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祈求人月两团圆 期盼生活红似火

丹灶上演烧番塔民俗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吴玮琛 通讯员/杜嘉雯)满天繁星照明月,“番塔”红火庆佳节。中秋佳节,丹灶镇仙岗村、沙水村等村居纷纷上演烧番塔盛会,祈求人月两团圆,生活红红火火。

1b9e2116fec84f29882f3e14b1f17649.jpg

仙岗村烧番塔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通讯员 李辉/摄

10月1日,丹灶仙岗、沙水等村落一年一度的烧番塔活动如期而至。这场传承了数百年的“烧番塔”活动热闹至极,全村男女老少团聚在一起,烧番塔贺中秋,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中秋节前几天,仙岗、沙水村的村民就已经开始准备烧番塔的材料。番塔上半部分留有众多小孔,作通风透气。烧番塔开始前,先在塔内填满燃烧辅助材料。烧番塔仪式开始后,番塔内材料被点燃,火光从塔身及塔顶处蹿出,塔身也渐渐变得火红,随着村民在塔下翻动柴枝,火花就会从塔周围的洞散发,向塔顶集中喷发,形成很高很美的火光,在夜色中非常壮观,围观的村民则随飞升的火星子发出呐喊喝彩之声。

村里的老人们说,烧番塔是为了祈求吉祥和来年丰收,番塔火苗高升就代表吉祥,升得越高越好,代表“步步高升、红红火火”。

如今,烧番塔已经成为仙岗村、沙水村等村居弘扬传统文化的祈福活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10-03 08:57: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