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绿树花香相伴 公厕美若别墅

今年将提升改造540座市政公厕和农村公厕,目前完成率达70%。

目之所及皆有绿,这样的画面是不是难以与厕所联系在一起?不过在南海,被绿意环绕的公园真不少。桂城海五路公厕、狮山博爱湖公厕、大沥新城公园公厕,都是南海公厕的颜值担当。近年来,南海积极响应开展“厕所革命”,越来越多公厕旧貌换新颜,成为诠释南海文明形象的无声名片。

海五路洗手池被绿植包围。

现代公厕美若别墅

提起南海公厕,就不得不提海五路公厕。作为南海首批建成投用的现代化公厕,海五路公厕不仅投用十年宛如新建,还为南海拿下了2016年中国“最美公厕”、2017年“广东省公厕优秀项目”等荣誉,是南海推进“厕所革命”的典型样本。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海五路公厕。厕所正面是一株四季常青的鸡蛋花树,它犹如一面屏风,把更多绿意藏在背后。绕过“屏风”,男厕、女厕左右而坐,简洁、现代的洗手池位居其中,三者被一面精心养护的植物墙巧妙联系起来,浑然一体。如果遮住厕所的标识,将其错认为别墅也不为过。

海五路公厕有的不只是绿意盎然,采光透亮、无臭无味的如厕体验更为人称道。以无臭无味为例,海五路公厕除味无需依赖鼓风机、除臭机等设备,强调的是空气自然循环。为此,厕所的顶部采用了跳空设计、墙面底部融入了百叶窗设计,让厕所内、外部空气更好地实现自然循环。

大沥新城公园公厕用绿植装饰墙面。

“就算是把它与近年建成的公厕作对比,我们也可以很有自信地说,海五路公厕不落人后。”桂城市政办相关负责人何梓东说,公厕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早在2009年开始,桂城市政便对公厕实施一人一厕跟踪式服务,每天安排保洁人员对公厕进行清洁。

“海五路公厕投用这么多年,跟我第一次看到的差不多,干净整洁美观。”家住附近的陈伯说,如果说有变化的话,那就是去年年底投用的人面识别取纸机。“以前上厕所都是自取纸巾,现在只要站在机器前等几秒,机器就自动放出4~6节厕纸。”

受第二次取纸需等待90秒限制影响,厕纸的盗用和浪费问题得以显著改善。“以往每天需要消耗10卷纸,现在只需2~3卷。”何梓东说,若市民确有更多用纸需求,向负责公厕保洁人员申请领取即可。

探索“公厕+”模式

当然,美丽的不只是海五路公厕。伴随“厕所革命”打响,南海公厕提升改造迈入快车道。2020年,南海全年将提升改造540座市政公厕和农村公厕,其中378所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完成率达70%。

除了延续一人一厕跟踪式服务外,南海公厕管理也在不断升级。今年4月,南海启动环卫公厕保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行动的第一步就是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形式,对抽检公厕的保洁、维修等层面进行突击检查。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科副科长谭敏冰表示,目前部门已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管理方并要求整改。

到了6月,南海出台《关于开展公厕卫生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南海将于第三季度对全区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公厕进行专项检查并做通报,若第四季度城市管理考评再次出现相同问题,以1.5倍考评标准扣分。

“厕所这件‘小事’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公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都有重要意义。”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邱伟健表示,这场惠民生、促文明、谋发展的“厕所革命”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扇窗,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构成。

南海“公厕革命”尚未结束,探索之路也未停止。面向未来,邱伟健认为南海公厕还有更多可能,“公厕+”模式就是其中之一。在梅州、桂林等地,已通过“公厕+店铺”“公厕+办公楼”“公厕+售票点”等形式实现“长效管理、长年卫生”,“市场化的运作有望做到运营方盈利的同时兼顾公厕加速建设和精细化管养,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双赢。”邱伟健说。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9-16 08:43: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