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博物馆联盟藏品展开展,10家博物馆90余件(套)藏品亮相

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展出至10月18日。

9月24日上午,“南海藏珍·联盟远航”南海博物馆联盟藏品展暨“博物馆之城”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南海区博物馆举行。新石器时代的双肩石器、唐代蓝色琉璃器、脱胎掐丝珐琅碗、康有为书法手迹等来自南海区内10家博物馆的90余件(套)特色藏品亮相展览。

这也是“南海博物馆联盟”成立后首次联合展览。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展出至10月18日。

南海博物馆联盟藏品展开展,10家博物馆90余件(套)藏品集中亮相,让观展市民大饱眼福。

南海博物馆联盟首展

据南海博物馆联盟负责人介绍,2017年,为搭建南海区文博机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南海区内的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组建了南海博物馆联盟,目前的成员包括南海区博物馆、康有为博物馆、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九江侨乡博物馆、九江双蒸博物馆、汤南私塾博物馆、福厚博物馆、玄憬龙博物馆、凯仕乐博物馆等10家博物馆。

本次展览通过“文明灯塔”、“丝路风采”、“文明互鉴”、“扬帆远航”四个篇章,多维度呈现南海历史文脉与社会变迁,展示出南海文博事业发展的基因与实力。比如南海区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汉代青釉陶屋”,是1979年在平洲林岳砖厂出土的一件文物,陶屋后有院子和鸡舍,陶屋两扇门上还刻着两位胡人的形象,“这件文物有助于人们了解汉代岭南地区的建筑形态和对外交流情况。”现场讲解员介绍。

西樵市民麦小姐告诉记者,她关注了南海博物馆的公众号,知道有这个展览,所以过来看看。看完后觉得展品类型很丰富,文物和藏品将南海的历史发展和对外交流展现得十分清晰。

藏品唐代彩绘背包卧驼俑。

打造三大博物馆群

自2017年佛山市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以来,南海区先后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关于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群规划》《南海区文体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提出打造层次鲜明、特色彰显、内涵丰富的“七大系列、三大集群”的南海区“博物馆之城”发展格局,以37个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城产人文互动融合为支撑,推动南海区“博物馆之城”建设进入全域联动时代。

2018年,南海区率先出台《佛山市南海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扶持办法》,从2018年至今,南海区共投入博物馆、艺术馆扶持资金1800余万元。目前已建成博物馆10家、艺术馆(展览馆)32家。在南海区“博物馆之城”原计划推进的37个重点项目中,目前已完成及即将完成的项目共有23个,规模及层次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在重点推进项目计划外,南海区“博物馆之城”不断有新成员加入。8月18日,南海区政府与建川博物馆签约,携手共建建川新中国百年博物馆。此外,南海正在推进一批村史馆建设以及名人故居纪念馆的改造提升,同时也积极鼓励引导一批龙头企业及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设立或提升企业展示馆(博物馆)。

接下来,南海将发挥南海博物馆联盟作用,提升现有博物馆的整体运营水平,落实博物馆群规划,有序推进各类场馆建设,提升场馆建设质量和博物馆数字化水平,做强博物馆文创。继续引入优质文博资源,进一步活化利用文化遗产,精心打造环千灯湖片区、环西樵山片区、环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片区三大博物馆群,推动博物馆形成聚集发展态势。

文/珠江时报讯记者 王方亚

图/珠江时报讯记者 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9-25 09:23: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