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云上”比拼 评委隔空“把脉”

2020广东“众创杯”之技能工匠争先赛复赛佛山举行。

9月24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复赛在瀚天科技城举办。来自全省各地晋级复赛的51个项目以线上路演的方式开展激烈比拼,争夺进入决赛的27个名额。

大赛创新运用“云连线+绿幕技术+3D虚拟舞台”,实现多地多场景聚合直播,给参赛者和观众沉浸式的线上体验。

技能工匠争先赛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佛山市人社局、佛山市技师学院承办。技能人才是支撑广东制造、广东创造的重要基础,借助本届技能工匠争先赛,有助于培养“当代鲁班”,为佛山,乃至广东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珠江时报提供的技术支撑,让“云上”比拼充满了现场感。 珠江时报记者/郑潮宇 摄

最大限度扩大参赛面

在广东省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阶段,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是广东产业大军的主体,中职学校的职业教育作为人才重要输送阵地,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届大赛注重中职院校学生的创新水平,从往届的全省技工院校学生扩大到全国技工院校学生,从需要均为在校学生调整为仅需要一名在校学生,最大限度扩大参赛面。

大赛更加突出产业方向,精准对接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围绕本地特色,唱响乡村振兴曲,鼓励做优、做强、做大、做专重点产业,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参加复赛的51个项目富有创意,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让人眼前一亮。项目范围包含AI开放平台、云尚订制、智能汽车警示牌、实体店教学、智慧人才管理系统等能够充分带动就业,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的创业项目。

其中,智能垃圾桶机器人、家具安装服务、折叠门蚊帐等项目聚焦市民生活痛点问题,提出更为便捷高效的生活模式。宠物干细胞制剂的研发及产业化、国际领先新型油污处理材料产业化等项目借力高新技术,展现了技能人才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益智桌游、疫生宠物、你身边的老中医等项目,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可以有效满足市民的生活需要,同时符合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具有良好前景。这些项目充分体现了90后、00后参赛者们关注现实生活的社会使命感。

参赛项目创新实用

“你们的APP如何增强客户粘性?”“项目未来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与市场同类项目相比,你们有何优势?”……复赛现场,每个项目都有4分钟的VCR展示时间,并接受评委的专业提问。

看完本届参赛项目后,评委之一、广东中青创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熊海点评说,今年的项目较往年有很大进步,参赛者大部分是90后,00后,他们的想法、思路很有创新性。

“年轻人追求个性,在意生活态度的释放,很多项目的立意、出发点,都和这些思路相吻合。”同为评委之一的郭奕南则认为,复赛项目兼顾实用性和创造性,路演过程中,学生们充分运用所学完整细致阐述项目核心、技术壁垒、市场前景,让人惊喜。

为保证赛事公平严谨,本次赛事邀请了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评委与参赛项目代表进行线上答辩,通过线上方式与项目路演者进行实时互动,并根据评审细则及评分标准进行独立打分,项目总分最高分100分,其中VCR展示最高70分,项目答辩最高30分。最终根据初赛成绩和复赛成绩综合得出最终分数,选出团队组15个,企业组12个晋级决赛。

复赛路演结束后,赛事方进行了技能工匠争先赛单项奖评审会,评委们分别从技能水平、创新模式、促进就业等方面对入选项目进行评审,评出“广东技工突出成果奖“、“粤菜师傅卓越创意奖”、“南粤家政创新项目奖”的最终得主。具体晋级名单和获奖名单请留意佛山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10月13日总决赛会师南海

10月13日,晋级决赛的27个项目将参加在千灯湖酒店举行的总决赛。

据悉,对今年获奖的12个项目,大赛将推出“12+N”的配套服务体系,包括团队组项目2年内在广东落地创业的,可再分别申请10万元、7万元、5万元项目落地资助;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总额最高达500万元等相关优惠政策;可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条龙落地配套支持;可享受孵化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等系列政策支持,让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

幕后揭秘

本报全程技术支撑 云端路演异彩纷呈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技能工匠争先赛复赛采用“云连线+绿幕技术+3D虚拟舞台”方式进行。为最大限度保证网办赛事质量,赛事方前期派出专业拍摄团队,携带便携式抠像专用绿幕及灯光设备,录制51个复赛选手的路演视频。同时,利用3D技术设计并且搭建真实的舞台场景,综合运用全景镜头、中景镜头和特写镜头的视角,输出最直观震撼的舞台画面效果,专业摄影师全程把控细节,运镜切换自如,给观众优质细腻的直播体验效果。

直播过程中,赛事方根据流程直播方案,提供4~6路讯道同步切换,包含录制选手画面、现场专家点评画面、主持人画面、选手在线问答环节画面等,为直播添加各类科技舞台的虚幻表现形式,让大赛更具科技感、创造力。项目负责人在路演过程中,绿幕抠像技术根据项目讲解需要任意替换照片或视频,让直播场景变的更有趣、更生动,同时也可让观看者更直观、清晰地了解各项“黑科技”产品的创新点。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由本报提供全程直播技术服务,运用了“佛山+”全媒体直播车。直播车内的视音频摄录系统、直播系统、光纤传输系统等,极大简化了传统直播车内部系统结构的复杂性,一站式解决前期和后期的工作流程问题,大大保障了直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根据统计,大赛在“佛山+”上的直播点击量达20万人次以上。广大网友收看之后纷纷留言点赞直播系统流畅,直播效果逼真,评委们隔空“把脉”,别有创意。

文/珠江时报记者 陈焯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9-25 09:16: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