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师生评价体系

严重浪费食物且屡教不改的,学校将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资格。

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近日,佛山市教育局印发《佛山市中小学幼儿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美德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各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表现,纳入师德评价体系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学校食堂是践行节约粮食的重要场所,《实施方案》要求,各校要尽快建立健全学生食堂节约用餐制度,推行“选餐制”供餐,减少“套餐制”供餐,通过制度规范使节约成为习惯。

学校要根据每天用餐人数、餐食剩余数量进行统计分析,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及时调整采购及配餐数量,避免原材料采购过剩。在配菜过程中做到合理配比,荤料和素料集中加工,最大限度提高成品率,切实提高餐饮质量,研发适合师生口味和营养需求的特色菜品,减少因饭菜质量而导致的食物浪费。对学生选取较多的菜品加大供应,对学生选取较少的菜品及时更换,积极引入更多适合学生口味的菜品。

食堂采取“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方式,基本大伙菜全部实现半份菜供应,米饭实行多档次分量售卖,最大限度减少浪费。采用校外配餐供餐的中小学校逐步提供半份和整份两种规格的套餐选择,半份套餐价格在整份套餐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核减后确定,两种规格套餐的主食均要保证不限量供应。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根据学生身心发育规律,结合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有重点地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同时,学校要结合“10·16”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广泛开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教育。此外,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到农业生产基地参与劳动,切身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增强勤俭节约意识。

为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俭美德的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各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表现纳入师德评价体系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且造成不良影响的教师,由学校记入其师德档案,依法依规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资格;对严重浪费食物且屡教不改的学生,由学校依据校规校纪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资格。

在西樵一小,学校要求师生在饭堂“吃多少,打多少”,拒绝浪费,各班则推选班干部“监督员”,设立饭堂“台长”,做好“光盘行动”监督和落实工作。南海中大附外学校则成立少先队“光盘行动监督员”专项行动队,监督同学们把“光盘行动”落实到位。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9-16 09:12: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