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打响集贸市场文明提升攻坚战

鸿堤市场建成于2016年,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经营面积6000平方米,场内的摊位300个左右,在南海区2019年度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评定中,被评为A级(优秀)市场。

“这个市场很干净,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买菜,今天就买了些白萝卜,还挺新鲜的。”9月15日,在鸿堤市场,市民高阿姨停下脚步,跟朋友们分享她的“买菜经”。

连日来,珠江时报记者走访多个集贸市场发现,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南海区内集贸市场不仅“颜值”提升了,在市场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干净的环境让市民由衷赞叹,也让市民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市民在鸿堤市场选购农产品。

市场提档升级市民商户展笑颜

干净、亮堂、整洁……这是走进位于桂城街道桂澜路9号的鸿堤市场的第一感觉。

接着往市场里走,记者看到水果、鱼肉、蔬菜、海鲜等摊位有序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等标语随处可见,潜移默化地引导着经营者和市民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市场还设置了两个公秤处,供市民随时复称,也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各个档口处还挂着进货单据,供市民查看。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样的一个市场,在三年前差点因为环境糟糕而濒临倒闭。

鸿堤市场负责人李庆勇介绍,为了扭转局面,市场决定收回自主经营权,并且下大力气提升市场环境,对进入市场的产品质量加强把关。为了保持市场整洁,市场管理方每天都会安排保洁人员定期清理垃圾,在每天收摊后清洗地面,同时还实施“门前三包”,发动商户一起维护市场的卫生;将熟食档的防蚊窗由“推拉式”改成“自避式”,让窗口在使用之后及时关闭,防止蚊虫进入。另外,市场内还设置了市场检测室,每天定时进行抽检,确保让市民买到“放心菜”。

“市场环境好,来的人也就多了。”鸿堤市场商户叶先生是市场的老商户,见证了市场的变化,他说,“市场环境提升,生意做得也舒心,以前总是亏损,现在还能赚点。”

据了解,鸿堤市场建成于2016年,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经营面积6000平方米,场内的摊位300个左右,在南海区2019年度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评定中,被评为A级(优秀)市场。

“三抓”不松劲为市民提供良好消费环境

鸿堤市场的改变,是南海集贸市场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围绕助力全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中心工作,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全面推进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打响集贸市场文明提升攻坚战。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通过抓公益宣传,提升集贸市场文明氛围;抓日常督促,规范集贸市场经营秩序;抓部门联动,打造集贸市场优美环境。

其中,在提升文明氛围方面,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在桂城建成区各主要集贸市场组织落实文明公益广告布局,在市场主要出入口设置大型宣传公益广告;在各档口设置扇形文明广告;在显眼处布置“文明佛山有你有我更精彩”“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标语,营造更明显、更亮眼的宣传氛围。

在规范集贸市场经营秩序方面,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详尽的市场整治工作方案,对市场的投诉机制、行业规范、文明服务公约、市场制度、农副产品抽检公示、亮证亮照等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围绕集贸市场出店越线经营行为无抓手难管理难保持的“老大难”问题,探索出台《关于查处市场开办者、经营管理者不按照市场布局设计图随意摆摊设点行为的操作指引》,进一步督促市场开办者合理规划布局市场档铺,规管场内经营者严格执行“线内经营”等。

在部门联动方面,定期组织文广旅体、城管、交警、消防等部门对桂城建成区本底市场和各镇街重点整治市场开展专项督导,同时梳理检查情况,将发现的共性问题依责任分工进行交办等。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集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市场方责任落实等内容开展定期督查,为市民营造一个买得顺心、吃得放心的良好市场消费环境。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通讯员 李凤 谢灵均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9-17 09:32: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