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喜相逢 小家大国同心圆

迎着佳节,佛山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国庆,神州欢腾,中秋,万家团圆。双节相逢,双喜临门。迎着佳节,佛山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水上双狮争霸、游园赏花、烧番塔、看车展、夜游三龙湾……各项欢庆活动轮番上演,“岭南味”十足。

松塘村烧番塔,红红火火过中秋。

看比赛

水上双狮争霸看点足

伴随着锣鼓声,南狮时而摇头摆尾,时而腾空跳跃,时而翻滚打侧,引得观众拍手叫好。10月1日上午,“金秋送爽樵向缤FUN”2020西樵山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国庆期间,西樵山景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上研学课堂、赏精英醒狮、游国潮醒狮展、寻采石古道等缤纷活动,吸引了不少珠三角地区的游客。

当日上午10时许,西樵山天湖公园鼓乐喧天,游客三三两两围坐,翘首期待狮王登场。藉着中秋国庆双节来临,西樵山天湖水上舞台安排了金鼓齐鸣、传统醒狮套路、水上双狮轮番上演,让游客一次将传统醒狮和水上飞狮看个爽,其中表演时间为10月1日~2日,每天4场。

首先出场的是传统地狮表演,以“七星伴月庆中秋”的应节主题,将南狮的采青套路演绎得活灵活现,极具观赏性和逗趣性。而最受期待是水上飞狮表演,作为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只见水上飞狮的两支狮队分别通过七大桩阵——竹梯阵、铁索桥阵、断桥阵、潇洒走一回阵、步步高升阵、渐入佳景阵、擂台阵,破以上几大阵后,到达擂台中央向游客拜揖。现场只见两只南狮无论地上翻滚还是桩上跳跃腾挪,将南派武术的高难度动作融入其中,把狮子威武多疑的神态演绎得栩栩如生,其新颖巧妙的采青套路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引得现场观众尖叫拍手叫好。

在国潮醒狮展,游客与醒狮合影留念。

“第一次来西樵山看这样精彩的醒狮表演,这对于我们山东人来说还是比较新颖、刺激,还想看第二场。”一大早步行上山欣赏沿途美景后,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楚娜来到天湖观赏醒狮表演,被南狮上桩的精彩动作吸引,一边拿着手机摄像一边忍不住欢呼。

赏美景

富寿园游园活动持续到8日

秋意渐浓,百花初放,十月的里水风景如画。在国庆假期首日,梦里水乡景区、贤鲁岛等地迎来了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

“要登船的游客尽快登船了,船要开啦。”早上11时,工作人员正在梦里水乡景区的艺术河畔码头招呼游客登船,船上装饰一新,加上了兔子和花艺装饰,游客们在里水河上畅游,饱览两岸风景。

走过情浓桥,即可到达富寿园。这里举办的中秋欢乐游游园会将持续到10月8日,现场数十只可发光的玉兔,加大版的月亮,美不胜收。

国庆期间,除10月2日外,其余7天,每天19时到21时期间,情浓桥每隔30分钟会有10分钟的水秀表演环节,璀璨灯光配合音乐喷涌而出的水柱,将会成为里水夜晚一处独特景观。

在里水老牌景点贤鲁岛,三大花海的荡漾让它成了广佛市民的打卡地。32亩的田园花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色王国,近1.5米高的向日葵,与连片紫色的蓝霸鼠尾草,依然是十月里水乡村旅游热门元素,明媚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配上灿烂的花海,是乡村游打卡的绝佳景点。

烧番塔

超85万人次“云”围观

中秋节“烧番塔”是西樵松塘村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活动及2020第八届翰林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昨晚,通过云端“点燃”,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呈现给市民游客观看,让市民游客在喜庆的氛围中闹中秋。截至活动结束前,已超85万人观看线上直播。

番塔的火烧得旺,预示着生活富足吉祥。当晚7时许,随着锣鼓声,醒狮从松塘华宁坊起鼓出发,步青云路,登翰林门,来到番塔旁。番塔旁整齐摆放着月饼、水果等。在举行简单的仪式后,村民打开塔底的炉口,用火苗点燃番塔内柴草,番塔内瞬间冲出漫天星火,彼时火光、月光相互辉映。

随后,火势继续由塔顶向天空升腾,火星子漫天飞扬,村民不时用湿竹竿子从塔底方形口中起劲挑拨……今年的番塔高5.7m,共有3500块砖,由30多名村民花4个多小时堆砌而成。松塘村“烧番塔”作为佛山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最具特色的是“番塔”一年比一年高,寓意着步步高升,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金瓯社区松塘村导赏员陈健欣介绍,松塘村烧番塔的传统已延续300余年,现今松塘村“烧番塔”作为一种民俗风情娱乐活动,不仅是村民追求红红火火、风调雨顺的心愿,更是民俗风情内化为一种村族文化,一种向上的精神引领。

来自百东村的村民莫灿华表示,带小孩领略一下这项优秀的传统民俗活动,也祈愿接下来家人朋友身体健康,大家越来越好。松塘村村民区先生亦看得津津有味。“我们村的传统民俗活动当然要支持,我为松塘村骄傲!”

逛车展

持续五天 600多款车同台亮相

首次启用10万平方米规模新展馆,设立新能源专馆和驾控体验专馆,20多款新车扎堆发布……昨日上午,2020第九届佛山汽车工业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闪亮登场,首日观展人气火爆,预计五天展期将引爆今年佛山车市的销售高峰。

本届车展以“开启梦想,领秀科技”为主题,体现全新展馆、新能源专馆和驾控体验专馆等几大全新元素。

本届车展带来600多款展车,不少厂商借机发布新产品。红旗、奔驰等带来大规格豪华展台,广汽讴歌、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和长安马自达等主力日系品牌均以超过600平方米的高规格展台出席;大众系列品牌的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捷达三大品牌也以超过1200平方米的厂家高规格展台亮相。

坐游船

流光溢彩三龙湾水韵画廊一河牵

碧波逐浪,赏绚丽夜景。昨日19时20分,佛山三龙湾游船对外营运的首个航班起航,这是全国首个“岭南生态新型城市”的水上观光旅游项目,航线途经渔村文化公园、五彩梯田、工业码头、新地标等,还有将粤剧、武术、陶瓷、美食元素串珠成链的灯光设计,充分展现岭南文化魅力。

市民在千灯湖畔欣赏灯光秀。

徜徉东平河,两岸千灯绽放,光影舞动,点亮三龙湾的夜空。作为佛山首个夜间水上旅游项目,三龙湾游船整合东平河水轴滨水空间,精心打造“水韵画廊诗意佛山”夜游首发线路,配套推出“夜游佛山”系列产品。

市民游客可在游船上欣赏粤剧表演,选购佛山剪纸、木龙舟、石湾陶艺、顺德香云纱等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欣赏融合岭南文化元素的灯光夜景。沿岸的地标性建筑自10月1日起每晚亮灯,与靓丽滨水景观交相辉映。

文/珠江时报记者 区辉成 陈志健 刘伟鹏 彭燕燕 陈肖玲 通讯员 朱嘉泳 侯倩 王海伦 程楚茵 张嘉宜

图/珠江时报记者 戚伟雄 廖明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10-02 09:14: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