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搭建对接平台,吸引日企来“相亲”!

南海举行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李伟婵)9月23日、24日,南海区2020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在樵山文化中心举行,以日资企业为主的140家知名企业前来寻求对接,6个项目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日资企业现场设摊,寻求对接的机会。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本次活动由南海区政府、佛山市商务局与工场网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FNA)共同主办。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JET-RO广州事务所所长清水显司、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等出席活动。

多场主题研讨会同步举行

“FBC中日企业对接会是南海对日招商的重要平台之一,至今已迈入了第五个年头。”顾耀辉说,今年南海一如既往地举办FBC中日企业对接会,而且还在往届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基建、汽车制造两个主题交流会,一方面为日本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抢抓产业风口提供更多选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展示南海对日招商风雨不改的诚意和决心。

参展的日资企业与华南地区企业进行现场洽谈和信息交换,FNA还邀请佛山市行业协会企业组团参与对接交流,中日企业之间围绕现有产品及服务,挖掘新的合作机会。同期还举办以新基建、汽车制造和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研讨会。

“8月初我们支持佛山举办‘湾区极点佛山智造——2020年日本企业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佛山)投资说明会’,一个月后,我们支持南海举办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这充分显示了全省对日招商的诚意和决心。”陈越华表示,中日之间合作领域广阔,希望通过这次对接会,吸引更多日本企业来广东投资考察。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表示,本次活动聚焦的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也是佛山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重点领域。活动将推动政企携手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佛山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海对日招商逆势增长

“南海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外资的贡献,自2002年成功引入本田汽车以来,我们持之以恒开展对日招商、稳商、安商工作。”顾耀辉介绍,今年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南海与日本之间的经贸往来却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南海共吸引日本实际投资1.96亿元,同比增长36%,对日外贸进出口总额76.8亿元,同比增长27.5%。

截至目前,在佛山投资兴业的220家日本企业中,就有118家选择了南海,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产业涵盖新材料、汽车、装备机械、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南海已成为日本企业在大湾区投资的前沿阵地。

“日本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方面领先全球,这与我们正在构建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非常契合。”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表示。

目前,为迎接新一轮日本企业投资热潮,南海积极整理土地,建设产业载体,优化投资环境。在原有的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一、二期基本进驻完毕的基础上,三期建设推进顺利,并已吸引多家企业进驻。此外,积极规划建设中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园、西樵日企高新产业社区等日企专题载体,为对日招商以及原有日企的增资扩产提供充足的土地空间。

增资势头猛 日企缘何持续看好南海?

9月23日~24日,听音湖畔,2020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在樵山文化中心举行。现场,140家来自日本及华东等地的中日企业展开对接,不少是熟悉的“老面孔”,6个企业项目现场签约。

一场对接会吸引众多企业前来参展的背后,是南海日企“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南海共引入118家日资企业,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吸引了丰田、本田、住友、东丽、永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进驻。以市辖区为单位计量,南海日资企业的集聚程度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独树一帜,是不少日资企业抢滩大湾区机遇的首选地。

昨日,2020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在樵山文化中心举行。

连续5年举办的对接会,为何能每年吸引这么多日资企业的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日资企业为何选择在南海进行项目签约、增资扩产?大湾区与新基建热潮下,南海如何迎接新一轮的日企投资潮?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南海对日招商的奥秘解码。

连续5年举办对接会,给南海带来了什么?

9月23日~24日,中日企业对接会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这不仅是一次展览会,也是一次招商推介和实地考察的盛会,它搭建了一个让南海企业零成本、零距离与日本企业对接的渠道。

上午10时,对接会开始之前,已经有许多企业陆续到达展位开展对接,谋求合作机会,汽配、节能环保等展位前咨询人数众多。“商谈会能起到信息交换的作用,对我们开展业务很有帮助,我们已经与不少参展的企业进行洽谈。”深圳纳克名南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堀達哉说,公司主要为日资企业提供会计和法律支援服务,去年在南海已经发展了4位客户。

此次对接会吸引了140家企业出展,佳能、理光、柯尼卡美能达、伊藤忠、岛津、安满能、三丰等知名企业悉数参展,现场展示了电子零部件及装置、精密机械器具、汽车零部件、塑料及橡胶制品、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各类产品。

