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做好“保”“稳”“进”三大文章 锻造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丹灶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今日召开。

9月21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丹灶镇要围绕生态示范带建设,努力率先实现产业与生态、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丹灶发展被寄予厚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有为之乡带来了一场“压力测试”,富含有为精神的丹灶人在战疫中经受住了考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以及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丹灶没有被动应对而是主动作为,没有悲观退守而是坚定前行,没有消极等待形势好转而是积极发现和创造新的机遇。

丹灶制造业创新小镇已然成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镇委、镇政府着力强化趋势研判、战略落实、政策协调、项目攻坚,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锻造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丹灶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今日召开,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履职能力,紧扣丹灶实际,共谋创新发展新路径。

全力抗击疫情 力“保”民生民利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需扬鞭自奋蹄。2019年12月29日,还有两天就是2020年,丹灶镇开展声势浩大的沙滘杉场专项整治誓师大会,20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可以说是为丹灶镇2020年全速发展打响了第一枪。

丹灶在仙湖规划47.3平方公里建设“仙湖氢谷”。

2020年1月13日,丹灶镇第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丹灶镇以党建统领全局,全面打响制造业创新、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乡村连片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四大会战”;1月15日,丹灶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开启丹灶深入实施“大谋划、大招商、大建设、大整治、大民生、大服务”六大战略布局,加快丹灶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的步伐。

目标已定,唯有奋力前行。丹灶镇起步已成势,一切,在向人们憧憬的美好方向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丹灶镇上下集智聚力,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2日,南海区召开防控工作会议,丹灶镇党委快速反应,迅即部署成立丹灶镇防控领导指挥小组,镇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镇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设置11个专责组,党委班子成员分兵把守,全面阻击。

面对疫情,丹灶超2000名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村居两委干部冲在一线作为防疫先锋,带领热心群众积极抗疫。值守员、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在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们担任着不同角色。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力保民生民利。

巩固制造业优势 夯实“稳”的基础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支撑丹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3月9日,丹灶镇第一季度3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区等领域,总投资8亿元,为丹灶实体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丹灶创新开展“云招商”,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手段,确保合作交流不因疫情而中断;发挥驻外招商点、代理机构、招商专员的作用,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

今年以来,丹灶镇新引入了多个重大项目,包括佛山仙湖实验室项目、探索汽车燃料电池及整车项目、攀业电堆项目、济平氢燃料电池催化剂项目等10个氢能项目;中科云图5G无人机自驾系统、北理工亘舒智能医用冷箱与云监控平台两个院士项目在内的5个智能安全产业项目。此外还有大同磁石以及总和汽车五金内饰等重大项目。

疫情之下,丹灶经济发展的“韧性”凸显。事实上,丹灶镇的设施韧性、服务韧性、治理韧性等多个“韧性指标”都承受住了考验。

3月25日,丹灶镇委书记张应统、镇长陆文勇等镇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午休时间,带头踩点消费,以实际行动提振市民信心,并精准施策,有序推动镇内企业复工复产,以“保姆式”服务激发企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力”。

5月17日,丹灶镇发布“加速器十条”,拟在五年内奖励5亿元打造10个加速器。目前,已有广东省科学院院士成果转化中心仙湖基地、广东中氢博创产业发展园等载体进驻落地,“湾区科创加速器之城”建设步伐全速推进。

推动产业创新 拓展“进”的态势

近年来,丹灶推动氢能、智能安全两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随着一批日资企业的加快落户,丹灶成为南海日资企业投资最密集的镇街。“三箭齐发”,共同推动丹灶产业结构优化,加强丹灶对人才、资金、创新创业等优质资源的吸引。

作为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丹灶积极引进培育氢能产业项目,形成了涵盖从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整车生产等环节的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拥有广顺新能源、泰罗斯、爱德曼、广东探索、海德利森等近20家氢能企业,成为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规划建设面积约47.3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入围了“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智能安全产业是丹灶重点打造的另一新兴战略产业,位于丹灶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位列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并引入了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挪威船级社国际安全评级学院、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中保网盾物联网安全研究院等机构和60多家高成长科技企业落户。

