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咏梅:重实践敢创新做好学科带头人

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让学生爱学,乐学,好学,学有所得。

人物档案

姓名:谭咏梅

学校:九江镇儒林第一小学

从教感言:用心创建魅力课堂,让学生爱学,乐学,好学,学有所得。

主要荣誉:南海区语文学科名师,被评为“南海区教学能手”“南海区十佳班主任”“佛山市优秀辅导员”“佛山市语文优秀青年教师”“广东省优秀辅导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从教24年,九江镇儒林第一小学教师谭咏梅始终乐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反思,用心创建魅力课堂,通过巧妙搭建一个个展示平台,让学生在展示研究成果、学习方法的过程中质疑问难、激情诵读,领悟学法,品味语言文字独特的魅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让学生爱学,乐学,好学,学有所得。

谭咏梅利用电子书包授课。

插上“互联网”翅膀语文课备受学生喜爱

儒林第一小学是“互联网+教学范式研究”基地实验学校,作为学校第一位实验班级语文老师和“互联网+教学范式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者与实践者,谭咏梅积极学习,潜心研究,用心设计课件及游戏,摸索出切实可行效果显著的互联网+电子书包的课堂教学模式。

“‘电子书包’在实验班推广应用后,倍受六年级学生的喜爱。”谭咏梅回忆说,刚刚“触网”时,她对互联网+教学一窍不通,遇到不少困难。经过不断的磨合研究,反复实践,多次修改,终于在短时间内把语文教学、互联网、电子书包进行有效融合,让语文课和互联网+电子书包有效融合,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与语文素养,孩子们的语文成绩因此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疫情期间,为让全体老师更快更好地上好线上课,谭咏梅大胆尝试,率先为全校老师上第一节线上网络直播示范课。老师们点评说,谭老师的课前指引清晰、学习内容丰富、师生互动灵活,这让听课的老师与学生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与激情,教学效果突出。线上示范课,使老师们解决了困惑,掌握了技巧,明晰了方向,全体老师对线上授课信心满满,大家在网络上掀起一场网络教学研讨活动,各级各科网络授课有序有效开展。

线上开家长会搭建家校互通桥梁

要让线上教学效果好,家校沟通、家校合作必不可少,为此,谭咏梅又率先为全体老师上了一节线上家长会,对当前家长最关注的问题,给予了方法指导,引领全体家长有目标、有方法地带领孩子开展有效的居家学习活动。线上教学效果让广大家长满意和放心,新学期开始后,线上家长会继续成为学校、老师、家长良性沟通互动的“家校互通桥梁”。

为使九江镇更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作为语文科组长,谭咏梅带领儒林一小教研团队反复试教,为九江镇200多名语文教师展示了两节线上教研课。课后,她结合学校线上教学近两月以来的经验,围绕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从教学目标的精准设定,语文训练要素的有效教学,到线上课堂各种功能的使用和每个环节时间把控,课后作业的设计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以及总结。

“‘南海区十佳教师’这个荣誉既是信任,是鼓舞,更是鞭策。”谭咏梅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后,将以这个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出自己最大力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区辉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9-15 10:10: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