140家来自日本及华东等地的日资企业齐聚南海开展对接。

这是南海第5年举办中日企业对接会,往届出展企业的满意度都超过90%,是华南地区日本制造业最大规模的商谈会。对接会还将同期举办新基建、汽车技术创新与品牌构建、节能环保等多个主题研讨会,组织企业实地考察南海投资环境,加强中日企业在智能制造、环保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和对接。

日资企业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与南海近年来不断深化对日招商密不可分。以FBC展会为例,目前过往四届展会现场签约的13个项目已全部落地投产,其中,富士气门、饭野、捷贝汽配等多家企业已实现增资扩产。

对接会人气旺,既是因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对接日资企业技术有需求,也是和大会主题明确、对接精准有关。本次对接会主要是聚焦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领域。

正是因为精准对接有显著的效果,不少参展企业是展会的“老朋友”。大连武藏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连续5年来南海参展。“对接会聚焦节能环保领域产业,很符合我们公司的客商洽谈特点,公司每年参展都有不同的收获,目前已经有部分南海客商在洽谈业务合作。”总经理佐佐木耕治表示,基于南海优越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和发达的物流网络,希望未来和南海企业达成更广泛的合作。

日资逆势增长,为何垂青南海?

与对接会一样火热的,还有日资企业对南海的投资热情。在推介会上,共进行了6项签约项目,包括日本智能装备产业园区项目、南海—纳克名商合作项目、松美可(天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增资扩产项目等。

“我们将加大在南海的投资规模,增加设备,扩大佛山工厂生产线。”松美可(天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岩田健一说,公司主要生产转向系统部件,由于丰田今年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公司决定扩大生产线,今年佛山工厂和天津工厂产量有望达到150万台,2025年有望达到250万台。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批日资企业仍然选择增资扩产的举动,折射出南海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已成为日本企业在大湾区投资的前沿阵地。截至目前,在佛山投资兴业的220家日本企业中,就有118家选择了南海,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数据显示,今年1~8月,南海共吸引日本实际投资1.96亿元,同比增长36%,对日外贸进出口总额76.8亿元,同比增长27.5%,为处在关键当口的南海外经贸形势增添了稳定性,注入了正能量。

事实上,南海对日招商如今得以“薄发”的背后,得益于十多年的“厚积”。“南海历来高度重视对日招商工作,自2002年成功引入本田汽车以来,南海倾情二十载,以追靓女的毅力,持之以恒开展对日招商、稳商、安商工作。”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我们一如既往地举办FBC中日企业对接会,一方面为日本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抢抓产业风口提供更多选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展示南海对日招商风雨不改的诚意和决心。”

诚意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在一些细节中。“疫情给日资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南海区政府解决日资企业的问题,不遗余力,多方奔走,对疑问和求助快速真诚响应,解了燃眉之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广州事务所所长清水显司在致辞中表示了感谢。

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则表示,对广东省发展的日资企业来说,佛山南海区是跟广州、深圳并驾齐驱的区域,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日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众多中小企业落户。

“金杯银杯”不如好的口碑。“南海区的人民非常热情、开放,南海区政府非常关爱日资企业,政府的服务精神十五年来没有改变过,南海是创业的好地方。”佛山丰田纺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牧保博说,这里成立了日商友谊会和外国友人俱乐部,“让我们感受到,我的故乡就是在南海。”

南海已经组建了服务日企的专业团队,形成了对日企的精细化服务体系。“在今年2月疫情暴发时,我们迅速把政府的公告,翻译成日文转发给日本企业,了解到日资企业缺乏口罩后,我们将部分口罩和中药送到日资企业手中。现在,又积极处理外资企业签证事宜,协助更多日企返岗到位。”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对此如数家珍。

打造湾区日资高地,南海将做什么?

