家长相互交流。她还透露,今年教师节当天,西樵镇还将推出“樵山教育云平台”微信小程序,为家长提供多元主体参与、深度互联、游戏化的家庭教育学习模式。该平台可以根据家长的测试结果,为其推送量身定做的家庭教育学习内容,并记录家长学习的足迹,用学习积分的形式,使家长的学习成长可见、可量化。

在日常推广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区才芳发现,90后家长学习意识和需求更强,但他们难以掌握严厉和放松的“度”。她认为,“所有的教育方法都要因人而异,不能严厉或放松过度,我们要帮助家长掌握这个‘度’,对孩子进行温柔而坚定的教育,向家长输出孩子容易接受教育的方法。”

经过近3年的探索,中心在镇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市规范家长学校“3+1”课程,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共计194场,家长互助成长小组工作坊7期,个案辅导跟进786人次,线上微悦读28期,微课、讲座114节,线上课程累计播放量达279826次,惠及群众305840人次。此外,中心还从全镇教师队伍中培育出48位义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并成立了家长家庭教育义工先锋队。

不仅如此,区才芳还联合组办、妇联等政府部门,把家庭教育带进村(社区)、厂企,让本地居民和新市民共同享受这一福利。未来,她将继续往“三全育人”(全域、全员、全程)的方向努力,让家庭教育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所有人成为家庭教育的受益者和践行者,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并践行智慧家教。

文/珠江时报记者钟泽诗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8-26 10:09: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