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文明出行成最美风景

“践行微文明争当好市民”在南海蔚然成风。

珠江时报讯(记者/黎小燕 摄影报道)“现在车辆礼让行人已成习惯,即使没有监控、没有交警指挥,我们也会主动停一停。”10月4日下午,开车经过南海城市广场的市民周诺民表示。

10月4日,记者先后走访市区主要路段和景区景点发现,爱护环境、文明出行已蔚然成风。

4d8a385569ed4c8b8e4b0a45e3a0c7b4.jpg

志愿者引导行人文明通过斑马线。

志愿者倡导文明出行

“您好,骑电动车要佩戴好头盔……”10月4日下午5时许,在人流量较大的南桂东路路口,3名穿着橙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对过往行人和骑电动车的市民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国庆期间,不少志愿者放弃休息,坚守在各个路口,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

“他们穿着橙色背心很显眼,看到他们会自觉检查自己的行为,有不妥的及时纠正。”在南桂东路路口,市民陈小姐说。

“以前有些行人喜欢横穿马路,现在这种情况有明显好转,而且,礼让行人的汽车也越来越多了。”廖小轩加入志愿者队伍已有七年,他感到市民的文明素质在逐年提升。这个国庆假期,他每天都会参加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尽管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但他认为很有意义,“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交通劝导可以协助交通警察维持交通秩序,也算圆了我的梦。”

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国庆假期,大部分市民都会出门游玩。记者走访公交车站发现,市民在出行时都能佩戴口罩,自觉排队,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在222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一位老太太提着两袋东西,从交通大厦站上车,由于腿脚不灵便,她的动作比较慢。而跟在老太太后面上车的年轻姑娘见状,马上从后扶了一把。与此同时,坐在第一个位置的年轻男乘客也主动让出了座位。

“谢谢你们!”老太太对2位年轻人的主动帮忙连番道谢,她说年轻人看到老年人上车,都会主动让座,“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大家对老年人都很尊敬爱护。”老太太说。

市民守护美好环境

千灯湖公园是南海的一张亮丽名片,国庆期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游览。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游人如织,但路上、草地上除了落叶,很少看到垃圾。

“公园景色很美,这样好的环境更要加倍爱护。”当天,市民林颖欣携着6岁的女儿在公园散步,她告诉记者,会主动将瓶子、纸巾分类投入垃圾桶中,“我想为女儿立榜样,让孩子从小就爱护环境。”

不只是景区,近年来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南海的道路也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对此,环卫工人何大叔感受明显,他主要负责百花时代广场至越秀星汇云锦商业中心的道路保洁工作。“国庆期间尽管逛街的人多了,但我的工作量并没增多,每天都是扫落叶为主,几乎看不到随地乱丢垃圾的现象。”何大叔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10-05 07:42:5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