9月21日,南海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强化产业招商引资,实现每年新引进工业项目实际落地投资额超百亿元,新引进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百个的“双百”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对日招商是重要方向。

“日本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方面领先全球,这与我们正在构建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非常契合。”伍志强表示,南海未来将通过引入日本高端的制造业来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尤其是需要引入龙头企业来打造产业链的集聚。

日资企业引得来,在南海亦留得住。为更好服务日资企业,自2010年,南海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办事处签署了共建日本中小企业园的合作协议。目前日本园一二期已招商完毕,共引入优质日本企业23家,企业涵盖汽配行业的汽车空调冷凝器、发动机气门、汽车内外饰、后视镜及精密零部件,两期计划总投资达2.8亿美元。

为迎接新一轮日本企业的投资热潮,丹灶镇正在建设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并规划建设中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园。日本园三期选址位于丹灶镇南部园区,分A、B区进行建设。其中A区预计2020年末可全面竣工投用。目前,园区已落户企业4家,包括大同电子和武汉总和汽车零部件项目等。

同时,针对日本企业对外投资多会依托专业的中介机构进行前期的分析决策这一特点,南海区以日本中介机构为重点联络对象,从地方性小机构的交流沟通,逐步发展到日本全国性权威中介机构的战略合作,建立了立体全覆盖的多渠道中介平台,并保持长期而稳定的联络沟通,包括日本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三菱商事、丰田通商等贸易公司和建筑公司等。

此外,为拓宽日本企业投资的信息渠道,2016年,南海率先在上海设立投资促进办事处,此后分别在北京和深圳也设立了办事处,旨在与日本企业的中国总部建立联系,及时跟进来自华东在谈日企的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可以预见,未来南海将进一步乘风而行,利用现有日资企业投资的优质背景,继续完善南海对日全链条靶向招商模式。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日招商的力度,掀起日企进驻的新高潮。

 精彩发言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

8月初我们支持佛山举办‘湾区极点佛山智造——2020年日本企业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佛山)投资说明会’活动,一个月后,我们支持南海举办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这充分显示了全省对日招商的诚意和决心。

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

对在广东省发展的日资企业来说,佛山南海区是跟广州、深圳并驾齐驱的区域,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日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众多中小企业落户。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

本次活动聚焦的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也是佛山市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重点领域。活动将推动政企携手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佛山市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

自2002年成功引入本田汽车以来,南海倾情二十载,以追靓女的毅力,持之以恒开展对日招商、稳商、安商工作。

佛山丰田纺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牧保博:

南海人民非常热情、开放,南海区委区政府非常关爱日资企业,政府的服务精神十五年来没有改变过,南海是一个创业的好地方。大连武藏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佐佐木耕治:

对接会聚焦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领域产业,很符合我们公司的客商洽谈特点,连续五年参展,每年都有不同的收获。目前已经有部分南海客商在洽谈业务合作。

 记者观察 

五年磨一剑形成对日招商的品牌

自2016年起,南海区已与上海工场网连续5年举办中日企业对接会,每年均有近200家来自华东、日本本土企业参展,搭建起了日本企业与本地民营企业技术交流、建立商贸合作的平台。五年磨一剑,该对接会已经成为珠三角区域内中日企业对接以及对日招商的品牌活动。

随着活动的开展,对接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活动不仅得到了省商务厅等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也得到了日本国驻广州总领领事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佛山早稻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南海日商友谊会等单位的支持,今年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亲临出席会议,也体现了对接会在日企的影响力。

这不仅是对接的盛会,也是招商的盛会。每年活动期间都将进行南海的投资环境推介,并且组织日本客商实地考察南海的园区载体,使日本客商通过活动充分体验南海的投资环境以及政府服务,活动已经成为珠三角区域内对日招商的品牌活动。在前四届中出展企业超过700家,参观对接企业近1万家次。其中现场签约的13个项目已全部落地投产。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南海如期举办对接会,展现南海对日招商风雨不改的诚意和决心。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但立足南海产业基础、日资企业集聚效应和巨大市场需求,日资企业普遍认可南海营商环境,依然钟情到南海投资。

媒体界有句话叫,盛会看南海。近年来,南海已经探索出一条盛会招商的新模式,形成了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以及中日企业对接会等品牌盛会。持续举办这样的大会,将进一步提升南海的影响力,打响南海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企业来投资。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李春妹 彭美慈 通讯员 李伟婵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09-24 07:32:3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