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渗漏引纠纷 历时三月成功调处

在九江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处下,相关方明确责任,及时施工恢复周边整洁环境。

珠江时报讯(记者/沈芝强 通讯员/麦嘉亮 潘伟玲 摄影报道)近日,记者从九江司法所获悉,九江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处一宗环境污染纠纷案件,市民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施工队拆开管道,查找污染源头。

及时介入矛盾制定解决方案

“保华村公元坊附近路面不时有污水渗漏产生异味,造成保华村公共路面污染。”近期,申诉人梁某来到九江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水南社区居委会,向调解员何文杰反映情况称,近期不时有污水向路面渗漏,村民出行不方便,而且夹杂异味,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

梁某表示,他已和附近该栋楼的房东、二层酒店的负责人、一层餐厅的负责人沟通过,但无法明确责任,希望九江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能帮忙调解。

调解员何文杰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并划定疑似污染源的区域,确定污水是从沙龙路段沙头民生路一处围墙从内向外渗漏。“围墙高出地面1.5米左右,长30米,污水渗漏出路面,向周边的停车位扩散。”何文杰说,由于污染渗出点无法确认,故无法明确责任方。

为快速消除对村民的影响,何文杰在调解中心制定“地面开挖、源头判断、责任认定、施工修复”的处理方案。何文杰约谈酒店方、餐厅方以及该楼栋的房东,结合实际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对环境污染的法律后果、法律责任进行解析,当场提出处理方案。相关业主表示赞同,并愿意承担最后认定的环境污染责任。

开挖污染源头责任得以明确

解决方案确定后,水南社区居委会和调解员迅速组织施工队入场找源头。施工队对划定区域的重点渗水位进行开挖,逐点排查污水渗漏原因。经查发现,系该路段的某餐厅私自向废弃管道排污,导致污水外渗至路面,散发臭味。

“我们了解得知,是一家餐厅私改洗碗池,并接错了废弃排污管道,后来他们又换了洗碗池,但之前遗留的污水一直留在管道里,管道爆裂就会不时漏出来。”何文杰说。

问题找到,但在责任分担方面出现分歧。梁某认为,餐厅经营者以及该栋楼的房东应当对污水渗漏情况整改承担共同责任,而餐厅经营者与房东对共同担责的意见持反对态度。

“在责任分担方面,大家都觉得对方应该担当多一点,调解一时陷入死胡同。”调解员先后组织10多次调解会议,并组建微信群进行交流协调,多次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当事人所应承担的责任,劝导餐厅经营者承担此次环境污染事件的法律责任。

“结合法律,以及承担营造整洁宜居环境的社会责任等几个方面,对业主和餐厅进行劝解,让他们对自身的责任有一定的了解。”何文杰说。

三方达成共识施工恢复环境

经过调解员对餐厅经营者和业主的多番耐心劝导,最终缩窄担责分歧达成共识,三方一致同意,由餐厅经营者和业主同时聘请施工队,对污水渗漏问题进行施工处理,做好污水引流的工程工作,解决污水渗漏情况并修复开挖路面。

而此次纠纷所产生的工程费用,由餐厅经营者和业主分别按照八成、二成担责,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调解协议。“现在项目已完成,污水不再横流。”何文杰说,水南社区和梁某已对施工成果进行检查。

“调解及时,结果非常好,人民调解真是人民身边的好帮手。”调解工作历时三个月,矛盾得到解决,受到涉案区域当事人的一致认可,还居民一片整洁宜居的村居环境。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9-25 09:01: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