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荔共建广佛新城·科创智谷

打造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区区合作典范。

珠江时报讯(记者/刘永亮 通讯员/何欢)2019年9月,广佛两市签署协议共建“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如何落实协议,探索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同城化发展?昨天,南海区与广州荔湾区签署备忘录,宣布携手共建广佛新城·科创智谷——广佛融合示范区,力争打造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区区合作典范。

ee8f4806bb884bfeb801ae9bf1f0128e.jpg

荔湾、南海共谋“1+1/4”广佛融合示范区。

当天,两区共同举办了广佛新城·科创智谷——广佛融合示范区规划研讨会。来自荔湾区、南海区的政界与专家学者聚首一堂,共议广佛新城未来规划发展,再续全域同城新篇章。

划定70平方公里合作启动区

自2009年广佛同城启动以来,南海荔湾一直走在广佛同城的最前沿,从交通互联到政务通办,从河涌共治到警务合作,从边界共管到产业共融,两区的合作早已从单领域向全领域拓展。2020年1月,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在《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导下,广佛共建“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探索全方位、多类型、多要素融合创新试验,支持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试验区所涉及5个片区,南海、荔湾占据其中2席。

但作为南海荔湾两区边界的存量地区,目前仍然存在多个交通断裂带,极大地限制了区位价值的释放,而且集聚了大量传统中低端产业,产权破碎、功能混杂、过度开发、设施匮乏,在空间分布上属于典型的城市边缘区。随着该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对接,其中广佛放射线二期、同心桥、如意大道、玉兰-港口路等道路交通,广州地铁11、22、28号线等轨道交通,正在或即将建设,将极大改善边界地区的交通条件和区位价值。

在此背景下,荔湾、南海接壤的边界地区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广佛‘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广佛新城’的概念,通过‘市级共建’达到‘区级共融’,力争成为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区区合作先锋典范。”作为广佛新城概念的提议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袁奇峰在研讨会表示,广佛新城划定两区交界区域的70平方公里范围作为深化合作启动区。

力争成为广佛全域同城化合作典范

按照袁奇峰的提议,广佛新城范围涉及荔湾的滘口、大坦沙、海龙围,南海的海北、黄岐、盐步、映月湖片区,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常住人口将达99万人。备忘录签订后,荔湾区、南海区将在广佛新城内开展“全域、全线、全面”合作,切实推进“生态、交通、产业、城乡、文化、社会”六大方面的深度融合,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格局。

“对于南海来说,南荔交界区域内产业低端、基础设施缺乏、城市面貌落后、社会治理压力大等问题突出,迫切需要通过二次开发进行产业再造、城市再造、环境再造和服务再造。”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随着广佛同城化上升为广佛全域同城化,标志着两市同城化合作进入了新的热潮。

“推动全域同城化首先要在两市交界地区携手打造一批同城化合作的样板区域。为此,我们与荔湾区携手谋划建设广佛融合示范区,就是为了通过打造重大平台,广泛吸引两地人才、资金、项目进驻,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顾耀辉说。

荔湾区区长毕锐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广佛“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基础上,荔湾和南海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规划引领,全方位对接、全方位同城,助力两市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更好发挥广佛极点带动作用,力争成为广佛全域同城化的合作典范。

值得关注的是,广佛融合示范区分布有三大战略平台: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荔湾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和南海千灯湖城市中轴线。研讨会上,两区决定将这三个战略性平台联合在一起,通过“三心一体”构筑“广佛之心、湾区极点”,引领、加持粤港澳大湾区西岸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发展。

“广佛新城一定要结合两地特色来发展。广州、佛山的第一特色分别是商贸和制造。因此新城可以考虑以‘广州商贸+佛山制造’的方向,并要跳出传统的思维来发展,尝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循环示范区’。”研讨会上,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09-26 08:00: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