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了环境好了,市民收获“绿色”实惠!

南海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出门见碧水蓝天闻鸟语花香。

南海千灯湖畔花红柳绿,美不胜收。10月4日,不少市民在千灯湖公园观赏、拍照,尽情感受秋日里的美好,尽享城市绿化成果。

“从小区绿化,到道路两旁,再到千灯湖,一路走来满眼都是绿色,心情真是舒畅。”一大早与家人一起逛公园的李丽霞赞叹不已。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末,南海有市政公园169个、市县级以上森林公园7个、湿地公园9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化面积22.5平方米,这意味着平均每位市民拥有“一间房”的公园绿地,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实惠。

蓝天白云下,千灯湖公园绿意盎然,令人赏心悦目。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生态环境

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

每天早上,天气好的时候,家住南海桂城保利诺丁山小区的刘铭,总会到小区附近的文翰湖散步。“公园很美,有很多漂亮的花草,现在多了天鹅、鸭子,偶尔还能看到野生白鹭,生机勃勃的。”刘铭说。

同样在桂城该片区的映月湖,这几年也变得越来越漂亮:秋阳下,小桥碧波、绿树花草相映成趣,悠然自得的黑天鹅、鸭子不时湖中畅游,一动一静,更显生机盎然。

地处岭南水乡腹地、孕育了独特水乡文化的南海,有着极为发达的水系。为此,南海近年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系统性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努力为百姓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其中在2020年上半年,全区水环境综合污染指数为0.62,改善率为18.11%。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5.7%,劣V类水体比例为0,均达到考核要求。

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南海区的空气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在治气方面,南海持续实现对工业源、面源、移动源等污染源头的精准管控,并稳步推进“净土”管理工作。2019年,南海全区空气优良级别天数共268天。而在2020上半年,南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4,同比改善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2.8%,同比改善1.4%。

让城市融入自然,让绿色融入生活。近年来,南海在攻坚污染防治的同时,还持续在增绿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从2016年开始,南海通过开展绿城飞花、新一轮绿化南海行动、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以及“创森”“高品质森林城市”等一系列专项绿化行动,极大地提升了全区的绿化质量和自然生态环境。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森林覆盖率为16.5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6.79%。

除了植树造林,南海还建设市政绿化公园和绿道,打造靓丽的风景线。据统计,全区现有市政公园169个、市县级以上森林公园7个、湿地公园9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化面积22.5平方米。

》生态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云飘在水里,蓝天为湖体着色。生态美了,环境好了,让市民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实惠。

尝到实惠“甜头”的南海西樵镇儒溪村养殖户关锦荣,每天看着鱼塘里的黄骨鱼,脸上笑开了花。“今年净利润应该有20万元。”关锦荣说,黄骨鱼价格上扬,养殖收入的提高,与儒溪村水质变好、生态变优息息相关。

儒溪村位于西樵山南麓,有着800多年历史,是南海区乡村振兴十条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也是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西樵农村综合试点示范片的核心区。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河涌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田(塘)头棚改造提升等工作的大力推进,包括儒溪村在内的众多村居,无不旧貌换新颜、生机处处现,而儒溪村只是其中的一个亮点而已。

村容“变美”、村民变富的故事,正在南海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乡村不断上演。贤僚村位于里水镇贤鲁岛上,是广佛交界的一条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经过几年来的环境治理和改造,残破的村屋外立面被刷成粉色,涂鸦上各种可爱俏皮的卡通画,一栋栋普通的民居,变成一个个“童话”意象,汇成网红打卡点。

贤僚村所在的贤鲁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座“江心岛”也是南海百里芳华示范带上的美丽田园项目之一。2015年起,里水镇启动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在经过生态环境整治之后,环岛绿道、驿站、主题花海、基础配套等纷纷建成,梦想中的岭南水乡美景从画卷变成了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生态鼓起百姓的钱袋子。截至“十三五”末,南海许多乡村、古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旅游目的地。游客的到来,为当地村民和土地经营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也为他们的小康生活带来了更多生机。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10-05 08:30: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