丹灶以728创域、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广顺新能源大厦为孵化平台,以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国家生态工业园区为加速平台,以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仙湖氢谷”为产业平台,形成了“创客空间—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现代企业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圈。人才和资金在生态圈里充分流动起来,从而使丹灶持续迸发发展活力。

推动城乡融合 实现高质量全面发展

百年古树遍地、青砖屋错落有致、古祠堂依山面水……随便走入丹灶镇的一个村居,都是绿荫如盖、清水环绕、村落古朴,路网四通八达。

丹灶镇精准制定了乡村振兴要深入实施“点上微改造、线上连片试、面上总动员”的“点线面”战略,对全镇176个自然村进行微改造,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精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居。

“一岛两湖”成为佛山市十大美丽田园项目,“有为水道”获选为佛山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丹灶镇被纳入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点上开花,连片示范,全面振兴的生动局面初步显现。

2020年,丹灶镇将全面完成2500亩的村级工业园拆迁、4500亩的拆除整理任务,重点建设“一岛两湖十里片区”,推进“双峰突起”、“四面开花”。把城西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与有为水道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相结合、把大金工业园连片改造与翰林水道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相结合,加速推动仙湖氢谷特色小镇、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努力打造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镇。

教育配套方面,从小学到高中,实行12年一贯制教学的南海中学实验学校,预计明年将投用招生;医疗配套方面,全新三甲医院南海人民医院新院区预计今年12月中旬投入使用,丹灶居民能享受到南海优质的医疗资源。

路通,财通。多条快速路的建设将带来丹灶的区位变革,包括广佛新干线及西延复合通道工程、佛山市季华路西延线工程、南海中线公路工程等,将重构丹灶周边路网格局,为丹灶各大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注入更多“造血细胞”。

丹灶镇1~9月重点工作

一月

●3家企业入选2019年度佛山高新区高成长企业榜单;

●建立4支队伍,撬动20亿资金,全力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丹灶镇第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召开,聚焦攻坚打响“四大会战”;

●丹灶镇三届人大八次会议召开,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布局加快高质量全面发展步伐。

二月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全民参与疫情防控,20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丹灶镇打响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新年第一枪”,开启村级工

业园综合整治;

●丹灶打好服务“组合拳”,政企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多措并举推进有序复工复产。

三月

●各中小学线上开学,2万名师生参加开学典礼;

●第一季度三大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8亿元,打造湾区投资洼地;

●部署2020年“两违”查治工作,持续高压态势;

●80多家智能安全企业全复产,加快智能化升级。

四月

●主要领导带头购物消费,助力服务企业渡过难关;

●召开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推进会,加快建设项目落地;

●推进“厕所革命”,189座公厕今年“大变身”;

●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要求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五月

●仙湖氢谷十大项目启动,总投资120亿,丹灶氢能产业添新引擎;

●佛山首个研发生产类院士法人项目在丹灶投产;

●发布“加速器十条”,打造“湾区科创加速器之城”;

●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首批签约日企成功入驻;

●镇长带着丹灶优品上线叶璇淘宝直播间,为“丹灶制造”代言;

●丹灶发出首批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六月

●召开2020年“创文”工作推进会,九大重点工程齐发力;

●丹灶镇人大围绕五大主题创建28个特色联络站;

●开展“媒体驻村”基层党组织共建结对,聚焦“有为水道”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

●召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暨纪律教育大会,紧绷廉政弦,筑牢防腐线;

●南海区人才服务驿站(南海安全研究院)落户丹灶,“私房菜”式服务匹配人才需求。

七月

●开展“七一”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

●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建引领,善治有为”主题活动;

●广东省科学院仙湖科创加速器暨院士成果转化中心仙湖基地揭牌。

八月

●召开2020年经济分析会,瞄准四大指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进部署“四标四实”工作;

●组建拆违“铁军”重点整治“四必拆”。

九月

●严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做好风险点危险源管控;

●丹灶五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案获专家组论证通过,为五金产业集群转型“插上翅膀”;

●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学习南海区委第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召开丹灶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李阳 通讯员 叶迟华 张柏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09-24 07:46: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