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餐饮火爆 欢聚不忘文明

南海市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餐桌理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相连,假期长达8天。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许多佛山市民更珍惜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时光,餐饮业生意迎来火爆场面。

10月5日,记者走访佛山市南海区多个餐饮店发现,很多商家把“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画及标牌放在了显眼的位置,通过不同形式向消费者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市民身体力行,使用公筷和“光盘行动”基本普及,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在南海大道北一家大型酒店,记者看到,餐桌上、点餐区、收银台,均摆有倡导“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光盘行动公益广告牌。

酒店服务部主管陈小姐告诉记者,酒店加强员工培训,将按需点餐原则深入到服务中,让杜绝浪费从点餐开始。“比如说,一桌十位客人,客人点到第九个菜、第十个菜的时候,我们就会提示客人,点的菜差不多了。在用餐后期,我们会准备好免费的打包袋,方便客人打包。”

在桂城海辉路一家新开的餐厅,服务员热情服务,并暖心地根据食客人数推荐适合的菜品和分量。“您好,这是新的餐单,你们是五位用餐,点四菜一汤应该就够了,如果不够咱们可以随时加菜,避免浪费。”记者看到,餐厅还推出“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客户菜品多样化需求。

自助餐厅的浪费现象不容小觑。记者走访一些自助餐厅发现,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按量取食成为共识。

寰宇城一家自助火锅店推出了“小份菜”。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小份菜”方便一人或两人点餐,顾客可以尝试多种菜品,还能让餐厅保证食品新鲜、减少浪费,一举多得。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浪费,餐厅规定浪费超过一百克要加收餐费。“其实这只是为了督促大家适量取餐。我们餐厅里张贴了很多宣传标语,提醒消费者理性、文明用餐。”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践行“光盘行动”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好习惯。“4个人,三个菜,够吃就好。”在一家湘菜馆,正在就餐的市民韩征说,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观念也渐渐转变了,打包不再是“丢面儿”的事,反而让人觉得很文明。

公勺公筷成“标配”

除了“光盘行动”,公勺公筷也已成为宾馆餐桌上的“标配”。

“欢迎光临,请测量体温,登记下个人信息。”记者在寰宇城一家餐饮店看到,入口处的工作人员对打算进店就餐的顾客一一温馨引导。进入门店内,记者看到,有几桌客人正在用餐,每张餐桌上均备有公筷和公勺。

在桂城海底捞火锅店,餐厅内每张桌子上都整齐摆放着公勺公筷,餐桌上还有“请使用公勺公筷”的温馨提示。

“近几个月来,我们通过宣传、培训和督导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员工的‘公勺公筷意识’。”海底捞火锅店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公勺公筷在外形、尺寸、颜色、材质上跟顾客使用的勺子、筷子有明显的区别,这样顾客就不容易弄错了。

而在家里团圆的市民们,也开始注意使用公勺公筷。

中秋节当天,市民陈晨邀请亲戚们来家里吃饭,而早在前一天晚上她就制定了菜谱。“今年春节因为特殊原因没法团聚,这次可以算是家人今年第一次大团圆,要好好准备一下才是。”陈晨说。

聚餐的过程中,陈晨在每道菜前都摆放好了公筷公勺,“虽然是在家里吃饭,但是最好用公筷,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亲戚朋友的尊重和关爱。”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0-06 06:54: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