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人居环境美了 村民笑容多了

崇北社区积极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

走进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崇北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道路两旁满目苍翠,老人们坐在河道旁、榕树下乘凉拉家常……自启动乡村振兴工作后,崇北社区逐步焕发勃勃生机。

“我们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崇北社区党委书记刘纯维表示,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工作要持之以恒,每一个细节要落到实处,稳步推进,攻坚克难。

改造坑洼小路 方便村民出入

2017年底,崇北社区以下坊经济社为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积极美化人居环境。宽阔崭新的小公园、平坦开阔的村路,漂亮整洁的公厕……经过努力,下坊经济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环境变美了,村民笑容增多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连“外迁”的居民也忍不住搬回来了……

尝到“头啖汤”的下坊经济社,在党建引领下,继续发起攻势,全面启动第二期美村计划。看到下坊经济社的“蜕变”,崇北社区的上南经济社、上北经济社、国北经济社、国南经济社也不甘落后,纷纷启动美村计划,修建小公园,改造公厕,提升绿化道路等,为村民营造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

在崇北社区,乡村振兴宣传知识随处可见。(来源:珠江时报)

路通财通民心通。2019年底,位于国北经济社、国南经济社的石桥头建成通车,看着八米双向车道的大桥,村民们笑开怀,“小车出入自由,运输更加方便了,在这里再也不用经常出‘车辆保险单’。”

2020年6月,崇北社区又一条民生路——环村路开通。该道路与丹灶镇建设村、东升村交界,连接了崇北社区上北经济社、上南经济社以及下坊经济社,是新涌南边连片农业耕作区主要道路。

改造前,道路狭窄且坑洼多,每逢下雨天,农户寸步难行。2020年3月,崇北社区村委会与三个经济社一拍即合,下定决心改变原来“补丁式”修路方式,将其改造为宽六米,双向两车道的硬底化机耕路,总长度约2公里。

如何说服农户自愿拆除塘头棚是拓宽环村路改造的关键。“这是一件民生实事,给多点耐心解释,村民总会明白。”上北经济社社长冯可德、下坊经济社社长区文开、上南经济社社长何景添坚持不懈,隔三岔五前往农户家劝说。

改造后,笔直宽广的环村路既方便了三个经济社村民,也惠及沿路的100多户农户。“路通财运亨通,吸引了周边镇街农户前来耕种养殖。”何景添说,村中耕种户逐渐老年化,计划将经济社中一半田地和鱼塘租赁给外来人员,为村民“增收”。

崇北社区利用寒暑假开展公益篮球训练班。(来源:珠江时报)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村民生活多姿多彩

“何梦瑶自幼聪颖,10岁能文,13岁能诗,29岁受知于广东学使惠士奇,是‘惠门四俊’之一,有‘南海明珠’之誉及‘惠门八子’之称。”一提及村中先贤何梦瑶,崇北社区村民何春华(人称“九叔”)滔滔不绝,何梦瑶是他和大多数村民尊崇的对象。

此外,明朝洪武将军何大业被村民奉为“猛将”,其“逆水流尸”的故事也为村民津津乐道,并把他视作忠义化身,建“何相公庙”以作供奉,庇佑平安。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而对于国北经济社、国南经济和下坊经济社而言,七夕节是比春节还要热闹的庆典节日——康公诞,也称为“神诞”。在上南经济社、上北经济社,最热闹的庆典活动则是农历七月廿十四“大王诞”。村民筹集资金筹办节庆,家家户户摆筵席,宴请亲戚朋友共欢庆。在九叔看来,这不仅是乡亲兄弟相聚情谊的好机会,还寄托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值得好好传承。

在崇北崇德互助社和九叔的推动下,一个个崇北文化故事被制作成绘本故事小册子,简单又生动,深受崇北青少年的喜爱。此外,崇北历史馆正如火如荼改造中。历史馆将融合党建元素,展示崇北历史、乡贤名人、民俗风情等内容,为居民了解村史、学习党史提供新的阵地和平台。“旧时崇北人的为人处世,简朴而纯美的乡情乡风,值得每个崇北人好好学习。”刘纯维说。

通过“补贴”鼓励各经济社村民学习传承南狮技艺,寒暑假举办特色青少年活动,组建舞蹈队、合唱队、篮球队、龙舟队等方式,近年来,崇北社区致力于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不仅提供喜闻乐见的活动,还鼓励村民走上舞台,展示自我风采,凝聚“家”力量,共同营造崇德向善村风民风。

改造林场工业区 啃下村改“硬骨头”

崇北社区下坊经济社曾有大沙墟,称为“片区经济贸易中心”,如今老一辈人还喜欢称崇北为“大沙”。改革开放后,以农业为主的崇北社区,经过多年发展,如今也拥有多家颇具规模的工业厂企。

由大新路转进樵北路不远处,一座座现代化新厂房映入眼帘,那便是被认定为“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的企业广东新润成陶瓷公司。近年来,崇北社区通过顾问咨询、劳动调解、融资协调、政策扶持等方式,指导新晋五金家具厂形成规模化管理与运营,促进社区工业安全生产与绿色发展。

从樵北路拐进上坊林场路,连片低矮的旧厂房不时传来机杼声,这里便是位于居民区的林场工业区。如今,已有30多年历史的林场工业区约有40多亩旧厂房,大多数厂房结构简单,规模小,安全隐患较大,产量较低,环境卫生较差。如今,乘着村级工业园改造东风,崇北社区决心啃下改造林场工业区这块“硬骨头”。

“目前已与30多个业主约谈沟通,土地评估、商业评估、设计方案等工作推进落实中。”刘纯维透露,将结合林场工业区的地理区域,这里将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环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9-12 07:46: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